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间谍入侵硅谷?多宗华人窃密案待审

发表:2006-09-30 0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近月矽谷(硅谷)再发生多宗高科技公司被华裔员工涉嫌偷窃公司机密资料案,引起联邦调查局及联邦商业部的高度关注,正进行联合调查,使中国间谍入侵矽谷高科公司的阴谋论再度炒热。

  两名华裔工程师被控偷窃昇阳(Sun Microsystems),Transmeta,NEC及Trident四公司的微晶片保安卡(microchip blueprints)及其他商业机密的案件将于明年一月开庭。联邦调查人员指该两名华裔工程师涉嫌计划与中国杭州市政府联合开办投资公司,该项合作投资项目是由杭江市政府及中国中央政府拨款进行。

  多宗华人窃密案待审

  该两名被控的华裔工程师其中张明(Ming Zhong)是美国永久居民,另一人叶飞(Fei Ye)则是美国公民。两人在2001年在三藩市国际机场等候上机飞往中国时被捕。控方指拘捕两人时在两人的手提行李箱内发现大量怀疑为商业机密及属于两人僱主昇阳及Transmeta公司的专用文件,和怀疑从该两公司偷来的科技仪器。这是近十年来首宗涉及中国政府的商业间谍案。大部分提控的商业间谍案被告祗被控较轻的偷取商业机密的罪名,因为很难証明外国政府是有关事件的受益者。

  根据反间谍调查人员指出,部分中国间谍的目标是改善国家经济,而部分则是专以军事及情报为目标。联邦调查局主要是负责调查经济间谍案及涉及情报的案件,而商业部则集中防止商业和军事上的敏感科技被输出外国。商业部出口执法组圣荷西办公室主管Julie Salcido表示,商业部在全国调查的案件中,约三分一是涉及中国的。

  敏感科技迂迴运送

  由于愈来愈多间谍案是涉及非法科技出口,联邦调查局设在矽谷波罗阿多市(Palo Alto)的经济间谍调查组办公室将会很快增加一名商业部的调查人员。

  Salcido 说,“为确保敏感科技不会落入别国是一项困难得工作。例如,同用于商业及军事上的科技可能经申请获批准出售给中国的半导体公司,而不准售予中国的军事研究所。同样科技可能获准出口到香港,而不准出口到中国大陆。”她指出,很多商业及军事科技是出口给中国拖拉车,电单车制造公司及甚至玩具制造厂,但该些科技会被转送到军事单位。

  她说,根据调查报告,多间中国军方及政府支持的研究所似乎曾多次透过这种方法取得美国的敏感科技,但要提出証明则相当不容易。她说,其中一项例子是涉及圣荷西一名名陈裕坤(Yuequiang Chen,又名Bill Chen) 的行政人员,他已于今年5 月被拘捕。

  陈是圣荷西一家制造用于测试声音和震动力仪器的公司Data Physics的总经理。他涉嫌违法将该种受限制出口的科技售给研究发展先进飞弹的中国凯辉电子机械科技学院而遭联邦检控。

  科研人员具军事背景

  另一案例是矽谷古柏蒂奴市(Cupertino)Night Vision Technology创办人Martin Shih及圣荷西商人Philip Cheng,两人被控在2001至2002年间非法将被限制出口的夜视科技仪器出口到中国。石氏在审讯期间因癌症病逝,而张一案经审讯正在今年二月陪审团因未能作出一致裁决而告流审,但控方已请求重审,将于十一月重新开庭。

  据悉,在矽谷最新受到中国及其他国家间谍所留意的新科技是敏感海军及航空技术。

  商业部调查人员亦发现另一种令人忧虑的趋势,一些由中国投资经营的公司已派遣与中国军事研究所有关的最优秀的工程师及科学家到矽谷进行研究及发展。

  Salcido说,“他们在某些特别科技项目工作一段时期后,该些商业会迁回中国,我们便无能为力,因为没有法律阻止他们这样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