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经不再来(图)

发表:2007-08-26 1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元穴

在女性一生中,须与之为伍的好朋友─月经,是个让人又爱又恨的调皮精灵。它每个月报到,却不一定每个月都乖乖。伴随着它而来的,有时却是令女性痛不欲生的疼痛及血块,这种情形叫做「痛经」。

痛经的原因是由于子宫肌肉痉挛性收缩,导致组织缺血而引起。引起子宫痉挛的原因为子宫颈内口或管腔狭窄、子宫过度后倾前屈,致使经血流通不顺畅,子宫必须加强宫缩,以排出经血,便造成痛经。

当子宫内膜整块剥落,以至于排出不畅引起痉挛疼痛,称为膜样痛经。子宫内膜所分泌的前列腺素,除了造成子宫收缩之外,还会造成全身性反应,如恶心、呕吐、腹泻等。

在中医而言,痛经的治疗原则以调理冲任气血为主。治疗分两个阶段进行:月经期以行气和血止痛以治标,以通着手,虚则补而通之,实则泻而通之;平时以调为法,调气和血,兼顾人体情况,或扶肝益肾,或补脾和气,使月经顺畅。

根据痛经的性质,可以将症状判明「寒热虚实」。绞痛刺痛拒按属实症,隐隐作痛、坠痛或喜揉喜按属虚症;经前或经潮1至2天属实症,经后腹痛绵绵属虚症;痛在两侧小腹,多责在肝气不畅,小腹痛引起腰酸楚者病多在肾,应审明病因病位才能药到病除。

在月经来潮之前,应加用理气药,以求疏肝理气,如延胡索、青皮等,及早预防过度的子宫痉挛;月经周期中,加用理血药,如红花、桃仁、川七等,使血块崩散,经血排出顺畅,减少疼痛机会;在月经洁净后,加用养血和血药,如当归、川芎、白芍等,斟酌加血肉有情之品,如羊肉、排骨,以助祛瘀生新。

经前不宜使用滋腻或过于寒凉的药物,以免滞血而加重痛经,尤其避免冰冷饮品。一般主张治疗时间在3个周期以上,并依照周期变化而更动药物,以顺应荷尔蒙的变化。

在急性疼痛期如何迅速制止疼痛,则是另一个焦点。一般NSAIDs止痛药能在30分钟之内快速缓解经痛,并且副作用少,是止痛的好方法,但一般的选择不应是强力止痛药,而是以作用缓和的acetaminophan类为首选。

运用中医的特色疗法─针灸,则能迅速发挥理气调血痛经的作用,可收到明显的止痛效果,通常以关元、三阴交为主穴,常可见针到痛除的效果。但止痛仅是权宜之计,关键还是在于治本,也就是调经,才能巩固治疗痛经的疗效。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