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 至少四成可预防

发表:2007-03-08 1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卫专家:远离菸草、均衡饮食、加强运动

虽然目前全球癌症防治形势相当严峻,但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理查德.莱萨德博士表示,其实有不少癌症是可以预防的,加强预防对于减轻癌症的威胁非常重要。

这位世卫组织癌症和非传染性疾病防治方面的资深专家说,目前全球癌症防治形势确实很严峻,未来形势也不容乐观。比如,2005年全球共有760万人死于癌症,2015年可能会增至900万,2030年可能会增至1150万。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癌症威胁显得尤为严峻,2005年全球癌症死亡病例有70%出现在中低收入国家。有资料显示,发展中国家癌症患者的平均年龄比发达国家患者要低,这应该引起重视。

但莱萨德也指出,不应以宿命的态度来看待癌症的威胁,人们其实可以透过采取有效措施来减轻这种威胁。他说,有至少40%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如果发现早并及时充分地治疗,至少三分之一的癌症也是可以治愈的。

他同时强调,预防癌症贵在提高意识,并改变一些可能致癌的不良生活习惯。另外,预防癌症应同预防心血管病、糖尿病等其他慢性病结合起来,因为许多慢性病的病因是相互重叠的。对于公众而言,应记住以下几点防癌建议:远离菸草、均衡饮食、加强运动。

“在许多国家,菸草是最大的致癌因素,而这一因素其实是可以控制的。”莱萨德说。相关资料显示,全球所有肺癌死亡病例有80%至90%由吸菸引起。在发展中国家,吸菸导致的癌症死亡病例占所有癌症死亡病例的30%。除导致肺癌外,吸菸还会导致口腔癌、喉癌、食道癌和胃癌。2005年2月生效的世卫组织《菸草控制框架公约》,主要目的便是要减少与菸草有关的疾病和死亡。

这位专家指出,良好的饮食习惯和有规律的运动对于防癌同样重要。比如进餐要有规律,这有利于预防慢性胃病的发生,同时有利于预防胃癌。研究表明,多食蔬菜水果,限量食肉特别是罐头肉和红肉,可减少多种癌症的发病危险。此外,应特别注意少食高脂肪食品,坚持运动以避免肥胖,这对于预防癌症和心血管疾病非常重要。

莱萨德说,在西方国家,饮食因素导致的癌症病例占所有癌症病例的约30%,仅次于另一种可控的致癌因素-----菸草。目前在发展中国家,饮食因素所导致的癌症病例占所有癌症病例的20%左右,但这一比例有上升趋势。随着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各种癌症发病情况有可能会逐渐与发达国家接近,因此应及早采取措施,教育公众养成科学的饮食和生活习惯。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