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逾七旬老教授 意外跃居网络巨星 (图)

发表:2008-01-09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乐温(Walter H. G. Lewin) (web.mit.edu)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71岁的物理学教授乐温(Walter H. G. Lewin),经由"开放式课程"(OpenCourseWare)免费让全球学生上网观看其生动有趣的教学,意外成为一位国际知名的网络巨星。

纽约时报报导,这位满头白发的教授非常富有创意,生动而形象的讲解物理学知识,使原本枯燥的物理课程变得生动有趣。乐温教授说:"教学就是我的生命"。每堂新课,他都要花上25个小时准备,仔细设计每一个细节,精心雕琢每一个重要语句。他说:"清晰是非常关键的。"

在一次讲解彩虹物理现象的课结束前,他用玻璃球、光和水创造出一个真正的彩虹,他指出"因为知识,你的人生将不会相同。你将能从同样的彩虹看到更多美好的东西"。为了介绍钟摆的周期与吊挂物体的质量无关, 他曾躺在从天花板垂下的吊索上,让自己像钟摆一样摆荡。"各位请看",接着他在讲台上荡来荡去。然后喊道:"物理学果然不假!"教室立时爆 出欢呼声,这个画面透过网路传遍全世界,使他成了万千学子顶礼膜拜的对象。

乐温教授的物理学课程录像使他盛誉全球,他的邮箱里更是经常塞满了热情洋溢的感谢信,他的学生从17岁到60岁不等。一位来自中国的粉丝在邮件中写道,"嗨,勒温教授,我爱你令人鼓舞的讲课,我爱MIT!"圣地牙哥62岁的花店老板史帝夫.博根(Steve Boigon)则写道:"我跨出的步伐有了新的活力,我现在用充满物理学色彩的眼睛来看待人生。"

苹果公司今年5月 透过iTunes Store线上商店开办iTunes U 提供免费网络课程,勒温的教学影片一度在下载排行上名列第一。如今越来越多的教授向他看齐,透过网路开班授徒。

耶鲁大学已将大学部若干受欢迎的课程和教授们的教学录影免费公布上网,如查尔斯.贝林教授(Charles Bailyn)的"天体物理学中的争论"(Controversies in Astrophysics),朗登.哈默教授(Langdon Hammer)的"现代诗"(Modern Poetry)和克莉丝汀.海耶斯(Christine Hayes)的"旧约导论"(Introduction to the Old Testament)。

麻省理工学院最近增设一个针对高中生和高中教师的网站。勒温是该网站的"名师"之一。有些来信将勒温与诺贝尔物理奖得主理察.费曼(Richard Feynman,1918年5月11日-1988年2月15日)相提并论。费曼美国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一个独辟蹊径的思考者,超乎寻常的教师,1965年,因在量子电动力学方面的成就而获得诺贝尔奖,他通过写书、演讲和电视向人们普及物理学。

来自荷兰的乐温教授说:为MIT的学生讲授初级物理课的一门必修课程,使他认识到真正起关键作用的是让他们热爱物理学、热爱科学。以下是摘自乐温教授个人网页的简介:

乐温教授,原籍荷兰,于1965年获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University of Delft)物理学博士学位。1966年,他在痲省理工学院物理系作博士后研究 ,并于同年受聘加入痲省理工学院担任助理教授,1968年勒温被提升为副教授,1974年成为正教授。

乐温教授曾获2003年痲省理工学院埃弗雷特.摩尔.贝克纪念基金 (Everett Moore Baker Memorial Award) 本科教学优秀奖 ,乐温教授的荣誉奖项还包括1978年NASA(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授予的特别科学成就奖(Award for Exceptional Scientific Achievement),两次荣获亚历山大.冯宏博奖(Alexander von Humboldt Award) (1984年和1991年),1984年古根海姆学者奖(Guggenheim Fellowship),1984年痲省理工科学学会本科教学优秀奖(MIT's Science Council Prize for Excellence in Undergraduate Teaching),和1988年痲省理工物理系布埃奇奈尔(W. Buechner)教学奖。1997年,他因发现暴态脉冲星(Bursting Pulsar)而荣获NASA成就奖(NASA Group Achievement Award)。乐温教授还被选为荷兰皇家科学院(Royal Dutch Academy of Sciences)的院士(1993年)、美国物理协会会士(Fellow of the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