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汽油价为何超过美国(图)

发表:2006-11-18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的一家加油站

11月的第一个星期,北京的汽油价格已比同期美国的贵,引起中国民众质问。


今年以来,当国际油价上涨时,中国国内多次上调成品油价格;当国际油价下跌已超过二成之时,中国的汽油价格却是巍然不动。到11月的第一个星期,北京的汽油价格已比同期美国的贵,引起中国民众质问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简称发改委)为何不下调汽油价格。   

十一月九日《新京报》报导说,美国普通无铅汽油全美平均价格去掉燃油税后,相当于约每升0.58美元,低于当时北京93号汽油价格5.09元/升,折合0.62美元/升。为什么发改委允许中国汽油价格随国际市场上涨却不随市场下滑呢?美国的汽油价格是如何决定的?

石油公司效率直接影响汽油价格  
 
从汽油供应方看,对比美国和中国的石化企业,几乎都是垄断巨头。中国有两大石油化工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中石油)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美国也有两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ExxonMobile)和雪坲龙(Chevron)。
  
从经营模式看中石油与美国的这两大石油公司有很大相似之处,但美国石油公司的税赋远高于中国石油公司。根据这些公司发布的年度财务报告,中石油和中石化的税率只有税前收入的28%,而埃克森美孚税率为39.2%,雪坲龙更是高达44%。显然,中石油的业绩并非来自成本控制或技术先进等因素,而是国内石油企业的低税赋。在资源税方面,中国公司只有不到海外同行的十分之一。体现在汽油价格中,美国的价格中燃油税比重很大;中国的汽油价格中,石油公司的生产成本占比很高。

市场参与者在美国汽油价格中的博弈   

与民生息息相关汽油价格也不可避免的要受到上游产品即原油价格的影响。比如作为原油开采和输出国组织(OPEC)从2004年起,弃守每桶28美元的价格标准后,国际原油价格飙升,美国国内汽油价格也随之上升。
  
在油价过高时,美国普通的消费者也有强有力的制衡力量,即手中的选票,选民会对政客施加压力,要政府在油价上有所干预。通常,当汽油价格过高时,美国政府也会考虑释放部分战略原油储备以抑制油价,或者给研究开发替代能源更大的动力,如最近加利福尼亚的87号动议,要求政府向石油公司征税以资助替代能源研究,尽管议案最终未获通过,但也迫使石油公司多方向公众解释为什么他们没有刻意抬高油价。

中国能源耗费大
  
中国近年来高经济增长高耗能的模式严重消耗了国内的能源资源,造成煤、油、电等能源短缺。与西方国家和世界平均水平相比,中国单位产出能源消耗遥遥领先。中共统计局的数据表明,2003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能源消耗比世界平均水平高2.2倍,比美国高2.3倍,比日本高8倍,比印度还高0.3倍。目前中国的一次能源消费相当于美国的60%,但经济总量仅相当于美国的比例不到15%。
  
从石油资源看,中国在1993年成为石油净进口国。2005年中国的石油消耗量已达3.39亿吨。其中进口石油1.27亿吨,进口成品油3147万吨,消费量和进口量均居世界第二位,石油进口依存度达46.7%。严重的资源耗费终将导致最终消费品的价格上升。

价格管制掩盖了汽油价实情  
 
严重耗费能源资源造成中国早在2003年2004年当就出现电、油、煤荒,但发改委明文通知限制涨幅或者不得提价,破坏了市场调节供求的作用,对汽油等能源的需求未得到抑制。

根据中石化和中石油2005年年报,因为成品油价格上涨不及原油涨幅, 这两家公司都接受了财政补贴,分别为588亿人民币(74.4亿美元)和310亿人民币(39.2亿美元),也就是说老百姓的纳税钱一部分补贴在汽油价格中,没有汽车的人要为开车的人分担一部分汽油费用。显然,如果没有发改委行政控制价格,如果没有财政补贴,中国的汽油价格应该远高于现价,比美国的汽油价要贵。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应该发展节能型经济,才能转变能源内价格高企的形势。

来源:EPT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