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古代"劝农"政策谈起

作者:明珠 发表:2008-02-27 0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代农民的耕作之法,起于上古时期的神农氏(炎帝),据《易·系辞下》记载:"包羲氏(伏羲)没,神农氏作,斵(斫)木为耜(音四,翻土的农具),揉木为耒(音垒,犁),耒耨(犁与锄)之利,以教天下,盖取诸益。"

四千一百多年前,虞舜即位时,任命后稷为主管农业的官员,教导农民耕种的方法。自那以后,历朝历代的皇帝都非常重视农业生产。据古代典籍记载,过去的皇帝(周朝甚至周朝以前)都要划出千亩的良田,称为"藉田"或"帝藉";这些藉田实际是借民力耕种,天子不会参与耕种和收割的整个过程,但每年都会参加春耕及经常去藉田查看年景。收成的谷物称为"粢盛",全部用于祭祀。祈求天神保佑风调雨顺,年景丰裕,国泰民安。

每年的春耕前,先由负责天时星历的官员(太史)确定春耕的日期,春耕前,天子及百官要斋戒三天,并举行一系列祭典活动;春耕当天,由天子亲执耒耜在籍田上" 三推",称为"籍礼",以示对农业的重视,这也是每年"劝农(鼓励农耕)"的第一步。据《礼记·月令》记载:"是月也,天子乃以元日祈谷于上帝。乃择元辰(良辰),天子亲载耒耜,措之参保介之御间(把耒耜放在副车上),帅三公、九卿、诸侯、大夫,躬耕帝藉。天子三推,三公五推,卿诸侯九推。反(返),执爵(酒器)于大寝(处理政事的大殿),三公、九卿、诸侯、大夫皆御(参与庆贺礼),命曰:劳酒。"

接下来就是由主管农业的各级官员到各地去巡视春耕播种的情况,并鼓励农耕。《礼记·月令》:"命野虞(古代掌管山林薮泽的官员)出行田原,为天子劳农劝民,毋或失时(错过农时)。"又据《吕氏春秋·季夏纪》记载:"仲吕(农历四月)之月,无聚大众(不可兴徭役),巡劝农事,草木方长,无携(违背)民心。"这是"劝农"的第二步。

那么到了农历的五月底,皇帝还要举行"尝麦"岁典,即天子于麦收时先在宗庙荐祭,然后尝食新麦。据《礼记·月令》记载:"农乃登麦,天子乃以彘尝麦,先荐寝庙。"这是"劝农"的第三步。

从周朝传下来的这项"劝农"政策及一系列典礼,一直沿袭到了清朝。以下,笔者从"文景盛世"、"贞观盛世"、"康乾盛世"时期列举几则事例,来说明中国古代的盛世天子是如何重视农业的。

从汉朝开始,朝廷设"劝农使"的官员,之后历朝均置劝农使。据宋·高承《事物纪原·抚字长民·劝农》:"汉承秦,置大农丞十三人,人部一州,以劝农桑力田者,此劝农官之始也。唐中睿(中宗及睿宗)之世,州郡牧守皆以劝农名其官。"

汉文帝在位期间,是汉朝从国家初定走向繁荣昌盛的过渡时期。他推行轻徭薄赋的政策,两次把田租减为三十税一,甚至十二年免收全国田赋,大大减轻了农民的负担。他曾说:"农业是天下的根本,没有什么比这事情更重要。现在农民辛勤的从事农业生产却还要交纳租税,使得务农和从事商业手工业没有区别,本末不分,这恐怕是由于鼓励农耕的方法还不完备。应当免除农田的租税。"(译自《史记·孝文本纪》)

汉文帝每年都亲自耕作,做天下之表率,对当时农业生产的迅速恢复与发展,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据《史记·孝文本纪》记载:"上曰:'农,天下之本,其开籍田,朕亲率耕,以给宗庙粢盛。'"

