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万名山东军转干部的诉求

发表:2007-08-04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企业军转干部就落实政策向烟台市领导反映汇报的几个问题

敬爱的烟台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领导:

现就我市落实军转干部政策的几个问题向您反映和汇报如下。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市发生企业军转干部维权上访以来,由信访到人员上访,由个体上访到群体上访,由在本省市上访到千里迢迢进京上访,由和谐接待上访到坚决打压阻止上访,直到这次我市2000多名军转干部集体到人大上访。应该说企业军转干部自愿行动起来的、持续十多年之久的维权上访,有理、有据。上访行动震惊全国,影响了整个社会。

企业军转干部顽强的维权上访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同情和热情支持,人们以敬佩的心情,高度赞誉这场影响最为深刻、最为关注、最为感人的维权上访行动。

众所周知,军队是一个特殊的武装集团,这个武装集团所担负的使命及其所具有的特殊性就在于军人流的是血、牺牲的是生命,为的是大家,是国家。巩固的国防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安危。

由于军人所具有的这一特殊性,因此,在现役军官退役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就其转业后的“身份”和“待遇”问题在政策上作出了十分明确的承诺,全国人大专门立法,从法律上做出了保障。其基本原则和基本精神是军队干部是国家干部,军队干部转业后应享受与地方相应职务干部的政治、经济待遇及退休待遇。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年复一年下文重申这些规定和承诺,至今我们没有看到有否定上述承诺或宣布上述文件废止的文件和法律。

现役军官退出现役转业地方工作,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统称为军转干部。因此,军转干部本来是一个整体,一个称谓,一个同样的法律保障,一个同样的转业安置政策和待遇承诺。但令我们万万没能料到的是:这个同根生的整体,却居然被人为地拆散,把他们区分为两种不同性质的群体,即:国家公务员军转干部和企业军转干部,对他们实行两种不同的政策,使他们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相差悬殊,并把它归结为 “改革”的成果,强制性地要企业军转干部“正确对待”。

企业军转干部上访,就是为了要求重新落实和恢复被国家有关部门强权错误否定的、曾经由《军官法》保障的、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文件历年来反覆承诺的军转干部的国家干部身份和待遇,就是为了维护国家法律尊严和中央军转干部安置政策的权威和诚信,就是为了彻底纠正政府部门在执政中的违法违纪行为,就是为了维护企业军转干部自身的合法权益,为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

企业军转干部维权上访的法律依据是《兵役法》、《国防法》,《军官法》,特别是《军官法》中 “军官是国家工作人员的组成部份”这一法律定义;其政策依据是自建国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历次申明的,至今仍未宣布废止的“军队转业人员的待遇,以不降低其在军队原来享受之待遇为原则”的这一原则。

“解困”政策不能代替军转法律法规和军转政策的全面落实,它只能是解决企业军转干部暂时困难的权宜之计,而不能把它作为长效机制。以“解困”政策代替军转政策的全面落实,无视国家法律的存在,是有法不依的典型;无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军转干部安置政策,是中央的政策出不了中南海的具体体现,永远解决不了企业军转干部的上访问题。

一部《教师法》很快就确保了企业教师群体与社会教师队伍待遇上的一致,可为什么一部《军官法》就不能确保全体转业军官的安置政策待遇相一致?难道对国家法律还有取舍歧视之分?

尊重历史,妥善解决;尊重法律,依法行政;尊重事实,兑现承诺。这才是安定企业军转干部,稳定社会,建设和谐社会之必须。

我们这次较大规模的集体上访市人大,要求与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烟台警备区第一书记孙永春同志对话,就是为了将企业军转干部的上述肺腑之言面陈孙书记,请求市委从党管武装的角度,市人大从立法和监督执法的角度,市政府从依法行政的角度,去积极认真地反映和解决企业军转干部合情、合理、合法的诉求,虽然有些事情不是烟台能说了算的,但积极认真地向上级反映能做得到吧?本市职权范围内可以解决的事情能做得到吧?

