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国书画投资

作者:古钟 发表:2007-08-20 2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女士在看一幅画家张大千1975年的作画“雨后莲香”。(Getty Images)


无论东西方,人们自古就有收藏绘画作品的传统。到了近现代,在西方,收藏与投资紧密地联系起来了。

地产、金融与艺术品,为叁个大的投资方向。人们的投资实践證明,只要投资准确,艺术品投资的回报率高于金融与地产的回报率。

绘画在艺术品的投资中有着独特的地位。西方的绘画作品,其中的名家之作,价格往往大大高于其它艺术品。在中国,卓越的画家也被赋予最高的艺术地位。这是因为相比较其它种类的艺术品如雕塑等,绘画最具有文化价值,是最高的艺术形式。

那么,作为中国人,应该怎样看待中国画的投资呢?著名的艺术品鉴赏和收藏家戴东尼先生认为,中国书画很值得投资,而且现在正是时机。

中国绘画有很珍贵的艺术价值,但是从价格上看,中国画的价格与西方画比较,还有一个较大的距离。例如,目前在拍卖行中,卖得最贵的是傅抱石的画,但他一幅卖得最贵的作品,还低于梵高的几乎一百倍。而中国画在意境、手法和思想内涵方面却更有发掘空间。这样中国画就有一个很大的升值潜力。此外,中国画使用的很多颜料是用炭制作,可保存上千年不变色;但西方油画到500~600年后,油彩会变硬,还会脱块,此问题至今无法解决。因此,有兴趣投资艺术品的人士,应该考虑投资中国画。

中国画在“文革”后,价格极低。有这样一个故事。80年代初一个欧洲人,在北京请了几位包括李可染、李苦禅、吴作人等在内的著名画家吃了一顿饭。宾主言谈尽欢之余,他求得每人一幅画。十多年后,他把这批画在香港悉数拍卖,收获之巨,令他大吃一惊。那一顿饭不过花费五十美元,而其卖画所得,使他感到那顿饭就象在打劫一样。当然,对于中国的那一代艺术家来说,这是一段漫长而辛酸的历史。

戴先生说,他有一位朋友,在香港佳士得(CHRISTIE\'S)拍卖市场负责拍卖中国画。这位朋友说,就是在十几年前,中国画的价格还是出奇的低。可是,近十几年来,随着出现一批富豪阶层,对中国画的需求猛增,价格就一路高涨。同时国内的市场出现很不正常的欺诈盛行现象,因而到2005年的时候,中国画的价格涨的非常高之后,就开始下降,现在已经下降了20%-30%。

在中国大陆的那种两极分化经济背景下,富有的一群极为富有,需要管理好巨额的财富。而国内的投资渠道又很有限。目前,股票价格猛涨,房地产价格更疯涨,而艺术品市场是在回落期,接近谷底。投资的最佳时机是行情回落的时候,现在就是进入中国画投资领域的好时机!

(看中国首发)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