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胡锦涛没有什么架子?

发表:2007-07-08 2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接管香港十周年,胡锦涛来港庆祝,探访了两户人家以示亲民。两家人当然都有准备,严格彩排。於是,赵家有子会弹钢琴,就为胡锦涛弹一曲新疆乐;梁家有女去过蒙古,胡锦涛就为她试跳蒙古舞,宾主尽欢。两家人都说:「胡主席像父亲,像朋友,没有架子。」我国古代帝王访问民家不是这样子的。

唐朝贞元三年,德宗皇帝路经农家,乘兴造访,问户主赵光奇:「百姓乐乎?」赵光奇断然回答:「不乐。」德宗问:「仍岁颇稔(连年丰收),何不乐乎?」赵光奇乘机批评他言而无信,说过只徵夏秋两税,现在却有其他税捐:「盖由陛下诏令不信於人,所以然也。前诏云:『於两税之外,悉无他徭。』今非两税,而诛求者殆过之。」德宗是个平庸君主,但也知惭愧,下诏免除赵家赋役(《唐会要》卷二十七)。

中共中央有没有失信於港人,赵、梁两家应该很清楚。但他们对胡锦涛只会歌颂。梁家不乐的无非「附近公园蚊太多了」。

中共对港人的诺言,香港《基本法》有明文记载。《基本法》第四十五条、六十八条以及附件一、二承诺香港二○○七年可以普选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全体议员。《基本法》序言强调「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但现在,胡锦涛告诉香港人:「没有一国,就没有两制。」两制从此收归一国。

至於普选,胡锦涛提都不提,甚至听都不听。六月三十日,曾荫权政府设宴为胡锦涛洗尘,民主派议员被安排远坐一角,严禁接近;有意高喊「还政於民」的议员梁国雄,更被取消出席资格。七月一日,六万八千香港人下午二时半游行争取普选,胡锦涛正午十二时就前呼后拥离港北去。北去车队的马达声告诉香港人:「逆耳的话,胡主席一概不听。」

不许小民随便望

胡锦涛驾幸的两家人异口同声称颂「主席没有架子」,显然不知道真要做国家领袖,架子不能没有。孔子在《礼记.缁衣》谈到君王应有的架子:「王言如丝,其出如纶(君王游丝般的片言?字,对臣民来说,分量之重有如绶带)……故大人不倡游言(所以为政者不讲空话),可言也不可行,君子弗言也。」皇明正统年间,朝廷有诏书给一边将,误把他所属的左府写成右府。边将读后,上疏问应从左府还是右府支俸。大臣杨荣说:「岂不解王言如丝,其出如纶乎?[!9F71]书既云右府,即合於右府带俸。」这就是我国帝王言出必行的架子(《玉堂丛语》卷二)。

胡锦涛却不同。他往访赵、梁两家,两家周围即警衞森严百姓禁足。他下榻君悦酒店,酒店处处即成铜墙铁壁,新闻记者动弹不得,一直到他施施然离去,记者的眼睛还是被警察用屏风挡住。然则胡锦涛之所谓亲民,在於不许小民随便望他一眼;他之所谓没有架子,只是没有丝纶传信的架子而已。

来源: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