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間諜入侵矽谷?多宗華人竊密案待審

發表:2006-09-30 0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近月矽谷(矽谷)再發生多宗高科技公司被華裔員工涉嫌偷竊公司機密資料案,引起聯邦調查局及聯邦商業部的高度關注,正進行聯合調查,使中國間諜入侵矽谷高科公司的陰謀論再度炒熱。

  兩名華裔工程師被控偷竊升陽(Sun Microsystems),Transmeta,NEC及Trident四公司的微晶片保安卡(microchip blueprints)及其他商業機密的案件將於明年一月開庭。聯邦調查人員指該兩名華裔工程師涉嫌計畫與中國杭州市政府聯合開辦投資公司,該項合作投資項目是由杭江市政府及中國中央政府撥款進行。

  多宗華人竊密案待審

  該兩名被控的華裔工程師其中張明(Ming Zhong)是美國永久居民,另一人葉飛(Fei Ye)則是美國公民。兩人在2001年在三藩市國際機場等候上機飛往中國時被捕。控方指拘捕兩人時在兩人的手提行李箱內發現大量懷疑為商業機密及屬於兩人僱主升陽及Transmeta公司的專用文件,和懷疑從該兩公司偷來的科技儀器。這是近十年來首宗涉及中國政府的商業間諜案。大部分提控的商業間諜案被告祗被控較輕的偷取商業機密的罪名,因為很難證明外國政府是有關事件的受益者。

  根據反間諜調查人員指出,部分中國間諜的目標是改善國家經濟,而部分則是專以軍事及情報為目標。聯邦調查局主要是負責調查經濟間諜案及涉及情報的案件,而商業部則集中防止商業和軍事上的敏感科技被輸出外國。商業部出口執法組聖荷西辦公室主管Julie Salcido表示,商業部在全國調查的案件中,約三分一是涉及中國的。

  敏感科技迂迴運送

  由於愈來愈多間諜案是涉及非法科技出口,聯邦調查局設在矽谷波羅阿多市(Palo Alto)的經濟間諜調查組辦公室將會很快增加一名商業部的調查人員。

  Salcido 說,「為確保敏感科技不會落入別國是一項困難得工作。例如,同用於商業及軍事上的科技可能經申請獲批准出售給中國的半導體公司,而不准售予中國的軍事研究所。同樣科技可能獲准出口到香港,而不准出口到中國大陸。」她指出,很多商業及軍事科技是出口給中國拖拉車,電單車製造公司及甚至玩具製造廠,但該些科技會被轉送到軍事單位。

  她說,根據調查報告,多間中國軍方及政府支持的研究所似乎曾多次透過這種方法取得美國的敏感科技,但要提出證明則相當不容易。她說,其中一項例子是涉及聖荷西一名名陳裕坤(Yuequiang Chen,又名Bill Chen) 的行政人員,他已於今年5 月被拘捕。

  陳是聖荷西一家製造用於測試聲音和震動力儀器的公司Data Physics的總經理。他涉嫌違法將該種受限製出口的科技售給研究發展先進飛彈的中國凱輝電子機械科技學院而遭聯邦檢控。

  科研人員具軍事背景

  另一案例是矽谷古柏蒂奴市(Cupertino)Night Vision Technology創辦人Martin Shih及聖荷西商人Philip Cheng,兩人被控在2001至2002年間非法將被限製出口的夜視科技儀器出口到中國。石氏在審訊期間因癌症病逝,而張一案經審訊正在今年二月陪審團因未能作出一致裁決而告流審,但控方已請求重審,將於十一月重新開庭。

  據悉,在矽谷最新受到中國及其他國家間諜所留意的新科技是敏感海軍及航空技術。

  商業部調查人員亦發現另一種令人憂慮的趨勢,一些由中國投資經營的公司已派遣與中國軍事研究所有關的最優秀的工程師及科學家到矽谷進行研究及發展。

  Salcido說,「他們在某些特別科技項目工作一段時期後,該些商業會遷回中國,我們便無能為力,因為沒有法律阻止他們這樣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