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翁15年篆刻5288枚门佛首印章创纪录(图)

发表:2007-07-31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0岁退休老人常通玉

7月27日,有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颁发的《数量最多的石刻图像及组印长卷河南洛阳龙门佛篆刻画长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的证书交到了洛阳市老城区70岁退休老人常通玉手中,老人历经15年精心篆刻出的5288枚龙门佛首印章及用佛首印章盖制而成长达108米的巨幅长卷《河南洛阳龙门佛篆刻画长卷》作品正式得到了权威机构认可。

  在洛阳市老城区鼎新街常通玉老人的家中,就像一个印章的世界。

  柜子里、桌子上、纸箱里,到处都是他存放石刻佛首印章的地方。这些印章大的有巴掌大小,小的只有拇指大小,个个手法细腻,栩栩如生。

  据了解:老人退休前是洛阳老城区东南隅办事处的一名工作人员,1980年,他在老城区搞了个以戏剧人物造型为主的泥人儿展,一位书法家看过展览后对他说:“泥人儿虽好,不易保存,你捏泥人儿的功底可以用来搞篆刻。”书法家的的提醒,使他萌发创作篆刻艺术作品的想法。经老师的指点和执着钻研下,老人篆刻技艺进步很快。

  1992年,随着世界遗产总部在巴黎成立和《遗产公约》在签约国的实施,老人萌生了用手中的刻刀为宣传龙门和为龙门石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做贡献想法。于是常通玉开始专注于佛首印章的创作,他仔细观察过龙门石窟的每一尊佛像,悉心研究,仔细揣摩。每天早上7时,他准时起床,吃过早饭就开始篆刻,一坐就是几个小时。

  今年5月,老人创作的形态各异的佛首印章已达到了5288枚。6月9日我国第二个“文化遗产日”前夕,老人将5288枚龙门佛首印章盖制一幅长达108米的巨幅长卷《河南洛阳龙门佛篆刻画长卷》作品,在龙门光化寺向众人进行了展示,并且进行了录像拍摄,准备了视频资料寄往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巨幅长卷上半部分描绘的是大唐附属国僧俗弟子在龙门礼佛的盛大壮观场面,下半部分是老人历经15年制作的篆刻作品。

  由于对篆刻形式有所创新,并且具有独特的艺术欣赏价值,痴迷书画艺术,倾注老人十几年的心血作品终于得到了认可。

来源:大河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