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三乘解法(三)

作者:凌悟 发表:2008-04-13 0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果山上有一个水帘洞,其实就是造就万事万物之道法的象征。那是生命之水,生命源泉的所在。而她与外部事物的沟通,确是需要一座桥梁的架设。而这也是道法本身在普度她的芸芸众生时,所赖以维系的元素。此岸与彼岸,内心与外在,天地阴阳的平衡、交流与默契,彩虹之桥的形象不可或缺。先是跨过此桥者为王,这也是石猴立世,成就美猴王的开始。也如诗中所云:"历代人人皆属此,称王称圣任纵横。"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美猴王也便有了自己的地盘,自己的势力范围。

石猴有两重解释,一是"石"做"实"讲,的的确确是个猴子,心猿难缚,思绪万千,翻江倒海,人心杂念丛生;二是"石猴"做"时候"讲,也即"火候",等待之意思。石猴的出生需要等待机缘成熟,方可行事。五百岁天年的美猴王属于天人的岁数,但当他跟随菩提祖师得道成仙后,便"走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了,脱离了六道轮回,了断了生死关劫。"齐天大圣"也便由此而来。

猴王在去西牛贺洲参访仙道之前,途经南瞻部洲。"学人礼,学人话",一呆就是八九年余。他不曾遇到佛仙神圣之道,长生不老之方,只"见世人都是为名为利之徒,更无一个为身命者。"我们地球人类就在南瞻部洲,猴王主心,南方属火,这是一个是非之地,名利之场。是人群最复杂,宇宙最垃圾的地方。所以猴王的经过,也为人之心性在火中的锤炼,修炼出高人来而播下了种子。

当猴王寻访到"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时,也便到了心之修炼的场所。心为方寸之间,斜月三星构成"心"字。那菩提祖师也便是心之师祖也。

当祖师问他姓名时,猴王答道:"我无性",心猿本无性。不像世间男女,也道断绝了许多烦恼,修炼起来也就便利一些;但心猿也应看做男女通用的东西,故无性。等祖师再问时,他回答道:"我无父母。"于是祖师给他起了一个法名:孙悟空。"孙"从"猢狲"的"狲"字而来。"狲字去了兽字傍,乃是个子系。子者,儿男也;系者,婴细也。正合婴儿之本论。"这里有几层意思:一是去掉兽傍,乃修正之意;二是婴细也,正合婴儿之本论,是说修道是要修出元婴来的。此乃本心本性本来本真的说道;"悟"乃菩提祖师门中有十二字,分派起名,到猴王这乃第十辈之徒矣。那十二字乃是:广大智慧,真如性海,颖悟圆觉十二字。排到猴王,正当"悟"字。这也跟宇宙大穹第十次从组相契合。

凡一个修炼者,要想过渡到新宇宙中去,皆应在一个"悟"字上下功夫。不悟什么都没有,什么也不算数。;"空"乃是空无之意,道家讲无,万事皆空,四大、五蕴莫不为空者也。孙悟空从此走上了修炼的道路。但这只是修炼的起点,他只是本心想求得一个长生不老的方法。以求小我自身的解脱。再以后跟随唐僧遁入佛门修炼,则又是一次质的飞跃,为了兑现普度众生的大我之洪愿。大道既是正道,大法既在正法。

(待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