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三乘解法(五)

作者:凌悟 发表:2008-04-15 1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花果山上有四个老猴,两个是赤尻马猴,两个是通背猿猴。这可否象征着人心起处并佛门所讲的"贪、嗔、痴、慢"。虽说它们的出场及言语不多,但有一个私心藏露。

荣归故里的美猴王,剿灭了混世魔王的孙悟空,这时的身份具有双重性格。猴性既魔性与神性的混同于一体之中,这是因为他还没有得到正果的缘故。而山中各类动物各样妖王,共有七十二洞,都来参拜猴王为尊。美猴王至此称雄称霸天下,这恰又违背了天道天理,走了人道兽道。他执意在向外寻找,而不是向内禅心悟道。由此可见,人的私心杂念一旦翻腾起来,便如"筋斗云"一般,跳荡不已,无有宁日。而孙悟空自出家修行后,得一个无生无灭之体,水不能溺,火不能焚,业已得道,成为仙圣。

他到东海龙王敖广的水晶宫,寻得一块天河定底神珍铁,唤做如意金箍棒,重一万三千五百斤,大小变化随心所欲,这正是海底神针,纯阳一物,也正是孙悟空内心主张的外化表征。待孙悟空又觅得金冠、金甲、云履一身全副武装,真可称得上天下第一美猴王了。

他遨游四海,行乐千山,又结识了七个弟兄,乃是牛魔王、蛟魔王、鹏魔王、狮魔王、猕猴王、狨魔王,连他自家美猴王七个。这七个弟兄,其实就是孙悟空入世之心的表现。虽说孙悟空已成仙了道,已然超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但是他的阴籍户口还在地狱中。于是待他阳数三百四十二岁寿终之时,两个无常来勾索性命之际,遂到了幽冥界森罗殿哄出十代冥王,在另册上,魂字一千三百五十号上,一笔勾销了猴属之类的名姓,不伏其阎王管辖。而如意金箍棒的重量恰是"魂"字号的十倍,是否可看做,三魂七魄,身神合一。

孙悟空的水元下界取金箍棒,幽冥境界勾销死籍,皆属犯了犯上忤逆之罪。玉皇大帝因此尽遣天兵天将欲擒拿之。西方太白金星站進前献此一策,宣孙悟空上到天界,"授他一个大小官职","若受天命,再侯升赏;若违天命,就此擒拿。"太白金星乃光明的象征,升天的指引,一盏明灯高悬于人们的心中。正是由于孙悟空的领旨招安,也才引出了后来的大闹天宫的故事。

(待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