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茵拒绝孔祥鸿PK有感

发表:2008-03-13 1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著名散文家梁实秋(1903年-1987年)曾写过一篇文章,题为《骂人的艺术》。姑且抄录一段如下:

“要骂人须要挑比你大一点的人物,比你漂亮一点的或者比你坏得万倍而比你得势的人物。总之,你要骂人,那人无论在好的一方面或坏的一方面都要能胜过你,你才不吃亏的。你骂大人物,就怕他不理你,他一回骂,你就算骂着了。在坏的一方面胜过你的,你骂他就如教训一般,他既便回骂,一般人仍不会理会他的。假如你骂一个无关痛养的人,你越骂他他越得意,时常可以把一个无名小卒骂出名了,你看冤与不冤?”

曾是全中国首富的中国全国政协委员张茵最近公开建言,她呼吁中国政府完善《劳动合同法》、降低高收入人群个税税率、以及减免节能减排设备进口关税。但意见一出,舆论立即批评这名玖龙纸业董事长,力指张茵“明显是只代表富人阶层说话”。其中,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孔祥鸿更在3月10日公开下了战书,邀请张茵上电视辩论有关问题。

对于此一建议,张茵拒绝与工会官员辩论,理由是“没必要也没时间”。姑且假设孔祥鸿知名度不如张茵,这一回孔祥鸿单挑前中国首富,确是“不吃亏的”。不过,更重要的是,中国要达至社会和谐,不单孔祥鸿不能吃亏,基层民众也绝对不能吃亏。

当然,孔祥鸿其实也是有合理的理由去挑战张茵的。在中国,贫富悬殊是个突出社会问题,中国的坚尼系数(由0至1,以1最为不均)由1993年的0.41攀升至目前的0.5以上,甚至高于美国的坚尼系数0.46。这种现象,很容易造成社会分化。张茵提出的所有建议,都让富人直接受惠,但基层百姓的蛋糕又在哪里?唯有社会有公平的教育,信息能公平地发布,政府能听到各阶层的声音,和谐社会才会出现。

但换个角度,要达至社会和谐,即使是富人的观点,基层也不妨可以尝试聆听,理解。从张茵的视野出发,她要求当局完善《劳动合同法》、降低高收入人群个税税率、以及减免节能减排设备进口关税,是否完全不合理?中国的最高累进税率是45%,美国的最高累进税率才是35%;若然一个人赚一百块有四十五块钱要归公,他或她觉得“不公平”是否也有点道理?张茵倡议减免节能减排设备进口关税,明显涉及个人利益,但有关建议是否也能促进中国更加环保,中国国家利益最终是否能得到保障?

说到底,这个现象的结,还是在于中国的制度还未健全之故。推动社会公平的手法,愈是能够制度化,代表反映最多人的心声,则愈是能够得到百姓支持。一个社会若能以一套公平公开的制度选出其代议士,政府必然能够听到民众真正的心声:若然某一代议士言论开罪了选民,他或她要竞选连任,机会自然很低。中国的人大、政协也有一些基层代表。可是,这些基层代表,要不就是其早已不是基层,要不就是参政经验不足,甚至可能能力不逮,未能让基层百姓感到他们的利益得到充份反映。反过来说,像张茵这类富人代表,却能直接向中央政府建言,直抒胸臆,试问基层不满又怎能说没有理由?

其实,能代表基层的代议士,并不一定要来自基层,只要他或她能以其政治技巧,反映基层的诉求即可。正如食客都想吃到美味的东西,可是,食客不一定会抄菜,但他们却能凭食品的味道,判断厨师的优劣。同样道理,百姓也不一定会论政,但他们却能凭当局施政的结果,判断监督政府工作的代议士的优劣。

只要中国社会能产生一套公平公开的选举制度,代表各阶层的代议士能百家争鸣,则英国名言“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的发言权”必能在中国实现。

来源:亚洲时报记者方德豪3月12日撰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