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岁老人膝下有230多个子孙

发表:2008-02-10 1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几天,永嘉的陈爱香老人总是乐呵呵的。从大年初一开始,子孙们就陆续从各地赶来,给她老人家拜年了。

老人今年114岁,是我省第一寿星,膝下有230多个子孙。老人家年纪大了,每年最开心的时候就是过年,那种儿孙绕膝,团团圆圆的感觉最温馨了。

子孙轮流给老人敬茶

“祝您新年快乐,活到千岁!”

大年初二,在永嘉县张溪乡张溪村的陈爱香老人家,欢声笑语塞满了整个屋子。

中午11点多,老寿星端坐在堂前,重外孙张毅双手捧着一杯茶,递上前去。老人笑得眯缝着眼睛,接过杯子,又把一大捧长寿饼塞到重外孙手里。

堂屋里总共有20多个人,排着队给老人敬茶,就像在拍电影一样。他们都是老人的子孙,是从不同的地方赶来给老人拜年的。最年长的是老人的大女儿,已经91岁了,最小的是第六代子孙,去年才出生,还由妈妈抱在怀里。

敬完茶,该吃饭了。但人太多,屋子里摆不下,只好连屋外也摆上了。老人心情好,喝了点酒,一边吃着,一边和子孙们聊家常。老人说起了自己给隐蔽在张溪乡的地下党员们送过饭、洗过衣服的光荣往事,小孩子们围在旁边,津津有味地听着。

因暴风雪的原因,在江西等地没能回家的子孙昨天也纷纷打来电话,向老人拜年。

大家多见见面以增进感情

前天来拜年的子孙算是少的了。根据老人的安排,大多数儿孙将在大年初五这天拜年,因为那天是老人二女儿的80大寿。到时大家都聚在一起,喜上加喜。

老人这样做是有道理的。230多个子孙中,只有100多个在本村。子孙们多了,要聚在一起可不容易,长时间不见面又容易疏远。老人就想,趁着大家给自己拜年的时候,给子孙们创造一个增进感情的机会。

重外孙张毅平时在老家呆得不多,有好些亲戚他都不认识。因此每年上老人那拜年,他都不缺席,而且总能见到几个以前没见过的亲戚。他说,初五那天,他准备和父母一起去,“自己的亲戚都不认识,多不应该啊!所以大家要尽量多聚聚”。

这是个和谐的大家庭

张溪村位于楠溪江畔,风景秀丽,民风淳朴,给人以世外桃源的感觉。陈爱香老人在这里度过了100多年。

当年怕母亲年纪大了没人照料,3个女儿都主动嫁在了本村。在子女们的悉心照料下,老人如今依然身体硬朗。除了耳朵有点背,其他什么毛病都没有。

 

 老人展示做麦饼的手艺

老人怕给家里人添麻烦,平时很少出门。她还老抢着干活,在104岁之前,衣服都是自己洗的。

“我每天都会去看看母亲,帮母亲做点事。但每次阻力还不小,母亲要自己干活,嫂子说什么也不让我帮,说婆婆这么长寿,是全家的福气,她有义务照顾好婆婆。”91岁的大女儿滕月英说。

如今老人睡眠规律,食量也不错,一日三餐,吃饭能吃一小碗,偶尔还要喝点自家酿的老酒。

4个子女虽然都已年愈古稀,但身体也都挺棒的。大儿子如今还种地,能挑一百多斤的担子。



来源:都市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