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党派海归人士陈竺新任卫生部长

发表:2007-07-05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韩瑞综合报导)6月29日,中国卫生部长易人,无党派人士陈竺被任命为新任卫生部长。原部长高强离任,但仍任职卫生部副部长,并继续担任卫生部党组书记。

非中共注册党员
现年53岁的陈竺,其简历引人注目的地方是他的无党派背景。陈竺曾做过5年插队知青,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0年10月后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并拥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法国科学院院士等头衔。值得注意的是,陈竺自法国回国的时间是在1989年7月,当时北京六四事件刚过。回国后,陈竺不久就担任了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副所长、所长。

陈竺的前任高强,曾任财政部和国务院副秘书长。2003年春,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因SARS处理不当被割职,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兼任卫生部部长,高强任常务副部长。2005年4月27日,高强始任卫生部部长。

在中国众多部委里,卫生部本来并不算得上是一个特别起眼的部委,但自2003年SARS过后,该部委的地位明显提高了不少。据香港《亚洲时报》报导,分析认为,中共领导人认为卫生部关系中国外交形象,因此起用曾留学法国,并曾任法国一间医院血液中心实验室的外籍住院医师的陈竺,希望提高卫生部的专业形象,也可藉起用党外人士向外宣传中共再次推行的“多党合作”。

有多少实权还未知
尽管大陆官媒几乎一致对外声称,任命党外人士担任正部长职务,是中共政治改革的一大进步,但北京的自由撰稿人刘晓波并不如此乐观。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刘晓波的话说:“我估计这些部长在行政事务上还是应该有权的。但是按照中国的惯例,每个部都有党组,原来担任部长的都是中共党员的就自然地兼任党支部书记,实际上部里的重大决策都要由党组来定。”
 
美国波 士顿的中国政治分析人士高新说,“他当上部长但原卫生部长高强表面上降成副部长,这个要在外界不懂中共运作行规的人就认为怎么可以把党内部长降职,而把党外部长放成正部长?其实他们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高强是挂一个副部长的名义然后兼党组书记。 在重大决策的时候,党组书记说了算。”

另外,从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宋福范的话中即显出端倪,“党组会议首先征求部长的意见,这样即使部长没有表决权,也可以影响党组的决策”。 换句话说,部长是一个参谋。

非党派人士任用有反复
纵观历史,中共对非党派人士的任用有循环反复,往往是在政权出现变化或危机时作出改变 。

1940年,中共借抗日的机会大力发展根据地之时,毛泽东对其政权问题指示,规定在政权机关中要实行“三三制”政策:“在人员分配上,应规定为共产党员占1/3、非(共产)党的左派进步分子占1/3,不左不右的中间派占1/3。” 1949年,中共掌权后根基不稳,特别让一些其它党派领导人出任国务院部长正职,以示愿意跟其它党派分享权力。其中,50年代曾有党 外人士黄炎培、章伯钧、史良等分别出任轻工业部、交通部和司法部部长。1972年国民党原将领傅作义辞去水利部长后,中国没有中共党外人士出任国务院部长正职。80年代,文革过后,赵紫阳改革时期,一度党政分开过,取消过各部委的党组,但89年六四之后又恢复了。2007 年,继致公党主席万钢担任科技部长后,无党派人士陈竺出任卫生部长,预示新一轮循环开始。

如何操刀医改
陈竺成为中国卫生管理部门“掌门”后,如何操刀医改,则是其上任后要面对的第一个重大问题。

自去年定下“医改基本失败”的调子之后,重新设计医改方案就成为卫生部最关键也是最敏感的工作。对卫生部医改能否成功,陈竺似乎心里也没底,希望其它方面如环保部门等能承担更多责任。陈竺认为,中国在医学领域的科研应该注重预防、注重改善环境因素,这样投入少而见效明显,“13亿人的健康,不可能光靠看病吃药解决,加强预防和保护环境是根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