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改变传统中国民众发短信拜年

发表:2007-02-21 0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今年农历新年期间,发送手机短信在中国已经成为最方便的拜年方式。很多人认为用手机拜年有益无害,但有些人对这种新的拜年方式非常不以为然。

每逢新春佳节亲朋好友相互拜年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随着科技的发展,这一古老传统正在发生变化。中国最大的两家移动电话公司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估计,今年新年期间发送的拜年短信总量多达140亿条,比去年超出14亿条。

*登门拜年热情消退*

很多人认为,发送手机短信快捷方便,省时省力,是很好的拜年方式,在科技发达、生活节奏加快的今天,大可不必拘泥于以往那种手提水果点心亲自登门的拜年方式。在中国的一些地区,人们对登门拜年的热情已经消退。

有人说,登门拜年就要送礼,而选购礼品很伤脑筋,不如索性发送手机短信拜年,也同样可以表达问候之情。

但是,有些人对发送手机短信拜年不以为然。比如,一些广州市民发起“抵制短信拜年运动”,声称用手机短信拜年有“七大罪状”,就是造成尴尬、稀释人情、帮运营商赚钱、网络堵塞、审美疲劳、容易受骗、让社会冰冷。

*手机短信方便民众认同*

北京市民张先生说,应该从积极的方面看待发送手机短信这种拜年新方式,不必过于苛求:“我觉得(用手机短信拜年)起码是提供了一种方便,这是科学技术发展的结果。这对过去的那种所谓‘老理儿’好像是一种冲击。亲自登门拜年固然礼节周到,那么在外地的亲友呢?是不是就不礼貌了呢?其实还不是。”

吉林长春市居民刘先生也认为,发送手机短信丰富了人们的拜年方式,是一件好事:“这应该是件好事,很方便,比以前那种互相见面要方便一些。有些人因为种种原因见不了面,用手机短信就能达到拜年的目的。”

*专家:手机短信已深入生活*

中国信息产业部的数据显示,中国大陆目前有4.6亿部手机在使用中,普及率高达35.3%。去年,中国大陆的手机用户以平均每月560多万户的速度增长。

有专家说,现在手机短信如此深入中国百姓的生活,不但是因为这种通讯方式实惠、高效、便捷,而且以简短文字来传递信息,传达情感,更符合东方人含蓄、婉转的表达习惯。由此看来,发送手机短信拜年或许会成为中国的新年俗。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