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赵岩罪撤销给北京当头棒喝

发表:2006-08-27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时报报道,北京法院25日上午突然撤销对纽约时报研究员赵岩的泄漏国家机密罪名,使44岁的赵岩因此免掉可能长达10年以上的牢狱之灾,但法院仍旧以另一项诈欺罪名,判处赵岩3年有期徒刑。纽约时报说,北京法院这项判决,等于是给中国国安单位一记当头棒喝(blunt rebuke),因为国安单位已经拘禁赵岩将近2年,还指控他泄漏国家机密情报给纽约时报。

在另一项也是备受瞩目的案件中,山东法院24日判决维权人士陈光诚入狱4年3个月。纽约时报说,赵岩与陈光诚案都考验了中国司法体系,而陈光诚的辩护律师称这种判决是个羞耻。

在赵岩的案子中,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在10页的判决书中,拒绝了国安单位对赵岩泄漏国家机密的指控。判决书说:「有关被告赵岩对海外提供国家机密的指控,其证据并不充分」、「这项罪名指控无法成立,因此本法院无法接受」。

赵岩的辩护律师莫少平说,法院的这种说法等于是宣告赵岩无罪。 赵岩案引起国际瞩目,包括美国总统布希都曾经为此替赵岩请命。赵岩案的判决屡经延期,一些法律专家指出,判决结果应该会是一项高层的政治决定,而非依法论法的结果。

赵岩律师指出,检方有10天时间决定是否就泄漏国家机密罪名提出上诉。赵岩的两名律师将与赵岩见面,讨论是否就诈欺罪名提出上诉;据关安平和莫少平暗示,他们很可能会上诉。

赵岩的妹妹对于判决十分不满,她在法庭外表示,诈欺罪根本毫无根据,赵岩应该完全无罪;她也赞扬法庭对于泄漏机密罪的判决,认为该判决尊重了法律。

赵岩自2004年4月加入纽约时报的北京办事处,担任研究员工作。他在2004年9月被捕。根据中国法律,已遭拘禁将近两年的赵岩,拘禁时间可以折抵刑期,因此赵岩若入狱,将等到2007年9月15日才能获释。

赵岩案历经诸多转折,今年初法院撤销他的两项控罪,当时律师认为赵岩可望迅速获释。但是法院却继续羁押赵岩,检方则又重新提出控告,结果引发赵岩律师激烈抗议,指控这种作法违法。

根据纽约时报精通中国法律的顾问科恩表示,赵岩案有关国家机密部份的判决是「不寻常但受欢迎的先例」,他说,另一项诈欺罪名不过是当局用来挽回颜面,证明羁押赵岩有其必要而已。科恩说,过去只要牵涉到国家机密的案件,加上法律诉讼又拖延这么久,被告根本就可预知罪名一定成立。

赵岩的诈欺罪与他在2001年于其它中国媒体任职时,曾承诺会替另一位遭遇法律问题的人撰写文章,来交换他的现金报酬有关。赵岩强烈否认这项指控。

至于中国所指控的泄漏国家机密罪,则是因为纽约时报在文章,指出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出人意料的宣布提议辞去中央军委主席一职。赵岩在这篇文章刊出后10天被捕,不过,当局指控他所泄漏的机密,并非是江泽民即将交棒,而是有关文中指出有关江泽民与胡锦涛正在争夺军权的内容。




来源:东森新闻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