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二千居民中毒 数人死亡

发表:2008-01-25 0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南省怀化市辰溪县硫酸泄漏,造成地下水污染,辰溪县委宣传部表示,事件仅造成二十六人中毒。当地医院传出消息指有上千人中毒,村民则对本台表示,中毒者涉及11个村、二千多村民,目前至少有两人死亡。而事件更涉及权钱交易。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报道。

北京《新京报》星期四报道说,中毒事件源于孝坪煤矿硫酸厂发生的硫酸泄漏。硫酸厂和钒矿被认为是污染源。一位中毒者说,早在一个月前,当地矿山退休职工发现饮用水变成黄色,怀疑遭到污染,随后向辰溪县政府和环保局反映,环保局称,检测的结果符合饮用标准。

本月中旬,工厂附近的村民开始发病。他们起初被当成感冒或白血病治疗,可是中毒情况迅速蔓延。板桥乡、孝坪乡大量村民发病入院,化验水质发现,水中含有剧毒的砒霜,还有锡等金属元素。

由于钒的加工过程和渣滓都有毒,村民曾多次试图阻止生产,但都没有成功。一名王姓村民星期四对本台表示,"(村民)大部分人都中毒了,(工厂将)渣滓倒在溪水里面,他们喝了溪水,用过的人全部进医院。这个矿是非法的,县里面来人就(采矿者)给钱,现在还在开工,以前为这事情还打过架,因为污染很严重,他们和村民发生了矛盾,村里面的人过去叫他们不要开(开采),他们偏要开,就和村里面的人打了,以前打伤过很多人"。

据报道,七十五岁的李会体,是孝坪煤矿的退休职工,中毒较为严重,其子李万友说,父亲已被下达病危通知书,抢救二十多次,但生存的希望不大。目前,县中医院收治了约三四百人,县人民医院则收治了七八百人。

东启(音)村村民表示,由于炼钒厂利润丰厚,因此一直受到当地政府的保护,而村民则长期生活在被严重毒化的环境中。板桥乡的方姓村民对本台说,"我们这里百分之八、九十的人都中毒了,我们这个村子有一百多人。总共中毒人数大概有两千人,你可以下来采访,他们(政府)把数字(中毒人数)都隐瞒了,中医院、人民医院都是中毒的人。""现在村民的情绪很不好,村民都快要闹事了"

据了解,被当地村民比喻为"毒瘤"的"五氧化二钒",却为少数人带来暴利。生产成本每吨4万元至6万元人民币,在市场上能卖到每吨38万元至40万元的天价。在当地投资者办一个年生产300吨规模的钒厂,每天生产1吨,一个月就可收回投资。州政府如果允许上5家年产千吨的钒厂,每吨钒可交增值税和所得税达7万元,仅此一项州县政府就可获利3.5亿元。

据悉,船溪乡、板桥乡全体村民早在2006年就向湖南省政府上书表示,当地的宏大、万发两个钒矿,因污染特别严重,造成两个乡的村民逃难到全国各地,目前只剩下少数穷人和老人。村民揭露,宏大、万发两家厂,在钒矿生产中并没有达标,但钒厂老板向辰溪县政府官员送黑钱,以便获得生产许可证,而每次省里来检查的时候,却都能合格过关,其中包含了权钱交易。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