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震美报界 华裔记者凭两张照片一举成名(图组)

发表:2007-06-22 1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凭一张在汽油弹下逃生的越南女孩照片一举成名,35年后拍下希尔顿饭店继承人帕丽斯入狱前失声痛哭的照片再展非凡身手

华裔记者二帧照片威震美报界

巧合:1972年的6月8日,一张哭喊着在汽油炸弹下逃生的越南女孩的照片; 2007年的6月8日,一张希尔顿饭店继承人帕丽斯·希尔顿入狱前失声痛哭的照片。这两张照片拍摄时间正好间隔35年,画面主角都是哭泣的女孩,更巧的是,它们都出自获得普利策奖的美联社华裔记者黄幼公之手。

从越战到希尔顿

越南华裔的黄幼公1951年3月29日出生在越南隆安,1966年加入美联社越南胡志明市记者站。在越战烽火当中,黄幼公拍到一名9岁女孩光着身体躲避汽油弹攻击的照片,而画面中的小女孩惊恐的形象成为世人对战争最为深刻的沉重记忆。这张照片获得了次年美国新闻最高奖“普利策奖”,摄影记者黄幼公也因该照片而闻名。35年后同一天,56岁的黄幼公还在当摄影记者,可这一次,他从战地记者转变成了八卦记者,依然宝刀未老,又拍到了精彩照片:帕丽斯坐在车中、痛哭失声。两张照片都让人印象深刻。有人质疑,普利策奖得主黄幼公,怎么会对八卦女王帕丽斯感兴趣?在接受媒体访问时,黄幼公只简单地说他喜欢好莱坞,而摄影是他的工作。
  


  黄幼公拍摄的在汽油弹下逃生的越南女孩照片。

  

   希尔顿饭店继承人帕丽斯·希尔顿入狱前失声痛哭。

\从战地记者到八卦记者

时间退回到35年前,在越战中,当那个小女孩奔跑过来的时候,现场一共有3位记者,其中包括著名的战地摄影师大卫·伯耐特,但是恰好其他两位都在换胶卷,黄幼公捕捉到了独一无二的瞬间。而拍摄帕里斯·希尔顿的时候,情况完全不同,争抢的武器变成了数码相机,再无更换胶卷之忧。而黄幼公仍然能够胜出,可见他的身手不凡,经验老道。曾经的照片改变了那名裸身女童潘金淑的命运,她如今生活在加拿大,作为联合国的亲善大使周游世界各地,而摄影师黄幼公依然默默无闻,继续为新闻“战斗”。要不是希尔顿事件的出现,人们也许不会再把目光投向这位兢兢业业的摄影师。在美国摄影杂志的编辑大卫·思科尔看来,这件事也颇具讽刺意味,多年前一个揭露战争残酷现状的摄影记者,在今天却千辛万苦地去追逐一位明星。时隔35年的两张照片,两位同样哭泣的女孩代表着完全不同的社会现状,这位摄影记者的人生透过他的作品显得如此富有戏剧性。

然而换个角度来看,谁能想象自己在赢得了普利策奖以后,还依然在采访一线为一则娱乐新闻拼抢?或许,这就是新闻摄影领域所强调的职业化要求,不管你是摄影记者还是摄影家,只要在这个位置上,就必须为获得每一张好照片而积极拼抢,不管你干了3年还是35年。56岁的黄幼公如今仍忙于日常的采访,拍些“非重大”新闻事件。记者搜索了一下最近这位摄影师的作品,从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到石油价格战,黄幼公的足迹跨越各个领域。而从战地走出来的黄幼公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表示,自己目前还没有退休打算。(台文)

一张照片改变人生

如果不是希尔顿事件,可能人们对黄幼公的总结还停留在多年前,那个视觉敏锐,身手不凡的著名记者,近日,外国媒体采访了这位传奇摄影师。对于未来,他还有更多自己的想法。

记者:你在1972年拍摄的那张照片让世界震惊,它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黄幼公:这张照片确实完全改变了我的人生。我当初加入美联社才16岁,4年后,我因为这张照片而变得家喻户晓。之后各种奖项也纷至沓来,我的照片在接下来的30多年中被世人不断提起,而我也感谢这张照片,它让我认识了更多不同的人,走了那么多地方,特别是当我看到美国退伍老兵说起这张照片热泪盈眶的情景,我觉得自己收获了很多。也许对别人来说,这只是一张反战的照片,对我来说,它却是我一生的写照。

记者:你跟照片中的那个小女孩潘金淑还有联系吗?

黄幼公:拍完照片后,我立刻把她送到了医院。过了差不多一年,她才完全康复,后来我们在古巴遇见过,我简直不敢认她,她变得很漂亮,后来她成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亲善大使,周游世界各地,而且她有了自己的家庭和两个可爱的孩子,我们私底下也经常联系,像一家人。

记者:说说你现在的工作吧。

黄幼公:我还在美联社,虽然我收到过很多其他报社的邀请,但是我都拒绝了。我以前拍了很多战地题材的作品,现在我拍的照片范围更广了,从交通意外到森林火灾,甚至是电影明星,其实我的工作就是聚焦每个最新的事件,不管是辛普森的杀妻案还是迈克尔·杰克逊的娈童案,美国的记者们每天关注什么,我就拍什么。

记者:你在最近一次采访中提到自己想去伊拉克,为什么会有这个想法?

黄幼公:1972年的那张照片一直被人们提及,但是对于我来说,我希望能有新的突破。我想深入战地去了解情况,去拍摄更多触动人心的照片,呵呵,说不定还可以再拿一次普利策奖,开玩笑开玩笑。

来源:深圳特区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