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圣地菩提迦耶 神树被砍宝物失(图)

作者:编译 田思怡 发表:2008-02-05 2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东部诃摩菩提大塔寺的菩提树,是传说中佛祖在菩提树下证悟人生的那棵菩提树后代,现在却传出遭寺方人员砍断树枝出售牟利的丑闻。
路透

印度东部的菩提迦耶(Bodh Gaya)据说是释迦牟尼佛2,500年前证悟的地方,现在却传出贪腐、掠夺宝物和宗教对立等丑闻,玷污了佛教圣地。

佛经称菩提迦耶为"世界的中心",每年有十万信徒和观光客来此朝圣,涌入比哈省的菩提迦耶城和摩诃菩提大塔寺(Mahabodhi Temple)。大塔寺建于1,500年前,200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摩诃菩提大塔寺后方的一棵古老的菩提树,据说是西元前六世纪佛祖在菩提树下苦修三天三夜,证悟人生解脱之道的那棵树的后代。

但观光客和朝圣者带来可观的金钱,让圣地蒙尘。当地僧侣指控说,寺里的巨额捐款神秘失踪。那棵神圣菩提树的一根很粗的树枝被砍下来,2006年在泰国出售,寺里的圣物也不见了。

印度教徒也把菩提迦耶当做圣地,印度教僧侣布拉马加里带头揭发这些丑闻。他说:"我不是以印度教徒的身分揭发这些,因为我爱神,佛祖是神的儿子,有人在佛祖的土地上为非作歹。"

布拉马加里说:"他们把菩提树枝送到泰国出售,卖得6千万卢比(台币4,870万元)。"他说,他因揭发丑闻被殴过两次,还接到死亡恐吓。

几世纪来,摩诃菩提大塔寺的土地一直是附近一座印度教神庙所有,寺庙由势力庞大的摩诃菩提大塔寺管理委员会管理,成员以印度教徒居多。

但印度教和佛教的代表都受到指控,包括摩诃菩提大塔寺管理委员会的前秘书长、印度教徒雅达夫,以及前公关人员和摩诃菩提大塔寺的前佛教住持。

路透取得的警方报告指控这三人从事"罪大恶极的活动",要求调查他们的私人财产。目击证人向警方表示,住持命令一名工作人员砍下菩提树的"重要部位",并送到他家去。这三人也被指控把菩提树的落叶卖给朝圣者,中饱私囊。

印度僧侣协会的司库普拉吉迪甫说:"钱一直进来,但是用到哪里去了,没有人知道。"当地僧侣抱怨,大塔寺虽然善款多,却不做公益,没捐款给当地学校和医院。

雅达夫否认这些指控,他说,这根树枝是在1978年修剪菩提树时砍下的,并说这些指控有政治阴谋,在他所属的政党在比哈省失势后才提出。大塔寺管理委员会负责人也说,钱都用到美化整修佛寺上,要让它有世界级的设施 。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