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口增长率高 富人超生要担刑事责任?

发表:2006-08-26 06: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人口亮起了红灯,自然增长率一直在8‰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总量已接近极限!教授郑志国在《2006年广东省情调查报告》提出,一些高收入者特别是私营企业主的超生问题比较严重,经济处罚对他们没有约束力,行政处罚也不适用,对这类行为要追究刑事责任。
  
  广东人口5年增长6.28%
  
  近日广东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公布的《2006年广东省情调查报告》中收录了郑志国的一篇调查《莫让庞大人口拖延广东现代化》。
  
  广东GDP多年来一直位居全国老大,但人均拥有量按常住人口计算却排在上海、北京、天津、浙江等省市之后。2004年,在广东、山东、江苏、浙江四省中,广东人口增长率最高,而生产总值增长率却最低。郑志国认为,这种反差势必扩大广东与浙江、江苏等省的人均生产总值差额,而且其它省份的人均生产总值也有可能迅速赶上乃至超过广东。
  
  去年11月1日零时进行的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结果表明,广东常住总人口为9185万人,与2000年11月1日零时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总人口8642万人相比,增加了543万人,增长6.28%。比同期全国人口增长3.2%高出近一倍。
  
  多年来,广东人口自然增长率一直在8‰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郑志国调查发现,目前广东人口总量实际上已大大超过了适度规模,接近极限,一些地方甚至已人口超载。每年新增人口不仅直接消耗国民财富、抑制人均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资源环境也造成难以承载的压力。虽然广东可以利用省内外两种资源和两种市场,使经济增长速度大大超过人口增长速度,但是居住、交通、幼儿及中小学教育等许多基本问题都只能在省内解决。
  
  经济处罚约束力不大
  
  目前,国内有些地方已开始有条件地放宽生育政策,但郑志国认为广东不仅不能放宽,相反应当进一步抓紧。他指出,有的地方出现超生现象,当地领导担心被“否决”,想方设法隐瞒不报;以后发现问题,当时的领导已经离开,有的甚至得到提拔,事后又不追究责任。所以需要加强检查、考核和监督,“一票否决制”在一定期限内要有追溯力。
  
  他在报告中还提出,一些高收入者特别是私营企业主的超生问题比较严重,经济处罚对他们没有约束力,行政处罚也不适用。他建议国家在刑法中增设相应条款,对这类行为追究刑事责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