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庸:评170位毛派万言书

作者:吴庸 发表:2007-10-06 2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群遗老的“继续革命论”

中共十七大前夕,毛派纷纷上书中央。7月12日马宾等17人上书,7月15日杨白冰、迟浩田、张震等28人上书,9月17日又有李成瑞等170人“献言中共十七大”。170人中不少是中共资深人士,资历对他们来说是身份和地位的证明,由此表示说话的价值,所以你会看到“某某,正部级,蔡和森、向警予之女婿” 之类的简介;还有27位中央党校教授,类似庙里27尊姿态各异的罗汉,他们是为这篇万言书的马列原则助威的。

170人万言书的主旨,一言以蔽之:恢复毛时代的“以阶级斗争为纲”,要求以“四项基本原则”统摄全局,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继续革命论”就是为文革招魂,呼吁重新回到制造中华民族浩劫的时代。在他们看来,文革10年“是新中国前三十年发展的最高潮,是新中国最辉煌的亮点”(李德胜,旗帜网04.9.20),林彪摔死后毛采取的措施“是对文化大革命的理论和实践的深化,而且是毛泽东晚年思想最光华的部分”(萧言,主人公网04.9.3)。如此吹捧文革,表明他们是思想最保守、最落伍的群体,其政治主张是开倒车,将车倒向深渊。不错,他们的建言确实抓到当前社会某些黑暗面,比如“权钱交易,官商勾结”,“贫富悬殊,两极分化”,“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严重”,“对外贸易依存度过高、国内消费过低和对外技术的依存性过高、自主创新能力过低”等等,但他们举出这些只是论证必须回到毛时代的陪衬。在他们心目中,只有毛时代是大陆中国的“大救星”,必须立即克隆。

毛派有老一代与新一代之分,虽然二者的总目标是一致的。新一代的思维不固执于一点,不是一根筋,往往有新的探索。比如那位以敢想敢说着称的毛继东(今年64岁)要求允许党内派别公开活动直到分裂出去成立新党,要求“党的各级干部由基层选举的代表中逐级产生”、“党的代表和各级干部可以竞选”,要求成立“组织自定,经费自筹,行动自主,责任自负”的中国共产党民主监督会,要求“重新、全面、正确地评价1989年社会运动,在坚决反对当时确实存在的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同时,也明确肯定当时确实存在的人民民主革命运动”。这些思想的大胆性反衬出老一代毛派确实过于执着陈腐的老八股了。他们不仅远远落在时代后面,而且落在毛派新一代后面。对此,他们毫无自觉,自以为抱定的老八股是什么金韬玉略,一有机会就拿出来推销:“共提出26条具体建议,敬请研究采纳”――呵呵,只可惜行头未换,依然是瓜皮小帽,长袍马褂,长辫垂臀,双手抱拳,一群旧时代遗老!

姓社姓资的痴心妄想

毛派倾心于“公有制为主体”、“国有经济的主导地位”,他们密切注意这两项指标的变动情况。1978年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是91.8%,较这个指标稍有下降,他们便叫喊:姓社姓资?姓公姓私?摆出“社会主义保护神”的姿态,颇有人被其迷惑。殊不知,他们从不考虑国有企业投入大、产出小、亏损日益严重、财政无力负担的现实。1995年对32.5万户国有企业清产核资,证实占用资产51920亿元,负债51762亿元,即国有企业资产已被耗光。(人民日报1996年5月6日2版)在这种情况下,只要对国有经济进行必要调整,毛派就跳出来质问:姓社姓资?姓公姓私?试问:这是在保护“社会主义”,还是在贩卖无知、愚蠢,肆意卖弄、捣乱?

热衷于姓公,必然冷淡姓私,仇恨私有。他们攻击国务院发布的《关于鼓励支持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指责这项政策“违背了巩固人民主专政的要求”(奇怪的逻辑!),还攻击“国退民进”的部署,惊呼“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将被挖空”,“几千万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人民江山将在红旗招展之下悄然变色”。这种虚张声势的诈唬表示他们连“攥成拳头才有力”这个浅显的道理也不懂。在制造“国退民进”将挖空“基础”、令江山“变色”的莫须有罪名的同时,却无视就在他们身边悄然矗立的庞大的国有垄断企业,这些企业因垄断而劫取的特殊利润正育肥压在百姓头上的特殊利益集团。毛派对这样的严重现实毫无反响,可见,他们颟顸的头脑已失去敏锐感知变化着的社会进程的能力。

170人万言书还建议对私营企业实行限制和改造政策,包括停止私营企业向新的领域扩展,由国家参股、工人持股使之逐步转向股份合作制。这里,不妨回忆一下1956年实行社会主义改造时私营企业的情况。那时私企只有16万户,雇工250万,资本24亿元。到2005年,私营企业达到430万户,雇工4715万,资本61331亿元。前后50年,几经曲折,资本主义经济实力终于几十倍、几百倍地增长起来。万言书作者计算,2006年全国GDP中公有制经济与私有制经济所占比重分别为37%与63%。他们承认:“这说明私有制经济已经取代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公有制为主体的格局怎么会发生逆“社会主义潮流”的变动而引起突变呢?老实说,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是不可阻挡的。毛派诸公不可能懂得这个“不可阻挡”的道理。1949年后,他们用枪杆子把中国80%的资本主义即官僚资本主义剥夺后,剩下一小块只有16万户、24亿元资本的私营企业残留下来,他们不歇心,匆匆忙忙在1956年予以掐灭。这样干的依据是什么?马克思主义的哪一条、哪一款允许他们这样做?要知道,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说的是:“劳动的社会化和劳动的物资料的集中已经达到了它们的资本主义外壳不能再容纳它们的地步。这个外壳就要炸毁了。资本主义所有制的丧钟敲响了。”这是马克思给出的“剥夺剥夺者”的条件。那16万户、24亿元的企业达到这种程度了吗?对尚有生机和活力的资本主义经济斩头示众,这样蛮干是毛派的老手法,今天的现实就是对他们1956年蛮干的最有力的警戒!对此,他们毫不知过,仍然对着干,又端出对私营经济实行限制和改造的方案,可谓死不回头。

