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民意调查:律政司司长支持率急跌

发表:2008-02-14 0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民间电台风波案件又再押后至下个月,律政司再次向法庭申请暂缓撤销该电台成员无牌广播的控罪。民间电台成员表示不排除再提出司法复核,并担心事件最终会否演变到必须由北京人大常委会来解释基本法。而据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律政司司长的支持率急速下跌,有分析认为是受到民间电台一案的影响。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港大学发表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律政司司长黄仁龙的支持率,较上月急挫百分之十一,只有百分之五十八;特首曾荫权支持率则有60%,较上月微升2个百分点。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认为,相信黄仁龙支持率急跌,主要是律政司处理民间电台案时,予市民选择性执法的印象。

本台早前曾报导香港律政司首次引用《电讯条例》票控民间电台成员曾健成、立法会议员梁国雄等人。案件上个月初获法院裁判官颁令撤销各人控罪,并裁定《电讯条例》部分内容违反《基本法》及《人权法》。律政司随即上诉,要求案件押后期间暂缓撤销控罪的裁决,期限于星期一届满,律政司再次申请将暂缓令延长一个月,以便申请上诉期间避免出现法律漏洞。裁判官接受政府申请,延长暂缓令一个月,民间电台创办人曾健成表示对裁决失望,他向本台表示:"特区政府拿公众利益控告我们,是打击言论自由的做法的。"

曾健成质疑,当局申请延长暂缓令,是滥用司法程序。考虑是否就暂缓令提呈司法复核,他也担心案件最终会否演变到须由北京人大常委会来解释基本法。

亲北京的香港大公报星期二的一篇评论表示,民间电台成员的做法,违背了香港的核心价值,法治精神。评论认为,法治包括对法律的执行和服从,而不是以个人的观点来选择遵从法律。民间电台成员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则认为,律政司本身滥用了司法程序:"我们公民抗命主要就是抗议政府执行一条过时的法律,还将它转化为我们与法庭之间的一个矛盾。我们从来也没想过要藐视法庭,但法庭的法官错误地给当局一个禁制令,让他们可以去禁制我们原本已经胜诉的判决。用一个违宪的法令来说我们不尊重法庭,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