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全球商业渗透增强 入股收购动作频

作者:田清综合编译 发表:2007-11-03 2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中中共资金频频向西方企业入股或收购,外电报导说:中共企业正在采用新的方式进行国外收购,中共对外投资很像下棋,他们精心计算每一步骤,作为长期策略的一部份。

中共对外投资,经济、政治及战略目的

《经济学人》1日报导,中国工商银行10月25日宣布以56亿美元购买南非标准银行20%的股权,点出了中共新的外国投资策略。这项交易在同一时间达成了许多目标,包括经济、政治及战略。中国工商银行这一步棋的指令非常不同:既支持中共在非洲的投资,又测试中国工商银行融入全球金融发展势力的企图心。

不过,北京希望中共公司能获得外国的科技、原物料和技术管道。今年9月,中共政府从1.4万亿元的外汇存底中用2000亿美元成立了中国投资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将大部份用于海外收购。

中资入股西方企业政治因素多

以往,中共资金对外收购一般都是在开发中国家的石油、天然气和原料商品公司取得多数股权。两年前一个最大的交易是以40亿美元收购哈萨克石油公司。而中共进军西方已开发国家的企图不是失败,就是只取得体质不佳的生意,例如联想收购IBM的个人电脑部门。想买下美国的优尼科石油和美泰(Maytag)家电等质优公司的企图触礁,大部分原因为政治因素。

中共也在比较没有政治阻力、有通向其他市场的管道、或是可以取得资源或技术的国家加速投资。据说,中国投资公司想要取得澳大利亚必和必拓(BHP Billiton)以及力拓(Rio Tinto)两家矿业大厂的小量股份,以确保其原料供应更为安全。

采用小额投资,以退为进

为了在西方商业界渗透,中共采用了一个新的办法。掌握多数股权现在不是那么重要。影响力和技术的取得被视为比控制公司更有价值,小规模投资既具测试意义,在政治上也比较可行,现在中共的买家很乐于投资中型公司。例如,中国民生银行今年9月购买美国联合银行(UCBH )9.9%的股份,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 China Development Bank)也收购了英国巴克莱(Barclays)银行3.1%的股权。

中国投资公司已经投资了美国私募基金公司黑石集团,本周中国的社会保险基金(China's social-security fund)表示,正与另外3家私募基金公司—科柯罗公司(Kohlberg Kravis Roberts),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和德州太平洋集团(TPG)—洽商,购买其中一家公司的少量股权。中国最大的证券公司中国中信集团于10月22日表示,将以资本和股权交换取得华尔街贝尔斯登(Bear Stearns)6%的股份,贝尔斯登将获得中信集团2%的股份。

中共全球商业渗透增强

金融时报31日报导,中国国务院的社会保险基金已经就购买凯雷和科柯罗这类公司的股权做出初步谈话,突显出中共全球商业企图心的明显增强。

社保基金加入新成立的主权基金-中国投资公司和以基础建设计划融资为专业的中国发展银行等许多大型国营机构的海外投资。

中共对外投资案突然增加的同时,中国的证券公司也受到主管单位的指示而去投资外国证券。

为了达成各类政策目标,中共政府过去3年逐渐规范了允许中资对外投资的大架构。

这样的投资策略是想要获得更大的报酬,从国内市场分散风险,并且纾解资本大量流入导致的金融体系压力。

然而中国机构面临的一个共同挑战就是缺乏有海外投资和经营外国企业这样全球性经验的人才。

这一波的中国资本流向海外只是一个开始,以投资量来说,对市场的影响有限。不过,对政治和心理面的影响更大。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