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惠济“白宫”区胖庄村民失地之痛(图)

发表:2007-05-16 2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自从花了3亿元建成一座美国白宫式的政府大楼,也因此被称为中国的第一区——“白宫”区。“白宫”区的西面,就是胖庄村。这里本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无公害绿色蔬菜基地,去年“白宫”区政府对胖庄74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强行征占,如今,村民们已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胖庄不再“胖”

2007年4月20日,记者来到胖庄,见村民三三两两蹲在“白宫”政府楼西面的路边树阴下,有一位七十八岁的农民告诉记者:“现在蔬菜地被占了,土地被荒芜已经一年多,农民们种不了地,政府也没有给什么补偿,我们没有什么生活来源。”

老人手指着前面一大片的土地,放眼望去,果然杂草丛生,有的地方还被倒进一堆堆的工业垃圾,连草也无法生存。

“原来这里种的各种蔬菜长的好着呢!我们每家每户年收入也有2、3万!看着这地被占被毁,我们的心里真是有说不出的痛!”一位孙姓的中年人说。

广袤、肥沃的的中原大地,养育了千百万人民,胖庄村民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这块土地,在党的改革开放、搞活经济及富民政策下被充分利用和发展起来。

1999年郑州市蔬菜办公室、郑州市技术监督局组织专家对该区域灌溉水质、土壤成分、空气质量进行检测,批准新城办事处(原毛庄)为无公害蔬菜基地,2001年9月被河南省质监局认定为全省首家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示范基地,基地可常年供应优质“毛庄绿园”无公害蔬菜90余种、30万吨优质蔬菜,胖庄村民的生活也逐渐迈向小康。

现在,昔日的“绿园”已经变成了杂草园;如今,刚刚富裕起来的胖庄村民,又过上了温饱无着的日子。

政府强行征地

“胖庄村的40多公顷土地属于基本农田,征地时候没有召开过一次村民会议,也没有召开过一次村民代表会议,更没有听取过被征用土地的农民集体组 织和农民的意见。但是,惠济区新城街道办事处超越批准权限、违反国家法律,强行抢占了我们村民的土地,而且政府还对农民动用了武力。”2007年4月23日,村里男女老少几十位村民告诉记者,其中几位村民还给记者看曾被打破的头部和受伤的腿。

 

 2006年3月3日,郑州市惠济区新城街道办事处一纸公告,将天河路以西、开元路以北、新城路以南、贾河村以东的480亩土地及天河路以西、开元路以南、农大以东、苏屯边界以北的260多亩土地,共计740亩合40公顷蔬菜基地,以建三全工业园区和省武警总队营房两个项目的名义征用。3月10日,区政府占地开始圈围墙。4月7日,区政府出动200多人,用铲车强行拆除了河湾东村两户的日光温室。

2006年5月26日,新城街道办事处发出了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征用该宗土地的补偿费为每亩5.7万元。村民对征地的程序、批准机关的权限和补偿费标准有异议,认为该地价值为每亩30万元。村民认为,街道办事处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补偿征地款、完全是以牺牲胖庄村民利益来建设三全工业园项目。6月10日,办事处再次公告:到18日土地地面必须清理完毕,否则后果村民自负。6月19日下午4点20分,新城办事处通知村民代表到市国土资源局召开听证会,村民们说,这是个只有单方几个人参加的“假象”听证会,区政府为了自身的利益,不惜一切手段,重蹈“铁本事件”,把土地化整为零,分批申请,未批先占,偷梁换柱,非法暗箱操作。

2006年10月27日,街道办事处凌晨2点多钟,出动铲车把农民的无公害蔬菜基地再次毁掉。11月8日,政府再次出动几百人与群众展开肉搏战。9日中午11点30分,政府又出动人员,强行施工。

