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一百多年的道歉 (图)

作者:曾铮 发表:2008-02-02 0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悉尼维多利亚大厦(Queen Victoria Building)中的"澳大利亚大钟(the Great Australian Clock)"上表现土著人孩子被强行带走的油画

最近澳洲社会有一件事在媒体上引起广泛关注,那就是新上台的陆克文政府准备就"被偷盗的一代(stolen generation)"向澳洲原住民道歉。什么叫"被偷盗的一代"?澳洲政府为什么要就此道歉?要讲清楚这个问题,还得先讲一点点澳洲历史。

在英国的库克船长来到澳洲、并于1770年宣布澳洲属于英国之前,这块古老的大陆上已经有人居住了,那就是现在被称作土著或原住民的那部份澳洲人。他们有自己的文化、有多达250多种语言。科学家相信,他们已在此生活四万年到七万年。

据估计,当时的土著人口大约在318,000 到 750,000。英国人来之后,带来了新的疾病,再加上土地和水的纷争,土著人口曾一度下降80%之多。到1870年左右,大部份土著已退到偏远地区生活。

当时,澳洲白人中有一种思想,即认为土著的文化和生活方式很落后,甚至人种也有问题,生命力不够顽强,人的平均寿命也短--即便到现在,土著人的平均寿命仍比非土著澳洲人短17年。因此在1869年,维州出台了一个"土著人保护法案"。

根据此项法案,土著人的孩子,特别是土著与白人混血的孩子,可以强制性的从家中被带走,由政府统一安置在政府或教会建的机构中,或由白人家庭抚养、领养,一直到18岁才让他们正常的回到社会。这些强制性从自己家中被带走的孩子后来就被叫作"被偷盗的一代"。

今天看来,这种政策有点匪夷所思。但当时制定政策的人认为,将土著人的孩子从小就放在白人安排的环境中,可以使他们接受更好的教育、更好的文化,以及现代西方文明,以脱离朦昧,成大后融入主流社会、找到好工作的机会也会增多,因此是一项于土著孩子大有裨益的政策。

此项政策后来也被其它州沿用,差不多一直实行到1970年,持续了好几十年,所以事实上"被偷盗的一代"不仅仅是一代人的问题。

1980 年代开始,有很多土著社会活动家、艺术家、音乐家等开始出来谴责这种政策的不人道,经过十几年的努力,终于促成澳洲国会下属的独立机构"人权及机会均等委员会(HUMAN RIGHTS AND EQUAL OPPORTUNITY COMMISSION)"在1995年开始就此展开全国性调查,并于1997年发布调查报告《让他们回家(Bring Them Home)》。

报告公布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和震动。通过跟踪、约见500多名土著人,以及600多份提交给委员会的各种证据和资料,报告最后得出结论:在全澳洲大约至少有10万名土著的孩子被强行与父母分开,占当时土著孩子的1/10到1/3。

报告还列举了很多让人伤感的故事,让更多的澳洲人意识到,这种政策所受成的伤害。失去孩子的母亲们的悲伤就不必说了,就是在白人家庭中长大的孩子,照样存在着文化认同与精神认同的问题。他们会觉得,失去了自己的文化和精神的根,生命是不完整的。

所以从那时起,要求政府道歉的呼声一直很高。

但为什么在报告出台十年多以后的今天,澳洲政府才决定就此道歉呢?这跟不同的政党有关。决定要对此展开调查的时候是1995年,当时是工党当政,但等报告发布的1997年,工党已下台了,变成了何华德领导的联盟党政府当政。

尽管一直面临国际国内的强大压力,比如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时候,就有人在悉尼大学搭起"土著帐篷城"对此进行抗议,引发广泛的媒体关注,但何华德一直坚持认为,"被偷盗的一代"是过去的政府所做的事情,更关键的是,他怕一道歉就会引来索赔风潮,政府承担不起巨额赔偿的费用。


《悉尼晨锋报》上的评论文章及政治漫画,讽刺政府只说不"做(经济赔偿)"。

去年8月,有一名叫Bruce Trevorrow的土著经过十年的努力,打赢了与南澳政府的官司,法院判处南澳政府赔偿他52.5万澳元,相当于342万多人民币。再后来南澳政府设立了一项500万澳元的基金,专门用于赔偿"被偷盗的一代"。

所以,何华德害怕这个口子一打开,要求政府赔偿的人会多得让人受不了。因此在他当政的十几年中,这个问题一直被搁置。

在去年的联邦大选中,工党领袖陆克文承诺,他若上台会就这个问题道歉。因此他当选后做的第一件大事是签署京都协议,第二件大事就是宣布将正式向土著道歉。目前政府已经确实将在2月13号,国会新年第一次开会时进行道歉,现在还在与土著领袖商讨道歉书的措词,想来这也应该是一个分寸不易拿捏的问题。

也有人提出,仅仅有口头道歉是不够的,政府还应该设立一笔总额10亿澳元的资金,对受过伤害的原住民进行经济补偿。这个提议目前未被采纳。有许多人因此在继续抨击政府。

不管怎么说,作为堂堂一国政府,能够以政府名义作出官方道歉,总是向前迈出一大步吧。

台湾《看》杂志首发。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