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论坛】华人致富优先 参政意识仍待提高

作者:楚丁 发表:2006-11-10 1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6美国中期选举由前奏,铺开,高潮,到11月7日的最后投票,期间伊拉克战争,以黎中东战争,伊朗核燃料,北韩核爆,移民问题,国会议员私生活丑闻等各色新闻不断在美国主流社会掀起旋涡碰撞。民主共和两党为争夺两院多数更是斗得焦头烂额,不可开交。然而反观美国的华人社会,华裔的公民意识与主流社会相比仍有相当大的落差,华裔的参政意识更是大大地低于致富意识。

华裔在美国的人口超过三百万,约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一强。由于重视教育的传统,华裔平均受教育的水平和家庭平均收入在美国各族裔和社区间均属中上等,因此许多华人不无骄傲地称华裔为关键少数。然而若将华裔与平均受教育程度以及经济收入水平都要低的多的非洲裔社区一比,就不难发现华裔在美国社会的影响力与其知识和收入都远远不成比例。拥有非洲裔血统的美国人占美国总人口的约百分之十二强,接近华裔的十二倍。但其在美国政界各级民选官员中所占的人数,则远远不止华裔的十二倍。华人从19世纪中叶大规模移民来美到现在的150多年中,真正进入美国政界高层的政治家只有众议员吴振伟,劳工部长赵小兰,和前华盛顿州长骆家辉等寥寥数人。究其原因,华裔相对薄弱的公民意识和问政热情是问题的根本。

中国人聪明,勤奋,个个都是一条龙,读书人尤其能“先天下之忧而忧”。只可惜此忧非彼忧,我忧非你忧。大家争强好胜,很少有人愿意静下心来听听别人的忧。而这“听别人的忧”的工作,便是民主社会政治家的工作。专制社会中读书人要为君分忧,为党分忧,才能升官发财。而民主社会的政治家只有为民分忧,才能拿到选票。孟子曰:“民为重,社稷次之,君为轻。”比较起来,当今世界美国是实践孟子此一思想的典范。美国人崇尚人权大于主权,而中国人连民权大于党权都做不到。

19世纪末来华的早期美国传教士明恩浦(Arthur Henderson Smith)写的<<文明与陋习>>一书中曾列举中国人的27条性格特征,其中“死要面子”,“勤劳刻苦”,和“智而不慧”令人印象最深。第三条“智而不慧”更让中国现代知识界脸红脖子粗地干仗了一百多年。前不久一位海归的中国官员说:“美国人虚伪,假人权。当年美国白人烧杀抢掠印第安人,就不讲人权。”智而不慧,此一例也。

 

智者,聪明,勤于学习也。慧者,明是非,知对错也。智而不慧者,聪明却不知什么该学什么不该学,勤于学习而非善于学习者也。暂且撇开这位海归官员用两百年前美国早期移民史上的丑恶来否定其今天的民主是否恰当不谈,如果说今天的美国有民主人权,也有妓院妓女,那么开放中的中国便有三种学习美国的方式:上策,学其民主人权,弃其妓院妓女;中策,民主人权与妓院妓女一起学;下策,弃其民主人权,学其妓院妓女。反观中国过去三十年的开放史,似乎下策选得多,中策取得少,至于上策吗……

 

又曾听到过一位到美国多年的老华侨说:“中国的经济发展让海外华人挺直了腰杆,30年前我初到美国的时候,若一个老番指着我说句话,我的心里就胆突突的。今天不同了,如果我看到哪个老美不顺眼,我就敢训他两句。”智而不慧,此例之二也。

 

我们不妨以美国的几个少数族裔为例看这位侨前辈观点的糊涂之处。

 

一是俄裔,当年美苏争霸,苏联不可谓不强大。美国当时的苏联问题专家绝对不比今天的中国问题专家少,当年在美国有关苏联话题的热门程度,也决不比今天对中国话题的热度低。被评为当今世上最有影响力女人的美国务卿赖斯,便是当年的苏联问题专家之一。但是,当年居住在美国的前苏联移民,却从来没因为强大的前苏联而挺直过腰杆,被FBI找去问话是经常的事儿。

 

二是非洲裔,美国的非洲裔社团出身早期的黑奴,而且至今也没听说过哪个非洲国家成了爆发户。如果按照这位侨爷的观点,非洲裔至少没有华裔的腰杆直。但事实却是,只要是在美国上过小学一年级的孩子,无人不知马丁,路德金的名字。而在1955年触发路德金博士所领导的公车维权运动的罗丝,帕克斯,仅仅因为她是第一个在公共汽车上拒绝为白人让坐的人,便以一名普通的黑人职业妇女而被尊为美国的人权之母。她去世时布什总统下令全美国下半旗,她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国会大厅中举行,获得如此殊荣的在她之前美国历史上只有包括前总统里根和罗斯福在内的区区30人。

 

三是犹太裔,犹太人以聪明和善于经商而著称于世。他们深谙美国政治运作,掌握了大量的媒体,因而得以在黑人的人权运动中从幕后给以强力的支持。精明的犹太人清楚地知道,黑人处在各个族裔的最底层,当黑人的权益得到保障,地位得以提高的时候,所有其他少数族裔都会受益,这里面当然也会包括犹太人。

 

一句话,这位侨老爷30年来感觉到的时代变迁,是美国社会人权运动和人权改善的结果,或者说,是包括非洲裔,犹太裔,西班牙裔等侨爷嘴里所称的番子们在内的所有少数族裔们共同打拼出来的结果。由侨爷的这些胡涂话不难看出,华裔要真想在美国成为关键少数,大幅度提高公民意识和参与意识是关键。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