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七大筹备班子分赃状况

发表:2007-02-21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七大筹备班子,人事安排小组由曾庆红牵头,温家宝主持起草政治报告。而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和山西省长于幼军进入了这个筹备班子。

就像美国四年一度总统大选一样,中国最重要的政治大事----五年一度的中共党代会,虽然都是从前一届尘埃落定之后就马不停蹄地开始准备,但却都是到了举行的这一年,才真正进入筹备的实质性阶段。照例成立了两套班子:政治报告起草小组和人事安排小组,但人们关注的却是这两套班子由谁主持、有谁参加,从中推测共产党“黑箱作业”中的关于政治走向和权力消长的信息。

中共十七大筹备班子中,是由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在人事安排小组牵头,成员有政治局委员王兆国,还有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长贺国强等人;而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班子,起草政治报告。熟悉北京政坛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在筹备班子的成员中,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和山西省长于幼军。


◆筹备过程的“路线图”

中共近年来一方面收紧控制舆论的尺度,另一方面也不断放出推进民主的空气。胡锦涛的智囊之一俞可平写下《民主是个好东西》,让海内外错愕不已,不知道胡温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议论猜测蜂起。十七大将给海内外一个用来验证的试金石:中共一再宣示的“民主”究竟是真是假,包括哪些内容,是否能够落实?

中共高层已经对十七大的整个筹备过程列出“路线图”:六月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班子的换届将基本完成,诸神就位;将拿出政治报告的初稿;将提出十七大政治局、书记处成员和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的候选人名单草案;九月份在人事安排和报告起草两方面都将召开一系列会议,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中共将“扩大党内民主”叫得很响亮,这一次,中共将拿出一个选举意见,意见中将提出新的选举机制,与中共十六大相比,要求在更大范围、用更多方式体现“扩大党内民主”。但中共高层再次重申:不搞竞选。消息人士说,对于党员直选党代表,党代表直选党委委员,委员直选书记,中共持“慎重态度”,但承诺“可以研究”,或许在中共十八大时安排试点。还准备成立专家小组,就这一课题进行调研。

在起草政治报告方面,据称总的精神是要站得高,看得远,踏得实,确立未来五年中国的发展方向,尤其是要提出明确的、具有创新精神的执政思想。要围绕胡锦涛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的思想做文章。

十多年来,经历过中共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领导集体的中共,遇到一个难题,如何将这三代核心的思想,如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发展是硬道理、让一部分人先富的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思想,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等等,整合到一起,最大限度地让立场各异、利益冲突的各界、各层人士都能满意。可以想象,报告起草小组在这方面将绞尽脑汁。

◆不是升官的问题,而是保官的问题

与任何党代会一样,谁上谁下都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一进2007年就传出曾庆红当国家主席、当政协主席的种种传闻,但海内外观察家都有不少人表示难以相信。不相信的理由,除了认为此举会造成中共决策高层分裂、曾庆红的年龄偏大、党内引起反弹等等,还有很多人注意到,关于最近鲁能转制中隐隐闪现的曾庆红儿子身影的传闻。这对于曾庆红确实构成杀伤力。但是北京消息人士透露,曾庆红接替贾庆林担任政协主席,是一个可能的安排。十七大安排让曾庆红主持人事安排,显示了胡锦涛依然与曾庆红保持了联盟关系。

在这一波反腐浪潮中,许多线索都指向两个政治局常委:政协主席贾庆林和国务院常务副总理黃菊。在不少人眼里,江泽民这两个安插在胡温班子中的“哼哈二将”,已经是两只“准死老虎”,千夫所指,摇摇欲坠。不过消息人士说,现任政治局常委中的吴官正和罗干几可碓定要退的,而贾庆林是否会退,尚存变数。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反腐清查逐步深入扩大战果,对于中共决策层中的很多人来说,眼下最焦虑的不是升官问题,而是保官问题,维持不垮、不降、不退就是万幸了。而曾庆红也并不例外。

◆两匹跃跃欲试的黑马

消息人士透露,李源潮和于幼军进入十七大筹备班子,让不少人感到意外。他们两人是否有可能成为十七大上的黑马?

这两人的从政经历,在几点上颇为类似,都有很强的理论兴趣和背景;都有过一段被冷藏的岁月;都是没有在中央机构中拥有相应名分的封疆大吏。

关于李源潮,这位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在十六大的中委候选人名单上根本没有他,仅仅被选为中央候补委员。现在他是中国省市委书记中少数几位不是中央委员中的一员。

李源潮可以归为“团派”兼“太子党”。他的父亲是“文革”前上海市副市长李干城,他在“文革”结束恢复高考后第一批上大学,1982年毕业於复旦大学数学系,后在职获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硕士学位,1998年在中央党校拿到法学博士学位。

李源潮担任过复旦大学团委副书记,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书记;1983年底他奉党中央之命进北京担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是少有的不太让秘书下级起草文章,而宁愿自己撰稿的书记之一。他在离开团中央之后的仕途命运飘忽不定,1993年任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1996年3月他担任文化部副部长,在这把无论如何算不上重要的交椅上一坐就是四年半,当时甚至有人认为他的仕途之路“也就是这样了”。2000年10 月,他被调到江苏担任省委副书记,职务仅算微升,中间到南京市担任市委书记一年。他是在胡锦涛接过权柄之后才时来运转,摆脱冷宫生涯,升任江苏省委一把手。

而现任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于幼军,是1953年1月出生,江苏丰县人,博士研究生。他是从理论战线提拔起来的。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他担任广州市社会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室副主任、副所长,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1986年开始他被放到东山区和天河区主政,1992年任广州市委常委、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1994年担任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六年后他调到深圳,担任市委副书记、市长;2003年,他被中央调到湖南,担任省委副书记。

算起来,于幼军在副省级的台阶上徘徊了十多年,尤其是到了湖南之后,被排挤得很厉害,他都有点心灰意冷了,设法安排到美国考察、散心一趟,却没有想到,回国后马上安排调到山西,2005年6月任山西省委副书记,半年后当选为山西省长。连个候补委员都不是的省长,在中国这么多省级行政主管中也实在不多。

来源: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