在村民们为区政府强占村民土地700多亩上访一年未果的情况下,2007年1月22日,勘探车又一次强行进入菜地,进行施工。

官民暴力冲突

“那天暴力征地的一幕不仅保存在村民们的录像带里,而且是永远封存在村民们的心里和记忆里。”年近60外村村民王小喜发出深深的长叹。王老汉的胳膊上还带着“孝”字,双脚穿着的一双黑布鞋周边缝上的白布,虽然白布也有些发黑了,但仍可见他从头到脚的“重孝”。2007年4月20日,王老汉向记者讲述了他家遭遇的不幸。“我本是外村的,正是因为我替胖庄村民打抱不平,几天前,我的老母亲被前来寻事的一群人恐吓,给吓得不久就离开了人世。我的老母亲身体本来是很好的,让他们这一惊吓,哎!……”老王哽住了,要说的话无法再说下去。

为了他替胖庄村民打抱不平惹祸上身,使得自己老母亲突然丧命一事,老王的几个兄弟都埋怨他,连他的老父亲也说他,可是,老王说自己不后悔,因为他实在是看不下比他更痛苦的胖庄村民。

王小喜老汉亲眼见过那场惊心动魄的场面。

2006年6月21日,天还下着小雨,村民们正在各家的菜地里干活。郑州市惠济区新城街道办事处赵登义书记带着八辆产车及六、七百工作人员来到胖庄村,将菜农辛苦种的将要收获的蔬菜铲除,并与胖庄村民发生激烈冲突。村民们描述当时的情景:赵书记站在铲车上拿着话筒大喊“轧死人我负责,打死人我承担!”,这六、七百人和铲车于是在菜地里横冲直撞,有人被铲车连人带菜一起推倒,有人被连推带打受了伤,40过公顷的土地上上演了一场人、车、菜大血战,铲车所到之处,骂声、叫声、哭喊声不绝于耳;雨水、泪水、血水、汗水随处可见,此次暴力冲突,共打伤村民十几人,其中四人重伤。

 

此后,对征地事件,农民与政府更是水火不容。

2007年3月17日,有一名无辜村民被惠济区干部等八人打伤。村民反映,2007年3月20日,惠济区政府让三全工业园区在这块有争议的土地上施工,胖庄村民为维护自己的权益,被三全工业园区组织的三千多名职工及100多名在社会上招募的黑社会人员发生冲突,又有两名村民被打伤。

2007年3月31日,对反映街道办事处违法征占土地建设工业园问题的惠济区人大代表孙铁头和村民代表四人,郑州市公安局惠济分局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进行刑事拘留。其间,当地派出所干警曾开枪恐吓村民,村民们还保留着当时的四枚子弹壳。

2007年4月29日清晨四点多钟,村民孙建生去菜市场进菜,因其也是上访人之一,突然,一帮黑社会的人在几秒中之内割断了他手筋,打断了他的腿,后被村民送往河南省人民医院,抢救了一天才保住性命。

 

土地“批占”矛盾

2007年4月21日,郑州市惠济区新城街道办事处书记赵登义对征地及与冲突及对农民的补偿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赵书记提供了关于征地的相关文件档案中,2006年3月3日,办事处告辖区村民公告称,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河南省总队营区建设是河南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惠济区委、区政府确立并督办的国家国防建设军事用地项目,是国家、省政府、市政府确定的2006年重点工程之一。位于天河路以东,开元路以北,新城路以南,贾河村庄以东,面积约347亩。

三全工业园区是继国家速冻行业协会批准,有河南省人民政府、郑州市人民政府确定的重点扶植的省市2006年重点项目之一。位于天河路以西,开元路以南,农大以东,苏屯村边界以北,面积约183.36亩。“我们的项目所征用的土地规划、土地等相关手续齐备合法。”赵书记说。

郑州市2004年度第三批乡镇建设用地位置一是开元路南、天河路东;二是中原路北、大李路南。被征用土地村及面积,毛庄镇弓寨村为0.4073公顷;新城街道办事处贾河村为0.8305公顷,大李村为17.1999公顷;三王庄村为3.0083公顷。

