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灵芝只是木头 (图)

发表:2007-08-28 15: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含有多醣体的灵芝向来被视为上等的养生之物,但你可能不知道,多醣体若不具活性,效果可差很多。

最新研究发现,不少灵芝液、灵芝胶囊多数只强调多醣体含量,并不标示“活性多醣体”的含量,同时,具有抑制癌细胞功能的“三帖”成分,也很少在产品中发现,主持这项研究的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孙璐西呼吁灵芝业者,明确标示活性多醣体和三帖含量,以利消费者辨识。
 
灵芝被公认具有调节免疫功能、降血糖、抑制癌细胞等功能,琳琅满目的灵芝产品售价不便宜,但与业者诉求的健康功效是否画上等号?

孙璐西所属的研究团队公布研究成果,发现灵芝所含的多醣体中,真正具有人体生理功效的只约三分之一,称为“活性多醣”,可刺激体内分泌抗癌因子,而某些灵芝商品中,活性多醣的含量有的连1%都不到。

换言之,消费者可能花了不少冤枉钱,吃下肚的灵芝产品顶多具有增强免疫力的功效。

孙璐西也表示,从研究发现,一般真菌类植物含有三帖成分,它能直接抑制癌细胞生长,但普通真菌类所含的三帖并非含氧型的活性三帖,抑制癌细胞生长的效果差很远,而她带领的研究团队,已成功以发酵槽,透过喂养灵芝菌丝的特殊条件,加上黑豆、黄耆等豆科植物参与发酵,使培养出来的灵芝酵素,可以把豆科植物中的“异黄酮”等抗氧化成分,一并转化为人体容易吸收的“活化异黄酮”,对养生、治疗癌症更有帮助。

孙璐西说,这次研究指出灵芝的活性成分包括多醣体、三类、固醇类、小分子蛋白质及有机锗等,其中,从台湾市面上调查十种灵芝粉末,却发现活性多醣含量普遍偏低,值得消费者注意。

孙璐西并指出,除了野生灵芝外,人工培养灵芝分成两种方式,包括太空包接菌进行固态培养,可得灵芝的子实体(一整朵),生长期至少一个月。另一种则是以发酵槽接菌进行液态培养,可以大量生产,生长期7~10天。

业者制造灵芝液、胶囊,大多以后者的培养成果,包含培养液一并打成泥状,再过滤装瓶贩售,这样的产品,不论活性多醣体或三帖成分都“甚微”。

此外,武侠小说中都说“千年灵芝”具有神奇疗效,事实上,一年以上的灵芝已经木质化,根本萃取不出活性多醣体,反而3~4个月的灵芝较能萃取出好的生理活性成分,换言之,吃千年灵芝等于吃木头。

民众如何分辨灵芝的真假?简单来分,如果服用的是灵芝胶囊,可放入水中,若顺利溶化,且有苦味,则表示是从灵芝萃取的多醣所制造;若无法溶化,则有可能是将灵芝打成粉末,活性多醣体较低,但具有纤维;若是尝起来连苦味都没有,则可能掺杂淀粉类的成分。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