唐太宗除了每年在春耕时依照古代传下来的典礼,带领百官落实"劝农"政策、亲耕籍田之外,还经常巡视籍田,查看年景。贞观二年(西元628年),京城一带天旱,蝗虫大量滋生。太宗到皇家籍田中去察看庄稼生长状况,看见蝗虫,亲手抓住几个,祷告说:"粮食是百姓的生命,你吃了粮食,是危害百姓。百姓有过错,责任在我一个人,你如果有灵性,只该吃我的心,不要伤害百姓。"祷告完毕就要吞下蝗虫,左右侍臣急忙劝阻:"吃下去恐怕要生病,千万不能吃。"太宗说:"我希望灾祸转移到我身上,还怕什么病呢!"就把蝗虫吞了下去。从那以后蝗灾就再也没有发生了。(译自《贞观政要·务农》)

孟子曾说:"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吃不完)也。(《孟子·梁惠王》)"唐太宗也相当重视农时,决不因其它政事或举行仪式而耽误农时。贞观五年(西元631 年),有司上奏章说:"皇太子将举行加冠礼,应在二月里举行较为吉利,请补充人员礼器,用来准备举行仪式。"太宗说:"现在春耕刚开始,恐怕妨碍农事,下令改在十月里举行。"太子少保萧瑀上奏说:"按照阴阳家的推算,在二月举行最好。"太宗说:"阴阳禁忌,我不信奉。如果人的行动必须依照阴阳禁忌,不考虑道德和礼义,想求得上天赐福,那怎么可能得到?如果所作所为都遵守正道,自然能常常吉利。况且吉与凶完全在于人,岂能相信阴阳禁忌呢?耕作的时令很重要,不可错过片刻。"(译自《贞观政要·务农》)

清朝的历代皇帝也都重视农业生产。据《清史稿》记载:"(康熙十一年二月)丙申,(上)亲耕籍田。丁酉,朝日于东郊。(《清史稿·圣祖本纪》)"、"(乾隆三年春二月)辛亥,上亲耕籍田,加一推。自是每年如之。(《清史稿·高宗本纪》)"

清朝的皇帝每年参加春耕劝农时,各种仪式相当隆重,完全依照周朝时的做法。据《清史稿·志五十八》记载:"定岁仲春(农历二月)亥日行耕籍礼。先期,户、礼二部尚书偕顺天府尹進耒耜暨穜棱种(播种的谷物)。届期,帝亲飨祭献如朝日仪。毕,诣耕籍所,南乡立(面南而立)。从籍(参加春耕)者就位。户部尚书执耒耜,府尹执鞭,北面跪以進。帝秉耒三推,府丞奉青箱(装种子的箱子),户部侍郎播种,耆老随覆(马上覆上泥土)。毕,尚书受耒耜,府尹受鞭。帝御观耕台,南乡坐,王以下序立。三王五推,九卿九推,府尹官属执青箱播种,耆老随覆。毕,帝如斋宫。府尹官属、众耆老行礼。农夫三十人执农器随行。礼毕,从府、县官出至耕籍所,帝赐王公坐,俟农夫终亩(指田耕完),鸿胪卿(典官)奏礼成,百官行庆贺礼。赐王公耆老宴,赏农夫布各一匹,作乐还宫。其秋,年穀登,所司上闻,择日贮神仓(皇宫中贮藏祭祀用谷物的仓库),备供粢盛。"

清朝时,全国各地农村修了很多"劝农亭"或"丰农亭"等,每座劝农亭皆有对联,一些主管农事的官员也借用对联这种形式来宣传朝廷鼓励农耕的政策。如广西宾州一劝农亭对联云:"万二千家为乡,看水田再熟,洫路交流,到处争留吾所憩;三百六旬成岁,忆春晚观风,秋晴喜雨,连年频与尔相亲。"上联中的"洫路"是指田间的水道。广西上林县劝农亭对联云:"地利极膏腴,十万山近绕澄江,今年喜雨足田肥,人和岁稔;边情须体察,三百里亲来行县,到处得兴农课士,问俗观风。"联中的"膏腴"是指土地肥沃;"课士"意思是考核士子的学业。驮崆等村劝农亭云:"加意减租徭,十二村中,尔宅尔田,保汝儿孙常足食;赴功烦版筑,三百里外,某山某水,守吾条约即良民。"(选自清·梁章钜《楹联丛话》)