毛派的“社会主义样板”

170人万言书推出“鞍钢宪法”和“华西、南街二村”,向人们展示他们心目中的“社会主义”典范形式。据说,这两个样板足以让国有企业显示“社会主义国有经济的优越性”,还能展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模样。让我们看看实际情况究竟如何。

先说“鞍钢宪法”。这是马宾先生专利。他于大跃进时任鞍钢领导,总结企业管理经验,概括了这么一句话:“两参一改三结合”,即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工人参加企业管理;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企业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工人相结合。全面提法是:“坚持政治挂帅,加强党的领导,大搞群众运动,实行两参一改三结合,大搞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这个总结是对毛号召“大搞群众运动”的细化,毛于1958年大炼钢铁时鼓吹“发展钢铁工业一定要搞群众运动,什么工作都要搞群众运动,没有群众运动是不行的”,马宾把这一号召具体化了,自然得到毛的赏识,称之为“鞍钢宪法”。毛派今天拿出来郑重推荐,可见在他们看来“鞍钢宪法”具有搞好企业管理的巨大威力。难道大搞群众运动,大轰大嗡,在大跃进中造成的巨大损失还嫌不够,还要让它继续为害吗?工人参加管理,顶多是提点合理化建议,最终仍然由书记或厂长拍板,仍然要“政治挂帅”,仍然要“加强党的领导”。现代企业管理是一门科学,有自己特殊的一套规则和方法,同大轰大嗡风马牛不相及。可怜的毛派先生居然把这种搞运动的一套当作“宪法”,企图靠它搞活现代工业企业,可悲,可叹!

至于华西、南街二村,那里的领导体制是毛时代的缩影。请看缩影之一:2003年华西村党委换届选举,老书记吴仁宝在党代会上宣布,他的四儿吴协恩是唯一候选人。他讲:选大儿吴协东只能干五六年,选二儿吴协德只能干10年,阿四可以干21年,所以让阿四候选。为什么只有一个候选人?他说:“得票率能够集中一点,可以体现每个党员的素质,是否讲党性,是否讲原则,是否讲良心。”听听,选不选他四儿是有无党性、有无原则、有无良心的标志。结果,四儿全票当选。他的大儿、二儿与女儿是党委副书记。一家人统治了整个华西村。吴仁宝卸任书记,改任总办公室主任,负责党委措施落实,遇到阻碍负责排除。整个一个家天下!再看缩影之二:在南街村,人称党委书记王宏斌为“小毛主席”,一切听他的,他的决断具有绝对权威,不受任何质疑约束。1999年决定研究永动机用以发电,干部们拿不准,他一意孤行,说:“根据牛顿定律,(永动机)在物理上是不成立的,但现在会有突破。”有人说“永动”是骗局,他说:“他骗不了我。对高科技,开始很多人是不相信的。”结果,折腾4年,浪费2000万元。这就是家天下造成的恶果。毛派企图推广这样的“家天下”体制,目的当然是为了恢复毛式的一统天下!

华西人和南街人境遇如何?各家住同一样式房屋,用同一样式家具,所有权是集体的,各户不能自由处置。华西为各户配置轿车,也是只有使用权,实际上只是摆设。由于华西人没有假日,一年干到头,只是春节放儿天假,而且外出必须请假,在这种情况下,那辆轿车岂不是摆在那里成为炫耀的道具?南街人也没有假日,春节才休息7 天。王宏斌有句名言:“你说放了假让群众干啥?”华西人收入较高,但大部分作为股金存在账上,需要用时必须经村委会讨论通过才能支取。南街人一切吃用由集体统一平均分配,本村职工每月工资250元左右。他们提出“要富到在银行没有一分钱存款”,一切都平均供应。两村通行的是家长意志,不需个人思想,众人只能服从命令听指挥。违犯这一原则的施以惩处,最高的惩处是扫地出门,房屋、家具、汽车、股金一律扣下,只剩单身离开村庄。这一招最严厉,最残酷,一般人无法抵抗。即便如此,也有人愤而出走,另谋生路。两村对文化生活实行严格控制。王宏斌认为流行歌曲“越听懒劲越大”,“越听越想干坏事”,所以南街人要天天唱《大海航行靠舵手》、《学习雷锋好傍样》。华西人不能随意出村,赌博被抓会被没收财产逐出村庄,只能在周末村民大会结束时看看村艺术团演出的《十富赞歌》、《十穷戒歌》等,或者欣赏村内长廊供奉的财神菩萨、寿星、天官、老子,以及村内展出的二十四孝图和刘关张结义故事。华西人和南街人落到这一地步,心里的憋闷向谁诉说?质言之,这哪里是“人”?分明是囚笼里的“奴隶”!万言书向我们推荐的就是这样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这107位老者兢兢业业写就的万言书就是这种主张。如果不是他们不辞辛苦,“共提出26条具体建议,敬请研究采纳”,怎么能知道世界上还活着这么一些旧时代遗存,他们昼思夜想的中心就是如何复辟毛时代的刻板、紧束、一统和恐怖的统治。它提高了我们的警觉性,为此要向他们致以衷心的谢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