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阿斯匹林防中风也有副作用

发表:2007-02-01 0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人都知道阿斯匹林能减少心脏病发作、中风和某些癌症的风险,但是阿斯匹林也可能导致胃出血。

自古以来,人们就知道柳树有止痛和退烧的作用,在2000多年以前,一位名字叫做希波克拉底的希腊医生,曾经要他的病人嚼柳树的树皮和树叶。柳树含有一种叫做柳醇的化学物质,也叫做:水杨干。在19世纪,研究人员知道了怎么样制成水杨酸。在1897年,德国拜耳公司的化学家霍夫曼研制出“乙先水杨酸”,后来“乙先水杨酸”成为阿斯匹林的主要成份。

*阿斯匹林防止血小板结块*

很多人为了降低心脏病发作或者中风的危险而服用阿斯匹林。科学人员说,阿斯匹林能够防止血小板凝结成块,这样流向心脏和脑部的血液不会被堵塞,也就不会引发心脏病或者中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医生克莱文50多年前就发现阿斯匹林有抑制血液变稠的作用,他认为这种作用可以预防由于血拴而引发的心脏病。

克莱文检查了8000名阿斯匹林服用者的病历,结果没有发现任何心脏病发作的例子,但是大规模的研究很多年之后才开始。1983年,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亨尼肯博士开始对2万2千名健康的男医生进行研究。

*增加脑出血危险*

这些医生的年龄都在40岁以上,其中有一半每隔一天服用一片阿斯匹林,另外一半服用没有任何作用的安慰剂。亨尼肯在5年之后报告说,服用阿斯匹林的人降低了心脏病发病率,但是增加了脑部出血的危险。

专家说,属于心脏病发作危险性较高的人应该每天服用一颗低剂量阿斯匹林,40岁以上的男人和50岁以上的女人最可能有心脏病发作的危险,超重或者吸烟的人也有较大的危险性,另外患有心脏疾病、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胆固醇的人都属于高危险群。

科学家在2005年发表的一项主要研究结果证实,服用阿斯匹林的女性中风的机率减少17%,并且使一种最常见中风的发病机率减少24%。阿斯匹林对年龄在65岁以上的妇女最有功效。这项研究进行了10年,研究对象包括5万名年龄从45到80岁的妇女,她们每隔一天服用100毫克的阿斯匹林。

*孕妇儿童不宜*

有些人应该避免服用阿斯匹林,包括孕妇和一些儿童,大家都知道阿斯匹林有导致胃出血的危险,原因是阿斯匹林所含的酸可能使胃和肠的组织受到伤害。但是,根据新的研究结果,阿斯匹林可能对预防胃、肠以及结肠的癌症有所帮助。

研究人员发现,阿斯匹林能够抑制癌肿瘤血管的形成。但是一位研究工作的主持人表示,除非有医生的建议,否则癌症患者不应该服用阿斯匹林。她说,长期高剂量服用阿斯匹林可能导致严重的胃出血,甚至会致命。

阿斯匹林是“非类固醇消炎药”的一种,根据几项研究的结果,服用“非类固醇消炎药”的男人会降低罹患前列腺癌的危险,美国明尼苏达州梅约诊所的研究人员,对2500名男性的健康情况进行了为期12年的追踪调查,这些人里面有三分之一在开始接受调查的时候每天服用“非类固醇消炎药”。

*科学家不建议所有人服用*

从事研究的科学家不久之前宣布说,这类药品可能延缓或者防止前列腺肿大。他们说,服用这类药品的人罹患前列腺肿大的危险性比其他人低50%,膀胱出现问题的危险性也低35%。但是科学家说,由于可能导致胃出血,所以他们并不建议所有的人都服用阿斯匹林。

目前,很多人都服用阿斯匹林,而根据研究,其他“非类固醇消炎药”药物也具有相同的效用,剂量的多少也似乎不会造成很大的差别。医学专家说,在征询医生的意见之前,人们不应该用阿斯匹林来预防疾病。研究人员说,对于某些人,阿斯匹林所能产生的保护作用很有限,或者根本没有任何作用。但是,阿斯匹林是世界上最古老和应用最为广泛的药品之一,有关阿斯匹林的研究工作还在继续。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