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过年(二)

发表:2007-02-24 1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主持人:我现在已经有好几位观众朋友在线上等候了,我们先接一下美国洛杉矶丁先生的电话,丁先生请讲。

丁先生:安娜主播好、唐先生好、章先生好,祝三位发财,事事如意岁岁平安。纽约时间晚了,各位精神可佳。我就跟三位分析一下这个,地支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我先讲一遍,我刚从其他电台听来的。

他是这样讲的,子跟老鼠配、丑跟牛配、寅跟虎配、卯跟免配、辰跟龙配、巳跟蛇配、午跟马配、未跟羊配、申跟猴配、酉跟鷄配、戌跟狗配、亥跟猪配,这样应该是对的吧!请你们帮我来分析这道理来源是怎么样。我今天第一次听到,我长辈也知道,但从没有听他们讲过,谢谢三位,祝三位新春愉快,发财、发财。

主持人:谢谢。我们现在还有一位是从希腊打来的,我们接一下希腊的查尔斯先生的电话,请您讲。

查尔斯:您好,大家过年好。在此首先在中国的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怀着沉痛的心情向在共产党执政期间,受共产党迫害致死的八千万人民,表示沉重的深切的哀悼。同时也向上帝宣言的祷告,虔诚的祷告,愿上帝给人类赐福和平、博爱、宽容,还有幸福自由与正义,愿上帝赐福这个地球。

共产党在执政期间,树立了一块光辉灿烂的牌坊,在此我要向胡锦涛先生很庄严的呼吁,是时候了!胡锦涛先生请你拆掉这一块牌坊,真正的为中国人民着想,把这一块牌坊拆掉,就像戈尔巴乔夫一样,好,谢谢各位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查尔斯先生。那我们也感谢查尔斯先生的祷告,也非常感谢您的祝福。那刚才那个洛杉矶的丁先生,他谈到了这个十二生肖天干地支的问题,您能不能讲一讲?

章天亮:中国人他在祭年的方式上跟西方人非常不一样,中国人因为时间关系的循环,它就是一个循环关系。这个未来也可能是过去,它是这样一种关系。所以在祭年的时候,丁先生只是谈到十二地支,其实它还有十个天干加上十二个地支,十二个地支和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相配。

十二地支和每一个天干相配,这样配出来共有六十年就是一个甲子。一个轮回的概念,这个当然在设置的时候,有很多的想法。比如说那个子配鼠,因为当时在划分时辰的时候,一天划分十二小时。一天十二时辰、一年十二个月,这个东西都是跟地支相配的。

那比如说到半夜十一点到一点的时候,我们现在晚半夜十一点到一点的时候就叫子时。为什么?子时半夜的时候老鼠会出来,所以子就配老鼠,然后一点到三点的时候牛要反刍,它要把草吐出来再吃,真正牛的活动是在这个时候。所以丑要配牛、寅跟虎配、卯跟免配这都是有讲究的。

卯时的话就是早上、丑时是一点到三点、寅时的话是三点到五点,卯时是五点到七点。在古时候为什么叫点卯呢?就是来的人早上要点卯,因为卯时点要点名,所以这叫点卯。这都是很有关系的,它这个主要配的话是从时辰上来配,要配出十二个。

二零零七年就是丁亥年,天干的话是丁、地支的话是亥。所以就有人说,现在就有人说今年是金猪年,这个并不准确。因为按照五行来讲的话,丁是属火所以正确的说法今年应该是火猪年。

主持人:那这个十二生肖要说起来,我们今天小一时也说不完,那我们以后会请章先生单独的谈这个话题。那我们现在还有好多观众朋友在线上,我们先接一下中国大陆的孙文广教授的电话,孙先生过年好。

孙文广:我是山东大学的退休教师孙文广。借这个机会我要向海外的媒体,包括《新唐人》还有其他的一些传媒,能够在这么长的时间里面坚持,利用你们的媒体传逹大陆听不到的声音,对你们表示非常的感谢。