我们有如下具体请求:

一、如实地而不是虚假地向上级反映我们要求全面落实军转干部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合理诉求,彻底解决企业军转干部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受到的不公平、不公正待遇的问题。

公平、公正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必要条件。我们和其他的军队转业干部一样,从军期间,也流过血、流过汗,也把最珍贵的青春献给了国家。可就是因为我们是在1950年~2000年期间脱下军装的,并且服从组织分配走上了企业这个建设祖国的第一线,就因此被剥夺了国家干部身份,使经济待遇比同类人员低了好几倍。这种不是根据贡献和资历,而是仅仅凭着转业的年代和转业分配去向,就决定了我们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待遇,使我们成了社会上的弱势群体,要靠“解困”、 “救助”来维持生活的做法是非常不合理、非常不公平、非常不公正的。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以及山东省、烟台市都曾颁发过一系列安置军队转业干部的文件,其核心精神都是“按照与其原军队职务相对应的地方干部职务等级”享受各种待遇。但有关部门就是不予落实,这到底是为什么?因此,我们要求恢复企业军转干部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待遇以及退休待遇,完全是合情、合理、合法的。部份事业改企业化管理的单位的军转干部也提出了和企业军转干部相同的问题,我们认为是有道理的。

二、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军转干部住房难的问题

按照中央的军转安置政策,在军队干部转业时,应当按照部队职务安排相应的住房,但这一政策在不少人身上并未落实。目前企业军转干部中,不少同志仍然租住部队的房子,有的花高价租住社会的房子,有的花市场价买了房子,还有不少同志虽分配了住房但面积远未达到应当享有的标准。我们要求落实军转安置政策的承诺,从根本上解决住房难的问题。

三、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军转干部看病难的问题

由于部队执行的是作战、训练、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给个人身体造成了极大的伤害。目前大多数企业军转干部、尤其是退休人员,年大体弱,看病难,吃药贵,花费巨大,仅凭现在二、三十元的医疗帐户金,根本无济于事,有的甚至没有医疗帐户金。由于社会医疗统筹的报销比例低,许多人因病造成极大的家庭困难,有的家庭为此负债累累,甚至个别人因为经济上和精神上的压力巨大而走上绝路,酿成悲剧。我们要求按照机关军转干部或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办法解决看病难的问题

四、切实解决“解困”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 “两个平均数”延迟发放的问题。“两个平均”是“解困”政策的重要内容,但这一政策并未足斤足两的落实。近两年发放的“两个平均数”都是按照上年或前年的数额发放的,去年的平均数至今未做调整,现在发的是2005年的“平均数”,在发放时间上差了一年半还多,这是非常不合理的。我们要求及时调整数额,补齐这几年所欠发的差额。

(2)部份军转干部“三拖欠”未彻底解决的问题。解决“三拖欠”也是“解困”政策的重要内容,但这一政策并未得到全面落实,有些同志的工资拖欠问题至今未完全解决。我们要求有关部门做一次认真地调查,解决这一问题。

(3)增加“解困”资金使用情况透明度的问题。国家和地方财政每年都下拨一定数量的资金,用于军转干部解困。我们要求对此项资金的使用情况,予以审计和公布,增加透明度。

五、认真解决烟台市有明文规定的退休补偿和福利待遇没落实问题

退休补偿、补贴是:
(1)一次性住房资金补偿问题;
(2)独生子女父母退休一次性养老补助问题;
(3)部队职务补贴。

福利待遇(见付表),如:

35%的住房补贴问题;煤、暖气投资及住宅取暖补助问题;节假日生活补助问题;等等。

以上退休补偿、补贴和福利待遇政府有明文规定,由财政拿钱的都能落实。推给企业的普遍落实不好,或根本没有落实。改制后的企业,有的是没有能力发,也有的是有能力也不发。我们要求,除国家控股的大型垄断企业可以由企业发放以外,其他的统统由财政发放。只有这样,政策才能落到实处,希望政府不要踢皮球了。

