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门头沟区剩米石塘传说

发表:2007-02-01 0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的门头沟区,有一个山洞,叫剩米石塘。关于剩米石塘名字的来历,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传说。

很久以前,山上有一个山洞,洞里住着一个老和尚。这个老和尚整日里大部分时间是在洞里打坐念经,时间久了,不免感到有些寂寞孤独。于是,老和尚便在一次化缘的时候,收了一个年轻人做徒弟,这个年轻人就做了一个小和尚。

小和尚还是蛮勤快的,每天担水砍柴,做饭洗衣,什么活计都干,然而就是不太爱讲话。可不知道为什么,从小和尚来到山上和老和尚同住以后,老和尚却越看小和尚越不顺眼,越看小和尚就越别扭。可赶他下山又不太好,一个做师父的出尔反尔,怕失了面子,于是老和尚就想,不如想一个办法,将小和尚治死算了,一了百了,也省了不少心,反正这家伙也不爱讲话,和他在一起反而更闷了,还不如自己一个人念经打坐呢。

于是,老和尚想了几天,左思右想的,终于想到了一个办法。

这一天,老和尚把小和尚叫到跟前说:“徒弟,师父我要去山下走走,你就在这里看家,我不回来不许离开。”小和尚说:“好,您去吧。”

老和尚离开几天了,小和尚每天照样担水砍柴。可洞里的吃的越来越少,米在一天天减少,眼看就快没米了,小和尚心想师父怎么还不回来呀,再过两天,我就没吃的了。

两天后,小和尚就没有东西吃了,洞里连一粒米也没有了。小和尚忍受着饥饿,随便上山找了点野果子充饥,可这也不是事儿呀。小和尚本想到山下村庄里去化缘,可想起师父临行前的叮嘱,便断了这个念头。

又过了两天,小和尚实在是饿得受不了了,又不敢下山,只能在洞里走来走去,想不出一点办法。

小和尚在洞里饿得不行,心想再这样下去,自己不是要被活活饿死了吗?这时,他突然发现在山洞的一个很隐秘的角落里有一些白色的东西,他仔细一看,是一些白色的沙粒。可这些沙粒的颜色和大小几乎和平时吃的白米一模一样。小和尚就往锅里放了一些水,把沙粒放到锅里煮。煮了一阵子,他就用木勺子盛着尝了一口,然后马上就吐到了地上。小和尚有些失望,垂头丧气地看着这一锅沙粒。他又把一把松柏枝放在锅里一起煮,心想把树枝煮熟也可以充充饥呀。

又煮了一会儿,小和尚揭开了锅盖,本来心里也没有抱什么希望的,只想吃点煮熟的树枝。可当他把锅盖一掀开,一股米香扑鼻而来。小和尚惊喜异常,连忙尝了一口刚才还是一堆沙粒,现在已变成一锅香喷喷的米饭,感觉好香,小和尚长这么大还没有吃过这么香的米饭呢。小和尚狼吞虎咽地吃了好几碗。放下碗筷,小和尚拍着已吃的圆滚滚的肚皮,开心地笑了,心想这下好了,有米了,以后就不会挨饿了。


老和尚在外一呆就是一个多月。

一天,老和尚想也该回山洞了,想必那个傻里傻气的小和尚也该饿死了吧。老和尚满怀喜悦地回到了山里,刚一进洞,就看见小和尚正在吃饭,碗里的米饿冒着抵挡不住的香气。老和尚心里纳闷,想我走时只给他留了三五天的米,可他怎么还有米吃啊。于是就问小和尚:“徒弟啊,这米是从哪里弄来的呀。”小和尚见师父回来了,很是高兴,就说:“这米是洞里地上的一些沙粒,没想到煮出来这么好吃。”老和尚不相信这么香的米饭竟是沙粒,于是老和尚就接过小和尚和饭碗尝了一口。他只嚼了一下,就“啊”了一声,哪里是什么米饭,分明是硬梆梆的沙粒呀,直把老和尚的牙齿硌下来两颗。老和尚气得怒目圆睁,冲小和尚吼道:“你这个劣徒,竟敢欺骗师父。”小和尚一脸委屈地说:“没有啊,这真的是米饭啊,很好吃。”小和尚接过饭碗,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那表情根本就不像是装出来的。老和尚一时语塞,也无话可说。

老和尚看着小和尚,心想,饿也饿不死他,该怎么办呢。他眼珠一转,计上心来。

老和尚等小尚吃完了饭,就对小和尚说:“徒弟呀,咱们师徒二人到山上去走走吧,师父有话跟你说。”小和尚答应了一声就跟着师父出了山洞。

师徒二人一路无话,老和尚在前,小和尚在后。当走到一个陡峭的悬崖边上的时候,老和尚停住了脚,显得很惊讶地对小和尚说:“徒弟,你快来看,这是什么呀?”小和尚紧走几步,也来到悬崖边张望,可他什么也没看到。这时老和尚一把将小和尚推下了悬崖。

小和尚一路下坠,可就在快落到崖底的时候,突然飘来了一朵白云将他托住了,并将他慢慢地往崖上托。

老和尚伸头看着,脸上露出阴险的笑。突然,老和尚张大了嘴巴,却怎么也无法合拢。原来他看到一朵白云正托着小和尚在往上升。

老和尚想,这小和尚一定是在他修练了多年的山洞里得了道,成了仙,所以才屡屡得救的。老和尚想,也许我也早就成仙了,只是自己不知道吧。他这么一想,心里便乐了,想,我不妨也试一试,一定也会有白云或仙鹤之类的神物来搭救我的。想到此,老和尚纵身一跳,身子便飞入了万丈深渊。

老和尚在下落的时候,落在了一棵长在崖边的松树上。老和尚高兴地想,这是不是说我也成仙了呢,没摔死,一会儿一定会有神物来救我的。可他挂了好久,都没有什么白云或仙鹤来搭救他。糟糕的是来了一群黑压压的乌鸦,它们围着老和尚哇哇地乱飞乱叫,你一口我一口竟然把老和尚分吃了。


小和尚被那片白云托到了悬崖之上,白云随即就飘走了。小和尚刚才看见师父也跳下了悬崖,本想伸手拉住他,可由于师父下落的速度太快,而且离自己也有一段距离,所以没能抓住他。

小和尚趴在崖边拼命地喊:“师父,师父。”可根本没有回应,只有他自己的声音在山俗中回荡。小和尚流着泪朝崖下磕了三个头,转身回了山洞。

小和尚在山洞里又住了几天,想到师父也许已经死了,自己留在这里也没有意思了,便收拾了一个包袱,云游天下去了。而小和尚吃剩下的米饭,就被人们称为剩米,那个山洞,也被称为剩米石塘,后人也有将其称为圣米石塘的,以此来警示人们善恶到头终有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