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资料显示:山东儿童不明传染病实发病292例

发表:2007-05-14 1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4月底开始,山东临沂陆续出现多名儿童被不明传染病所感染,关于疫情的具体情况,各种说法不一,曾有报道称已致多名儿童死亡。

  5月13日,记者向临沂市卫生局、临沂市政府新闻科、临沂市疾控中心的有关负责人询问临沂市儿童感染手足口病的具体疫情时,对方仍然拒绝提供具体发病数字。但记者从临沂市卫生局疾病控制科办公室内一份调查报告中发现,目前临沂有292例发病病例。临沂市卫生局疾病控制科一负责人称不公布发病数字,是怕引起群众恐慌。但是,记者在与患者和市民的接触中发现,因为不了解疫情,不仅这一并不奇怪的病症的治疗遭到延误,而且谣言也随之四起。

  内部资料显示病例达292例

  相关部门:不报,是怕引起恐慌

  5月13日,星期天,记者抱着试试看的心情走进了临沂市卫生局,发现本该无人上班的卫生局里,疾病控制科办公室的门开着。记者看到,偌大的办公室里只有一名中年男士。

  在记者表明身份和采访意图之后,该男士拒绝透露身份及姓名,声称自己只是该部门的一个工作人员。但后来,记者从其他人对其的称呼中得知,他是该部门的领导。

  在该男士查找宣传部门为媒体准备的通稿时,记者看到办公桌上有一张因墨色分布不均而作废的打印稿,大字标题显示这是一份有关临沂儿童传染病的调查报告。文中谈到了近期发生在临沂的儿童手足口病,提到目前已统计的发病病例为292例。记者提出能否拿走或抄录这份调查报告时,该男士立即抽走这份废稿,并将其小心地折成巴掌大小放进西服袋内,表示这个资料不能给记者。

  记者询问目前临沂发病儿童的疫情统计数据,该男士仍声称不了解情况,并让记者上网看官方公布的信息。当记者表示已经看到292例这个数据时,该男士连忙向记者解释:“292例其实在手足口病爆发的案例当中并不算多,这病在台湾爆发时发病者曾达上万呢,但是群众不了解这些,单独看到这个数据,可能会引发恐慌。”

  随后,记者来到临沂市政府新闻科,提出疑问:山东省卫生厅官方网站的澄清消息表明,从4月底开始医院就收治手足口病的患者,4月29日有一病例死亡,“五一”期间又不断发现大量患者,但为何直到5月10日,当地的两家媒体才刊登出署名“疾控”的《积极预防手足口病》的文章,并且文中只字未提临沂有儿童发病的情况,一直到5月12日传言已经流传很久才发出澄清通告?新闻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能报得太详细,怕引起恐慌。”

      但是有认识之士认为,老百姓有知道真相的权利,政府没有任何理由对关系到人民生命安危的事情进行掩盖。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