六、正确对待企业军转干部的上访问题

要求有关领导和职能部门严格落实《宪法》、《党章》和《信访条例》的有关规定,正确认识和处理军转干部的来信来访,不应以任何手段对信访人员进行打压、监控。畅通信访渠道,及时、正确的处理企业军转干部所反映的问题,应当解决的应及时给予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要说明原因,并积极创造条件解决,需要向上级反映的要及时向上级反映。对军转干部的问题应当如实向上汇报,不能报喜不报忧。

七、企业军转干部参加党组织生活问题

目前大多数企业因改制、破产等原因,企业党组织已形同虚设,绝大多数退休、离岗的军转干部已长期无组织生活可过。为了增强企业退休、离岗军转干部的组织观念,我们申请建立企业退休、离岗军转干部共产党组织,以片区成立党支部、划分党小组;要求及时传达学习党和政府的有关文件并请市委派员领导企业退休、离岗军转干部党组织,指导工作,加强沟通,及时反映我们的诉求。

我市是一个美丽的沿海开放城市。改革开放以来,GDP几乎每年都有两位数字的增长;我市又是一个多次荣获“双拥模范城”称号的城市。面对成为弱势群体的国企军转干部,市政府虽然也出台了一些相应的“解困”措施,但是在全面落实军转政策方面,与我市的经济发展速度和获得的荣誉称号相比还很不协调。我们衷心希望我市能在这方面带个好头,让我们这些共和国的卫士、经济建设的骨干也能享受到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

烟台市企业军转干部
2007年7月26日

烟台市2000余名军转干部依法上访市人大

(烟台军转干7月17日讯) 今天上午,烟台市区及所属县市区的2000多名企业军转干部,冒着酷暑,到市人大常委会门前上访,要求与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烟台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孙永春同志对话,要求市人大依法履行职责,监督市政府落实军转干部政策。

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妥善安置军转干部,有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其基本原则和基本精神是“军队干部是国家干部”,军队干部转业后应享受与地方相应职务干部的政治、经济待遇及退休待遇。但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拒不落实上述政策,他们以“解困”政策代替军转政策的全面落实,并且“解困”政策也没落实到位。十几年来,企业军转干部多批、多次上访市政府,都未给予认真解决。为了维护国家法律法规和中央军转政策的连续性和严肃性,维护党和政府的权威,构建公平、公正的和谐社会,维护企业军转干部自身的合法权益。因此,他们齐聚市人大维权。

参加今天上访维权的大部份是六、七十岁以上的老人,有的身患绝症,或身有伤残,是坐着轮椅来到维权现场的。军转干部打着“坚决要求落实军转干部政策”、“事业单位军转干部要政策要饭吃”的横幅,长达50多米、写有“想当年血溅疆场保国防吾辈光荣,而如今含泪维权讨公道国之悲哀”的白色长卷上,密密麻麻的签满了全市近万名军转干部的名字。

大家集体学习《宪法》、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意见》,坚持依法维权,齐声高唱《我是一个兵》、《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歌曲。秩序井然,歌声嘹亮,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理解和广泛支持。

烟台市政府及公安机关,对这次上访如临大敌,出动了56辆警车和200多名警察。特别是福山区政府,昨天在得知军转干部要到市人大上访的消息后,立即召开会议,分兵把守,把所有企业军转干部监控了起来,并在车站、路口严密盘查,致使数百名准备上访的军转干部被拦截在各县市区,未能如愿表达他们合理、合法的诉求。

这次上访持续了三个半小时,在市人大的领导写出了“十日之内,请军转干部安排十人代表,与市领导对话”的书面承诺后,上访人员正在准备离去,突然,市稳定办(军转办)副主任朱建勇大放厥词,污骂上访的军转干部是“流氓”,引起了大家的强烈愤慨,一致要求朱要公开向军转干部赔礼道歉,并强烈要求市政府免除朱的军转办副主任职务。

烟台市军转干部
2007年7月17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