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务虚会胡江交锋

作者:罗冰 发表:2006-08-27 0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七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中央政治局在北戴河召开了务虚会议。江泽民、李鹏、李岚清对胡锦涛讲话主旨提出反对意见......

北戴河务虚会议五十多人出席
七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中央政治局在北戴河召开了“中央务虚会议”,邀请江泽民、乔石、宋平、李鹏、朱镕基、尉健行、李瑞环、李岚清、迟浩田、张万年、钱其琛,以及社会知名人士王光英、罗豪才、张克辉、丁石孙、许嘉璐等,共五十多人出席。

会议面临的问题堆积如山

会议主题为:如何迎接新的挑战。会上提出的党内和社会上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堆积如山,罗列起来共有二十二个之多:政治体制改革如何突破的问题;地方主义、山头主义、宗派活动问题;党内和社会监督机制问题;党的工作人才紧缺问题;腐败势头如何遏制的问题;党的换届出现的主要问题;中央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状况问题;社会道德风尚堕落的问题;经济发展过热失控问题;社会恶性突发事件上升的问题;法制建设进展的问题;“三农”停滞不前和土地改革的问题;干部家属子女教育自律问题;对外战略方针、政策问题;民主党派团体组织发展的问题......。

胡要求统一认识七个“不适应”

胡锦涛在会上提出:当前要统一认识的是七个“不适应”:(一)党的队伍自身建设和党的宗旨不适应;(二)新时期,党政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系不适应;(三)政治体制改革和经济改革开放不适应;(四)法制建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适应;(五)干部队伍素质和社会发展不适应;(六)落后的规章制度和新建立的规章制度不适应;(七)党政干部的价值观和不同政治意识、价值观不适应(按此条语意晦涩,实际上应为中共传统的价值观和现代文明不适应)。

胡:党内习惯意识不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胡锦涛在讲话中强调:政治路线制订后,关键就在于执政党自身建设够不够格,在于中央领导班子的思想、步伐的统一程度。胡又指:总结起来,问题主要是人为因素,是党内习惯意识、落伍势力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江泽民、李鹏、李岚清反对胡的主调

会上,江泽民、李鹏、李岚清对胡锦涛上述主调持反对意见,指:在经济建设、改革开放过程中,有一个较长时期的适应过程。胡锦涛关于习惯意识、落伍势力的论断,欠科学性,影响太大,会形成后遗症。主流和支流要明确区别,否则会造成很大自我政治上的杀伤力。

李瑞环、尉健行支持胡锦涛的论断,指出:上一届在政治体制改革进程上,在整顿经济金融领域上,都留下了不少问题,给本届党中央造成沉重压力。当前的问题和阻力,事实上是习惯意识和落伍势力。

党外知名人士认同胡锦涛观点

参加“务虚会议”的党外知名人士,大多数认同胡锦涛、李瑞环、尉健行的“习惯意识、落伍势力”论的观点。

王光英、罗豪才、丁石孙等提出:希望党的十七大及十一届“两会”,能在领导班子和阵容上,在政治体制改革措施上有所突破。王光英、丁石孙更提出“让贤”和党内外评选,有利于提升党中央的威信。他们指名贾庆林、李长春极不适应留任中央政治局班子。

胡因务虚会争论未参加唐山地震纪念活动

原订七月二十八日上午,胡锦涛出席唐山大地震三十周年纪念活动,并已下达部署,但因为务虚会议争议而临时改变,由河北省一级主持纪念活动。胡锦涛在当天下午三时多,才赶到唐山。新华社迟至三十日才发表有关消息。

来源:动向月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