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当年口号今成中国官方禁忌

作者:齐之丰 发表:2007-02-20 0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邓小平去世一周年时中国曾专发
纪念邮票


2月19号星期一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去世10周年。中国官方没有为此举行特别纪念活动。与此同时,邓小平所留下的一些政治遗产成为中国官方新闻媒体的禁忌话题,有关的书籍不能出版,有关的言论不能见报、上广播。

*政治遗产成为禁忌话题*

在长期统治中国的中国执政党共产党领袖毛泽东1976年去世之后不久,邓小平从流放状态被解放出来,成为中共和中国最高领导人。

中共称邓小平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意思是说他主持推动了对内实行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政策。然而,在邓小平去世10周年到来之际,邓小平的大部份政治遗产成为执政党控制的大众传播媒介的禁忌话题。

邓小平在1970年代末推行中共经济改革政策的时候提出的一个最响亮、同时也是让现今的中共最高领导层感到最难堪的口号:“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 将近30年过去,中国的公众普遍抱怨,邓小平所说的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实际上是让大批执政党和政府当权者及其亲属通过强取豪夺富裕起来,中国大众则不得不承受住房难、上学难、就业难、看病难这些所谓的改革代价。

*用“和谐社会”纠正腐败?*

中国的贫富差距在短短20年内贫富日益扩大,富人越来越富。进入1999年中国首富排行榜的富人最低身价5千万人民币,到了今年,中国首富排行榜的富人最低身价比1999年增长了1600%,达到8亿元人民币。

观察人士普遍认为,现今中共领导人提促构建“和谐社会”也是间接的承认邓小平的“让一步人先富起来”的经济改革政策的过失。

对邓小平和当今中共领导层的经济政策持批评观点的中国工人网编辑严元章说:“谁富了呢?他们是通过勤劳的劳动致富的吗?我看很多老百姓不认可这一点。他们认为,那些人是通过权钱交易,通过自己的权力,通过权力腐败而获得的财富。”

居住在北京的中国工人网编辑严元章说,这些年来,他多次到全国各地跟中国老百姓交谈,交谈中他反复听到的一个说法是,现今的共产党比1949年之前的国民党还腐败,还专制,中国迫切需要民主。

然而,在今天的中国,共产党的专权导致的腐败,邓小平“让一步人先富起来”的经济改革政策给腐败官员大开方便之门的话题,以及中国是否应当建立多党民主制度,这些话题成为所谓的敏感话题,不能见诸执政党控制的大众传播媒介。

*反右仍未彻底推翻*

邓小平当年作为中共领导人遗留的另一个让当今中共最高领导层感到难堪的遗产,就是他主持进行的“反右”运动。

1957年,当时的中共最高领导人毛泽东号召全国的知识分子给共产党提意见,同时,毛泽东又下达内部指示,把提意见的知识分子打成所谓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派”,对他们进行监禁、强制劳动、剥夺公职、降低工资、株连家人等名目不一的全面迫害。

当时实际主持中共所谓的“反右”斗争的是邓小平。在“反右”运动50周年到来之际,一些“反右”运动的幸存者呼吁中共当局对当年的迫害行为做出明确道歉,并给受害者做出合理的赔偿。中国当局对这种呼吁置之不理。

中国作家秦耕表示,“反右”运动对中国是灾难性的,其实际效果是把中国当时独立敢言的知识分子一网打尽;但是现今的中共最高领导层还是不敢面对这一灾难,因为毛泽东、邓小平所奉行的集权专制原则还为现今的中共最高领导层所沿用。

秦耕说:“不允许人们谈论反右运动,也就是意味着要压制人们的言论,不允许人们对邓小平提出的原则提出挑战,不允许动摇邓小平的权威。共产党现在是既要打毛泽东的旗号,又要打邓小平的旗号。”

在中共发动“反右”运动50周年到来之际,中共宣传部门下达指令,禁止中国的大众传播媒介谈论“反右”,禁止中国的出版社出版有关“反右”运动的书籍。与此同时日本主要报纸“产经新闻”从2月17还开始刊载历史回顾报导,题目是“邓小平秘录,”其中包括的邓小平在“反右”运动中的作为。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