然而,与赵书记说法不同的是,村民们拿着在“白宫”惠济区四周土地的图纸显示:“豫郑土[2004]40号文中征用土地位置与事实严重不符。开元路以南、天河路以东,即没有弓寨村的土地,更没有贾河村、胖庄村的土地;而新城街道办事处2006年以[2004]40号文圈占的土地位置是开元路以南以北、天河路以西的700亩土地。

补偿费争议

街道办赵书记向记者介绍了两个项目征用土地的计算标准和方法,按一类菜田中限补偿。根据省里实施土地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其中,土地补偿费每亩为30420元;安置补偿费为每亩25350元;青苗费按一季产值每亩为1690元;附属物实行综合补偿,每亩为1万元,合计为每亩67460元。为照顾广大村民的利益,经多方努力,有地方财政补贴,补偿金额最终确定为7万元/每亩。

然而有95%的村民积极向省政府和省国土资源厅反映,他们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并找出邻近村的近期征地补偿标准,认为街道办事处违法侵害了胖庄村民的利益,村民的经济损失没有得到补偿。这次征地补偿规定依据是在1993年的补偿基础上上调30%,而现在的城市农村收入水平早以有大幅度提高,有的已经翻了两翻。实际上,胖庄村的土地前三年年产值每年已超过万元。现在,该地价值应为每亩30万元。

“现在这块地的挂牌价每亩大约是100万元,就是区政府四周的商品房每平方米的价值也是3000多元。政府征地的目的是以项目为借口,是暴敛村民的集体财富。”村民们说。

而郑州市委宣传部的一位姓符的工作人员却对记者说“农民们阻止政府征地,并和政府发生冲突,他们的目的其实就是为了多要点钱。”

项目开发给谁带来好处?

两个重点项目究竟能该当地村民带来怎样的好处?赵书记对记者说:“重点项目的入驻必将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千载难逢的商机,带来巨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带动辖区第三产业的大力发展,刺激周边的房屋租赁、运输物流、餐饮服务等行业的迅猛发展,必将为辖区创造一个巨大的就业发展机遇平台。”

但村民们说:所谓武警军事占地,从来没有看到过一个真正“军管”的牌证;三全工业园的用地也有太多质疑的地方。谁知道三全食品公司“2000亿元的产业快速发展”的背后真正是什么?我们的现实是,村民们30年的承包合同还在,现在却已经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我们每月按最低生活保障的补助金还没有完全给到,每户村民每月200元的生活费都达不到。

村民弓秋云泪流满面的说:“你们让俺怎么活?就是因为对政府违法征地情况向有关部门反映,俺丈夫王书明被人抓走。现在,俺没有了土地,也没有了丈夫,更没有生活来源,俺和刚满周岁的娃该怎么活啊!”

有着同样痛苦的还有村民宋淑云,她的丈夫孙青喜也同时被抓走。

更不幸的是身体瘦弱不堪的弓小改,丈夫孙国立和公公孙铁头也被关押一个多月了。

 

值得一提的是,72岁的孙铁头是惠济区人大代表,2007年3月2日,曾与王书明等3人到郑州市惠济区国土资源局上访,3月2日,被告知来访事项不予受理后。2007年3月31日,在没有经过任何法律程序的情况下,孙铁头等四人被惠济区公安局邙山分局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遭刑事拘留,现在郑州第二看守所里被关押四十余天。

对非法拘留惠济区人大代表孙铁头等四人,他们和其家属一样,强烈要求放人;对违法征地、暴力伤人事件,他们也在要求有关部门彻底调查并给予公正解决。

荒芜的胖庄土地之争似乎被平息了,经历了血与痛的胖庄村民似乎也平静了,但是,在胖庄的全体村民的内心已经深深陷入失地之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监督网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