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民意調查:律政司司長支持率急跌

發表:2008-02-14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民間電颱風波案件又再押後至下個月,律政司再次向法庭申請暫緩撤銷該電臺成員無牌廣播的控罪。民間電臺成員表示不排除再提出司法覆核,並擔心事件最終會否演變到必須由北京人大常委會來解釋基本法。而據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律政司司長的支持率急速下跌,有分析認為是受到民間電臺一案的影響。以下是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港大學發表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律政司司長黃仁龍的支持率,較上月急挫百分之十一,只有百分之五十八;特首曾蔭權支持率則有60%,較上月微升2個百分點。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岳認為,相信黃仁龍支持率急跌,主要是律政司處理民間電臺案時,予市民選擇性執法的印象。

本臺早前曾報導香港律政司首次引用《電訊條例》票控民間電臺成員曾健成、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等人。案件上個月初獲法院裁判官頒令撤銷各人控罪,並裁定《電訊條例》部分內容違反《基本法》及《人權法》。律政司隨即上訴,要求案件押後期間暫緩撤銷控罪的裁決,期限於星期一屆滿,律政司再次申請將暫緩令延長一個月,以便申請上訴期間避免出現法律漏洞。裁判官接受政府申請,延長暫緩令一個月,民間電臺創辦人曾健成表示對裁決失望,他向本臺表示:"特區政府拿公眾利益控告我們,是打擊言論自由的做法的。"

曾健成質疑,當局申請延長暫緩令,是濫用司法程序。考慮是否就暫緩令提呈司法覆核,他也擔心案件最終會否演變到須由北京人大常委會來解釋基本法。

親北京的香港大公報星期二的一篇評論表示,民間電臺成員的做法,違背了香港的核心價值,法治精神。評論認為,法治包括對法律的執行和服從,而不是以個人的觀點來選擇遵從法律。民間電臺成員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則認為,律政司本身濫用了司法程序:"我們公民抗命主要就是抗議政府執行一條過時的法律,還將它轉化為我們與法庭之間的一個矛盾。我們從來也沒想過要藐視法庭,但法庭的法官錯誤地給當局一個禁制令,讓他們可以去禁制我們原本已經勝訴的判決。用一個違憲的法令來說我們不尊重法庭,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遺憾。"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