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会生白发呢?

发表:2008-01-05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班族有白发的问题,少年也有少年白发问题,其实这就是所谓的“少年白”。

人的身体,有一些制造“黑色素”的酵素,因为某种原因,发生了缺失。
现在的学者大部分认为是遗传物质的缺失,也有的认为由于紧张、烦恼,还有可能是过度的营养不良,血液循环不良,这个酵素产生的系统被阻挡了,就不能制造黑色素了。

◎白发是遗传的吗?

一种叫“白斑症”的,是遗传问题,细胞的遗传物质发生了变化;它跟少年白不一样。少年白的现象是:虽然年纪很轻,但有白发冒出来的现象。

对于少年白的现象,给大家好个好建议,古中医书里头,有这个说法,萝卜不能多吃,会渗人的精血,人的精和血的系统给弄坏了,就会发白。

◎是不是人只要吃白萝卜,都会生白头发?

吃白萝卜倒不会怎样,只有吃太多了,有可能发生白发。中医的看法认为

第一:精血不足,水也不足,如此容易生白头发。
第二:中医认为白发是因为肾虚。

◎什么样的人,容易肾虚呢?

那些精神紧张、工作繁劳的人,也就是说太过度地沈溺于工作,或沈迷于某些事情。工作特别繁忙,特别的紧张,压力特别的大。历史上,有伍子胥的类似传说。意思是,他在一夜之间,经历了非常严重的心理交战。急、烦恼、紧张,都很可能让人白发的。
睡眠太少、太过度的做事也会让人容易肾虚,肾虚了就有可能白发。

◎这种想得太多、压力太大,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

已经知道原因了,就很容易解决了。压力大,就减轻一点;过度熬夜了,就别熬夜了。再简单不过了,也最符合自然了。
多数人却不知道符合自然的方式是最好的方法,出现任何状况就是要找医生,但医生开的药,也只能把生理上的问题解决,可真正的紧张或压力等原因,还是必须自己解决。

◎生理性白发的原因?

身体里有几个结构与黑色素有关。一个是“脑下垂体”,一个是“松果体”。脑下垂体会分泌黑色素的刺激素,让皮肤的黑色素扩散;松果体会分泌“退黑激素”让 黑色素收缩,这也就是人的皮肤黑与白的主要原因;它们也和头发的黑与白有关系。这两个结构假如能很正常的运作,就不会白发了。

那该怎样让它们正常运作呢?例如松果体,它对光很敏感。有的人搭乘长途飞机,会有所谓“时差”的现象,那就是松果体分泌发生问题;这种人使用“退黑激素”就会好些。

“退黑激素”是在松果体分泌的,科学家发现打坐可以使松果体得到好的发展,而且使它的分泌正常。为什么这样呢?凡是打坐的人,大部分都会减少欲望与执着,不是吗?

◎如果一个人已经有白头发了,还有没有救?

已经生白发了怎么办?有一味中药,叫做“何首乌”。
何首乌的作用就是补肾,可以改变白发状况,它也是一种食材,可以做药膳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