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你不如一条狗

作者:云含烟 发表:2006-11-22 0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19日《现代快报》上登了条小新闻。一老母为女儿溜狗。因狗没拴绳,结果狗窜至慢车道上,巧的是正好一骑电动车的市民路过,狗被压伤瘫在路上了。老母与该市民为赔偿费一事吵到派出所。老母喊来女儿,母女俩人就如何赔偿统一意见,结果争执起来。女儿一急就对母亲说:“叫你带个狗都不行,不要你养了。真是没用的东西。”老母听后气得发抖,甩手给了女儿一巴掌。女儿当即表示:“我和你断绝关系,你把我给你住的房子钥匙和给你养狗的钱还给我。”随后抱着狗拿着钥匙在众人诧异的目光中冲出了派出所。



记者只报道到这里就结束了,我却想知道老母将去何处。她在这个城市是否还有住处,如果没有,她到何处落脚,她是不是要去找女儿乞求她的收留。老母在女儿的心中到底是什么地位,是生她养她的母亲,还是只是她的狗保姆?也许是介于两者之间。



在这个事件中,母亲是依附于女儿的,从经济上完全半完全依赖于女儿。没有女儿的经济来源,母亲可能要露宿街头,至少在南京这个城市是这样的。女儿敢如此对待母亲也是因为经济上拥有主动权。女儿对狗的爱胜过了生她养她的母亲。女儿心疼小狗,却无视母亲的伤心。在女儿的眼中,母亲只不过是替她照顾狗的人。女儿与其说爱狗,不如说是对狗的经济价值的认可。在女儿眼中,亲身的母亲不如一条狗的经济价值。因为狗,母亲才有了存在的价值。



我希望这是个特殊现象,但反过来想也许成了普遍现象。中国已经进入了老年社会,许多子女不是在父母居住地工作,早已在他处工作居住。当这些年迈的父母来到子女工作居住的地方随子女居住时,往往会有一种寄人篱下的感觉。他们沦为子女的帮佣,要看子女的眼色。他们的存在价值就是为子女洗衣做饭,打扫房间。当有一天他们真到了什么也干不动时,他们也就没有了存在的价值。



如今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从小到大是爱的接受者,而不是付出者。对他们来说接受比付出要容易,长期的接受使他们忽视了付出。但仍有许多是非独生子女也是如此,这就不得不让人反思了。



人是群居动物,在一群人中,行为是互相影响的。当一些家庭中对子女的教育行为,父母之间会互相影响,子女之间也会互相影响,这也就是今天学生中攀比之风盛行的原因。人从本质上说是自私的。虽说是“人之初,性本善。”但那是在人心智未明懵憧之时,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生经验的累积,人的善良是在逐渐消亡的。人之所以还有良善之心,那也是因为教育和社会约束的缘故。



如今接收各种信息较过去不知方便多少倍,但我们得到的大量信息却是丑恶多于美好。每个人为了自保,不再相信他人,由远及近,最后到了至亲之人。一切变成以金钱为标准,说的好听是“亲兄弟明算帐”,说的难听就是“等价交换”,你有多少价值我付出多少。当这种想法深植于每个人心中的时候,我们也就不会再有什么尊老爱老思想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