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国:维权运动是民间自救的新转机

作者:张伟国 发表:2007-08-18 0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共产党统治半个多世纪后的中国大陆,里里外外、从物质到精神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些好的东西、代表文明进步的精华流散到海外,如在香港、台湾、日本、韩国以至欧美,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他们对于中国文化的研究和保护,"比中国还要中国",很多东西在中国本土已经失传了、毁灭了、砸烂了,但是在海外得到了保存和传播;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本土似乎成了古今中外之糟粕集大成者,残酷的奴隶制、黑暗的封建社会、血腥的原始资本主义积累、法西斯独裁专制…… 凡是中共意识形态宣传过去批判的丑恶黑暗,结果都在中国大陆加倍的出现,并泛滥成灾。真是"好话说尽,坏事做绝",中国大陆在"崛起"盛世的繁荣背后,恰恰是一个黑经济、黑政治、黑社会的无底深渊。

中国还有希望吗?中国的希望到底在哪里?

在香港回归十周年的时候,人们实际上看到了两个香港:一个与北京权贵互为表里由资本精英管治的香港,表面上"马照跑、舞照跳",实际上中资已经全面渗透,除了收紧言论自由和加强政治控制,香港社会管理层的决策方式和行为方式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也就是越来越"大陆化"了。另一个是民间的香港,公民意识日益觉醒,一年一度的六四悼念活动使香港赢得了"中国良心"的美誉,面对中共越来越赤裸裸的政治干预,一年一度规模盛大的"七一游行",是港人以"脚"表达争普选、争民主的诉求。这既代表了世界不能忽略的香港民意,也代表了香港的希望。

从这个角度看,今天其实也存在着两个中国,前文说的是权贵资本主义的"盛世"中国,同时也存在着一个民间中国:席卷神州的维权运动虽然还处在星火相望的阶段,但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格局已初步成型,尤其是一些读书人和律师、记者等职业人士的投入,加上一批勇于脚踏实地的"行动派",突破了坐而论道的"学院派"传统,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这在客观上使维权运动大大的上了一个台阶。而互联网和手机短讯等现代科技,又使维权运动如虎添翼。具有草根性的征地农民维权、失业工人维权、农民工维权、城市拆迁户维权,此起彼伏,已经出现了滚雪球效应。与此同时,退伍转业军人、 1957年反右运动受害者索赔活动……也给如火如荼的维权运动注入了新的活力。维权运动的燎原之势、雪崩之势已经呼之欲出。

看得出来,中国民间各种与中共博弈的力量正在以各种形式聚合,民间舆论、民间政治,乃至民间社会的"量变"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民间香港的一切努力,对于大陆向往"香港化"的广大民众都是莫大的鼓舞。我们相信,两地的民间力量携手并肩、团结自救,是避免整个国家随着中共沉沦的希望所在。从"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等近来的活动看,香港社会对此不仅有认识,而且已经在行动了。

中南海丧失统治合法性的过程,目前也从"量变"进入到" 质变"阶段,与民间力量的博弈,进入了此消彼长的"加速器"。未来中国"谁主沉浮"?我们相信,那将是一个各方面力量共同起作用的"合力"!如果"合力" 各方能够增强自觉意识,在求同存异把目标对准集权专制的前提下,互为奥援、互相协调,把眼光对准社会底层、对准那些冲锋陷阵的"行动派"、对准未来中国发展蓝图设计者们……这个进程就有可能加快,反之,就可能影响甚至妨害这个进程。

2008 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将为这样的"合力"展现一个全新的舞台,各位是否已经准备好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