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全球商業滲透增強 入股收購動作頻

作者:田清綜合編譯 發表:2007-11-03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中中共資金頻頻向西方企業入股或收購,外電報導說:中共企業正在採用新的方式進行國外收購,中共對外投資很像下棋,他們精心計算每一步驟,作為長期策略的一部分。

中共對外投資,經濟、政治及戰略目的

《經濟學人》1日報導,中國工商銀行10月25日宣布以56億美元購買南非標準銀行20%的股權,點出了中共新的外國投資策略。這項交易在同一時間達成了許多目標,包括經濟、政治及戰略。中國工商銀行這一步棋的指令非常不同:既支持中共在非洲的投資,又測試中國工商銀行融入全球金融發展勢力的企圖心。

不過,北京希望中共公司能獲得外國的科技、原物料和技術管道。今年9月,中共政府從1.4萬億元的外匯存底中用2000億美元成立了中國投資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將大部分用於海外收購。

中資入股西方企業政治因素多

以往,中共資金對外收購一般都是在開發中國家的石油、天然氣和原料商品公司取得多數股權。兩年前一個最大的交易是以40億美元收購哈薩克石油公司。而中共進軍西方已開發國家的企圖不是失敗,就是只取得體質不佳的生意,例如聯想收購IBM的個人電腦部門。想買下美國的優尼科石油和美泰(Maytag)家電等質優公司的企圖觸礁,大部分原因為政治因素。

中共也在比較沒有政治阻力、有通向其他市場的管道、或是可以取得資源或技術的國家加速投資。據說,中國投資公司想要取得澳大利亞必和必拓(BHP Billiton)以及力拓(Rio Tinto)兩家礦業大廠的小量股份,以確保其原料供應更為安全。

採用小額投資,以退為進

為了在西方商業界滲透,中共採用了一個新的辦法。掌握多數股權現在不是那麼重要。影響力和技術的取得被視為比控制公司更有價值,小規模投資既具測試意義,在政治上也比較可行,現在中共的買家很樂於投資中型公司。例如,中國民生銀行今年9月購買美國聯合銀行(UCBH )9.9%的股份,而中國國家開發銀行( China Development Bank)也收購了英國巴克萊(Barclays)銀行3.1%的股權。

中國投資公司已經投資了美國私募基金公司黑石集團,本週中國的社會保險基金(China's social-security fund)表示,正與另外3傢俬募基金公司—科柯羅公司(Kohlberg Kravis Roberts),凱雷集團(Carlyle Group)和德州太平洋集團(TPG)—洽商,購買其中一家公司的少量股權。中國最大的證券公司中國中信集團於10月22日表示,將以資本和股權交換取得華爾街貝爾斯登(Bear Stearns)6%的股份,貝爾斯登將獲得中信集團2%的股份。

中共全球商業滲透增強

金融時報31日報導,中國國務院的社會保險基金已經就購買凱雷和科柯羅這類公司的股權做出初步談話,突顯出中共全球商業企圖心的明顯增強。

社保基金加入新成立的主權基金-中國投資公司和以基礎建設計畫融資為專業的中國發展銀行等許多大型國營機構的海外投資。

中共對外投資案突然增加的同時,中國的證券公司也受到主管單位的指示而去投資外國證券。

為了達成各類政策目標,中共政府過去3年逐漸規範了允許中資對外投資的大架構。

這樣的投資策略是想要獲得更大的報酬,從國內市場分散風險,並且紓解資本大量流入導致的金融體系壓力。

然而中國機構面臨的一個共同挑戰就是缺乏有海外投資和經營外國企業這樣全球性經驗的人才。

這一波的中國資本流向海外只是一個開始,以投資量來說,對市場的影響有限。不過,對政治和心理面的影響更大。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