经常阅读史书的读者可能会发现,从历代皇帝的传纪中,我们都常看到这样的句子:"上亲耕籍田(皇上亲自在籍田里耕作)"在过去古人的观念中,天子是靠老百姓供养的;而天帝却要由天子亲耕籍田,收成谷物后用祭祀的方式来供奉。由此可见,在古人的观念中信神和敬神是多么的重要。

从上面的叙述中我们还可以看出,不管是西周时期的井田制还是秦汉以后的田税制,清朝以前的历朝历代君臣,都把发展农业当成日常政务中的重点。《国语·周语上》书中有这样一段记述:"当时,天子的事务只注重于农耕,从不要求自己的官员干别的事而妨碍农务,春、夏、秋三季务农而在冬季演习武功,因此征伐则有斗志、守备则有财力。像这样,才能取悦于神灵而得到民众拥戴,祭祀能按时供应而国家用度充裕。"(译自【虢文公谏宣王不籍千亩】)古人又曾说:"王者以民为天,而民以食为天。(《汉书·郦食其传》)"因此,推行重农政策。农业发达,国家才能富庶;国家富庶,社会才能安定,国祚才能绵长。

现在的中国大陆,在中共统治的这几十年中,历次的政治运动已经把中国老百姓的道德底线都摧毁了,天地神明被说成是"迷信"。中共对户籍身份的规定,对"计划生育"的规定,以及对农民私有田产的掠夺,已经在中国大陆民众中形成了一种"重商轻农"的风气。

中共政权对外出卖国土;在中国国内,中共的各级贪官污吏以各种借口大肆霸占耕地,开发为商业用途。在加上环境污染,乱砍乱伐森林,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日趋严重;中国农民赖以生存的耕地面积日益减少。大量的农村青壮劳动力涌向城市,贫富的悬殊越来越大,社会治安日趋恶化。中国社会危机四伏,各种抗争和维权运动风起云涌。我们别看中共政权现今制定了这个政策,那个法令,其实都如同一纸空文,解决不了任何实质的问题。因为现实的情况就是笔者说的这样。中共正在愚蠢的给它自己掘着坟墓。

两千多年前,西汉的晁错就曾精辟的指出:"在圣明的君王统治下,百姓不挨饿受冻,这并非是因为君王能亲自种粮食给他们吃,织布匹给他们穿,而是由于他能给人民开辟财源。所以尽管唐尧、夏禹之时有过九年的水灾,商汤之时有过七年的旱灾,但那时没有因饿死而被抛弃和饿瘦的人,这是因为贮藏积蓄的东西多,事先早已作好了准备。"(译自《论贵粟疏》)

" 百姓生活贫困了,就会去做邪恶的事。贫困是由于不富足,不富足是由于不务农,不从事农业就不能在一个地方定居下来,不能定居就会离开乡土,轻视家园,象鸟兽一样四处奔散。这样的话,国家即使有高大的城墙,深险的护城河,严厉的法令,残酷的刑罚,还是不能禁止他们。"(译自《论贵粟疏》)

可想而知,靠打砸抢、做土匪起家的中共,对治国的道理也是一窍不通的。别看现在有些中共的高官手上拿了好几种文凭,其实他们肚子里装的都是糟粕的东西;真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他们一点也没有学到。中国有句俗话:"物以类聚,人以群居。"土匪就是土匪,他们只会去学强盗的理论,做贼的知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