主持人:谢谢孙教授。

孙文广: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我要对就是现在还关在监狱里面的中国大陆的政治犯,和那些因为宗教信仰自由而被关在监狱里的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慰问,并向他们的家属致上问候。我相信没有千年不散的乌云,没有永远的冬天,中国的自由化民主的春天,不久就会到来。

章天亮:谢谢孙教授。

主持人:那我想这一天也不会远了。我还是对这个过年很有兴趣。刚才你提到比如说,过年的时候会写对联,我记得我小的时候还有见过对联,还有中间这个,我就不太懂这些,您能不能跟我们讲对联。

章天亮:横批联。

主持人:对,横批。还有贴门神。这有什么讲究吗?

章天亮:当然这个讲究很多。每一个后面都有故事。后来的门神就是说的是秦琼与尉迟敬德,因为这两个人当时在唐太宗的时候,他们两个是著名的武将,唐太宗在战争期间有很多的人战死,那么当然有一些人就来找唐太宗麻烦,那么怎么办呢?

这等于是一些鬼魂来找唐太宗的麻烦,后来秦琼跟尉迟敬德就跟太宗说,今天晚上皇帝您好好睡觉,我们两个给您守夜。他们两个就站在门口,站在门口之后那些鬼魂就真的不敢来,不敢来了之后,这两个人就连续给唐太宗站了好几夜,那唐太宗就可以好好的睡觉。

但是那两个大将老不睡觉也不行,后来唐太宗怎么办呢?就找妙手丹青把他们两个的像画下来,画下之后就把画贴在门上,就起到这样的作用。

春联在五代的时候,有一个蜀国,蜀国的国王叫孟昶,他自己写了两笔字,“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贴在他的门上,这是中国春联的开始,那后来大家在过年的时候在门上贴吉祥话,什么“生意兴隆图四海”等等,再加一个横批,就变成了现在的春联了。

唐柏桥:这个春联、放鞭炮还有一个传话,这是我小时候父亲跟我讲的,他说你看那个春联为什么要红色?鞭炮为什么有的是红的?

因为在古代传说,“年”是一个不好的东西,怪兽,那个怪兽就是怕红,不敢见红,所以只要是过年的时候,你只要把红的东西往门口塞,鞭炮响,那个怪兽就不敢来了,就吓跑了,然后到大年初一大家就来庆祝,互相问好,说这个怪兽被吓掉了。

主持人:对。

章天亮:因为他是这样的,这也很有意思。就是说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个词叫“太岁”,就是在太岁头上动土,因为就是说我们刚才谈到,中国人记年的方式,就是六十年一个甲子轮回,第一年甲子年,第二年乙丑年,第三年丙寅年这样子下来,每一个年有一个值岁的神,就是这一个年由一个神来负责,这个神是最大的神,就是福神、喜神、贵神、财神都没有这个神大,这个神叫太岁。太岁是最厉害的,所以不能在太岁头上动土。

而且中国人过年他有这样的说法就是说每到过年,就是正月初一,这个年的时候风水就会变,就是过去那一年的风水就变成新年的风水,所以过去就说“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就是到了这个时候的话,风水就会变。在这个时候大家就会希望是愈变愈好,所以互相之间会说一些吉祥话。

主持人:我们现在有好几位观众朋友在线上,我们现在接一下纽约的杨女士的电话。杨女士请讲。

杨女士:安娜小姐、章天亮先生还有唐先生跟你们先拜个年。我看《新唐人》看了三年了,我非常感谢你们。祝你们在新的一年里更大的发展,使得更多的、更多的人和我们站在一起,我的儿子想讲两句。

主持人:好,请讲。

杨先生:你们过年好。在这里祝所有的华人过年好,没有什么特别的,刚才因为说到以前怎么过年,让我想起以前小的时候的一件事,就是原来在北京我们有一些民工,他们住在我们周围,我那时太小,跟一些大孩子过年的晚上,那个时候也没有什么事做,一边放炮、一边就去搔扰那些民工。

