《西游记》三乘解法(六)

作者:凌悟 发表:2008-04-16 0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悟空受招安领旨,被宣到天界之上,玉皇大帝封了他一个"弼马温"一职。喂养天马千匹。从此也算是授了仙录,注了官名。由下界妖仙一跃而成为了天上人物。待孙悟空知道"弼马温"只是末入流的芝麻官时,一怒之下打出南天门,径回到了花果山。自此悬挂旌旗,号称"齐天大圣"。

其实孙悟空已经了脱生死,悟得自心空性本真,处于无生无灭的状态,可与天地齐寿,与日月同庚。常言道:心为元首,胆做将领。还有那心比天高。可以说孙悟空自称齐天大圣也算名至所归。而与孙悟空称兄道弟的也各自封为大圣,牛魔王自称平天大圣,蛟魔王自称覆海大圣,鹏魔王自称混天大圣,狮驼王自称移山大圣,猕猴王自称通风大圣,狨魔王自称驱神大圣。皆是心魔外在显化而致。

第七回有一首诗曰:"猿猴道体配人心,心即猿猴意思深。大圣齐天非假论,官封弼马是知音。马猿合作心和意,紧缚牢拴莫外寻。万相归真从一理,如来同契住双林。"作为孙悟空的天命来讲,封他为弼马温可谓名副其实。只道人心最难降伏,心猿意马,才会造成"欺天罔上思高位,凌圣偷丹乱大伦"的天谴报应。再以后,玉皇大帝又官封他为齐天大圣,并且还为他打造了一座齐天大圣府,府内设有二司,一名安静司,一名宁静司。只需他心安性静,就能遂心满意,知天达命,永驻天界。但是好景不长,事与愿违,孙悟空兼管蟠桃园之际,假公济私偷桃、偷肴、偷酒,又偷吃太上老君仙丹,后出天宫,终被二郎神擒获,送上斩妖台,"刀砍斧剁,火烧雷打,但不能伤";又在老君的八卦炉锻炼七七四十九日,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又是蹬倒八卦炉,一路大闹天宫,最终被如来佛治伏,压在了五行山下,渴饮铜汁,饿餐铁丸子,这一压就是整整五百年。

虽说孙悟空犯的是逆天狂妄的死罪,但他已经"混元体正合先天",又掌握了躲避"三灾利害"的法术,这颗人心已是金刚纯阳体,性空灵光彻太虚。所以入火不能焚,入水不能溺。"恶贯满盈身受困,善根不绝气还我",更道是孙悟空命不该绝,再往后还有更大的使命与魔难在等待着他。只有当他遇到唐朝去西方取经的圣僧玄奘,才能脱得五行山的压迫,方满五百年的灾殃。倘从更深层次来看孙悟空从出生后跟菩提祖师修道,及至上天入地下海,一通打杀,最终被如来佛祖压制在五行山的经历,这一形象有其善与恶,静与动,内与外,宏观与微观,抽象与具相的多元解读方式。

首先,他的善与恶,正如书中叙述的那样,心安性静时,可以悟道参禅修炼,佛性一出,震动十方世界。断魔归本,返本归真,不泯先天本色;但因后天的饮食、习性、环境与观念的污染,再有又喜结交兽类魔道上的朋友,致使心魔泛起,涣散了精神,心骄性躁,欺天欺心,大逆不道。内心的平静则天下也清平安宁和谐清爽。否则贪求外欲,只会使心绪不宁,利令智昏,刚愎自用,乱了心法,尽忘天理,干出图谋不轨的事来。但再往深处挖掘,孙悟空下东海取金箍棒;入幽冥界销死籍;上天界大闹天宫,也是他这颗心脱胎换骨,与人决裂,超凡入圣的一段生死攸关的历炼过程。

一阴一阳谓之道,他虽说在三界内五行中修炼成道,得仙体使变化运神通,但他的思想观念,心性的升华与境界的提高都要同时突破跟上才行。所以说人的理,在孙悟空说来已经是个反理,必须剪除才对。而如来佛将他压在五指化作的五行山下,正是三昧大定这种功夫的体现。遂孙悟空的整个心灵完全同化。也只有这颗向神敬道礼佛的心,一念归正,完全不动心的时候,唐僧玄奘面对将要跋涉的千山万水,崎岖坎坷,时遇妖魔鬼怪的凶险之路途,也才会有满腔的信心,坚忍不拔的意志与毫不动摇的信念,闯过九九八十一道难关,去西方取经,圆满功成,五圣成真。 (待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