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何之声 - 二胡

发表:2007-08-07 0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胡,又称南胡,是中华民族乐器家族中主要的擦弦乐器之一,主要部分有琴杆、琴轸、琴筒、琴托、千斤、蛇皮、琴码、琴弓。是用于京剧、粤剧等传统戏曲中的乐器之一。

弦有两根,内弦定音为d1、外弦为a1,琴弓类似小提琴之琴弓,以马尾毛为弓毛,演奏时弓毛置于双弦之中拉奏,这是全世界所有的擦弦乐器中少见的特点。

中国近代的音乐教育家刘天华对于现代二胡的发展具有重大的影响。在传统中国,二胡仅是民间戏曲及地方音乐的伴奏乐器,地位不高。但由于他对乐器的改革、十首独奏曲的创作以及有系统的二胡教学法的建立,使得二胡音乐的内涵更加充实,并成为能够独奏的乐器,二胡从此在中国音乐中的重要性大为提升。


刘天华:1895年刘天华出生于中国江苏江阴县的一个普通知识分子家庭。
二胡的曲目很多,早在20年代,刘天华就创作了《病中吟》、《良宵》、《空山鸟语》和《光明行》等10首形象鲜明、各具特色的二胡独奏名曲。阿炳创作的《听松》、《二泉映月》更是脍灸人口,别具一格。近30年来优秀二胡曲有《豫北叙事曲》、《三门峡畅想曲》、《战马奔腾》等。

二胡是现代的名称,过去民间多称它为南胡、胡琴、嗡子等(胡琴往往又是多种拉弦乐器的总称)。在二O年代以来,受到国乐界高度的喜爱,除有许多的人学习它外,亦有大量的创作作品产生并演奏它。其不仅可以独奏,同时广泛用于声乐伴奏和器乐合奏,而不管在民间社团或现代国乐团中,均占有重要地位。

二胡的琴杆、琴筒、琴轸、琴码均为木制,常见的琴筒形制有圆(椭)形、六角形和八角形,一端蒙以蛇皮,其上置码,另一端或置有雕花音窗。弦数有二,置千金,以马尾弓夹于二弦之间拉奏。

在弦乐组中属于次高音部,在各音区都有不同特性的音色表现。中低音区发音饱满有力,中高音区柔和委婉,高音区清晰明亮,最高音区的音色控制则相当困难。

二胡内弦富有丰满、浑厚、柔和而优雅的音色;外弦则较明亮、刚健。二胡特别擅长演奏柔和细腻的抒情作品,尤其演奏哀怨沉寂、如泣如诉的作品,更能刻划入微。然二胡的表现领域却远不止此,如表现潇洒悠扬的情绪、含蓄静肃的歌声、活泼欢快的气氛、粗犷气势磅礴的场面、雄壮挺拔的气质以及演奏各种富有浓厚地方色彩的旋律等均可胜任。

近年来为配合环保,还研创有合成皮二胡及竹制二胡。此次展览的二胡有多种,依序为“凤头二胡”、“儿童二胡”、“马头二胡”、“云头二胡”、“龙头二胡”、“环保皮二胡”、“红木制环保皮二胡”及“竹制二胡”(简称竹胡)。


分类

依据制琴产地可分为三类:
1.苏州琴
2.上海琴
3.北京琴

依据琴筒型状可分为四类:
1.圆筒二胡
2.八角二胡
3.六角二胡
3.扁筒二胡 (二胡演奏家陈军所开发)


二胡相关论文

1.董榕森1992,〈刘天华南胡音乐研究〉。《第四届中国民族音乐学会论文集》,pp.196-223。
2.王铭裕1994,《二胡独奏音乐之风格探讨》。私立中国文化大学艺术研究所硕士论文。
3.蔡秉衡1993,《二胡音乐审美观之探讨》。私立中国文化大学艺术研究所硕士论文。
4.辛小红、辛小玲1995,〈漫谈胡琴〉。《省交乐讯》,第39期,页11-13。
5.欧光勋1993,《刘文金四首二胡作品研究》。私立中国文化大学艺术研究所硕士论文。
6.欧光勋1993,〈关于刘文金《长城随想》中传统音乐素材的讨论〉。《北市国乐》,第91期,页16-16。
7.闵惠芬1992,〈博大境界中的民族神韵-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演奏札记〉。《中国音乐学》,1992第 一期,页17-25。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