现在到美国来做民工,才会体会到当时真的是太不应该了,希望利用这个机会能对那些当初被我搔扰的那些人说一声对不起。顺便也祝他们过年好!谢谢你们。

主持人:好,谢谢。

唐柏桥:这位先生来美国来对了,能悟到这个。

主持人:那我们今天是热线直播的节目,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646-519-2879,大陆的观众朋友也可以打我们的免费号码,179-710- 8996008663,您可以通过这些热线给您在世界各地的亲友拜年,或者来谈一下你们当地的风俗和难忘的事情,我们继续谈“话说过年”。

刚才我们看到一些今年在纽约的一些观众朋友对《新唐人》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的一些反馈,让我觉得这个晚会给我们在海外的中国人带来特别强烈的中国过年的气氛。那我想章先生您也看了,您能不能说一下您对晚会的感受。您觉得有没有过年的感觉?

章天亮:这个带来的气氛非常的浓,因为就是像我刚才谈到的,过年当然是一个很高兴的事情,这个晚会带给人很多愉快、这种感官上的愉悦,但是我想他这个晚会还不仅仅是这些,就像刚才我谈到过年,过去是祭神、祭祖,是反省自己然后生命的意义,包括对神的这种敬拜,在这个内涵本身在这个节目中得到了非常充分的表现。

这样的话我想就是说这些人我不知道,至少对我来讲的话,就得到远远不仅是一种感官的愉悦,更多的是这个节目带给我是生活的思考,有一种醍湖灌顶的感觉、给人净化,觉得心里头这一种喜悦跟被人强行逗笑的高兴还是完全不一样的,这是一种心灵的喜悦,这种喜悦是平和中带有的一种喜悦,不是那种很疯的那种高兴,非常不一样的。

主持人:那你说到这,我们看现在很多人过中国的新年都好像是一种娱乐, 大家出去玩,吃吃喝喝,都是这种,好像跟你刚才所说的有点不一样。您觉得呢?

唐柏桥:对,我刚才想补充他几句话,关于你刚刚谈的春晚,我有一个很强烈的感觉是以前的春晚,好像是1984年开始,那时候我们很狂热,每年看,后来我91年从大陆出来之后开始反感,因为他这道理很简单。

我觉得他那个有两个字来描写“媚俗”,现在愈来愈厉害,现在大陆春晚最受欢迎的节目,也可以说是无一例外的节目还存在,其实老百姓感兴趣的,每年春晚就是赵本山的小品,这个节目就表现出这个特点“媚俗”。

他就是把自己做为一个农民形象或丑陋形象,极度的夸张,就是自己取笑自己,然后这个媚俗就造成中国老百姓的认同,就是其实中国的整个社会在共产党的统治下,人都变扭曲了、人心扭曲,他都表现也是扭曲的,人格也是卑劣的,所以这个时候这个赵本山出来表演的时候,他们每个人都像看到他自己,感觉有强烈的共鸣, “我就是赵本山”。平时我不敢表现出来,讲假话,很俗。所以这种文化是极端的槽柏对中国人来说。

主持人:你说到这我想到了。

唐先生:《新唐人》晚会是截然不同,当然很多演员可能不是一级演员,或者是比方跳芭蕾舞在某个角度讲的话他不见得有那么样高的造诣,但是他整体上表现出来的精神和那种风格是远远的超出新年联欢晚会,这一点可能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到中国民主化那一天的时侯再拿这两个晚会来比较的时侯大家会看得到。

到了中国自由化以后,媒体也会报导对中国文化重新评价反思的时侯,再来看中国共产党搞的那一套。比方说那个时侯样板戏东方红,你看那专业也很专业,芭蕾舞很专业是吧,但是现在的人看会觉得恶心,那表现出一种什么样的风格,歌功颂德。你看北韩现在表现出一种什么风格是不是,从艺术角度看他也挺专业的,但是它的精神是一种很槽柏的东西,所以我觉得这个大家应该要注意的。

(待续)

(据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

来源:新唐人热点互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