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生前二、三事

发表:2006-06-04 0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紫阳家人对赵紫阳的一些往事回忆。

不喜欢阿谀奉承的人

据赵紫阳的女儿雁南和女婿王志华回忆起他们的父亲时说:老人是最不喜欢阿谀奉承的人。有一段时间赵紫阳睡眠不好,有个老干部就介绍了某部的一位处长,说他会按摩,给很多领导人按摩过。赵紫阳说,那就请他来吧。但是这位处长只给赵按摩了一次,赵紫阳就不再请他来了。家人不知何故,问起为什么不要他按摩了,老人出人意料地说:“他竟然弯着腰给我脱鞋!我赶紧制止他,说自己来,自己来。”听他这么说,志华笑了,觉得父亲真是少见多怪:“这有什么呀!”赵紫阳认真地说:“还没有什么?他是个处长啊!”。直至去世,赵紫阳也没有过让别人帮他脱鞋洗脚。

不喜欢别人的殷勤服侍

赵的子女还回忆说,老人不喜欢别人殷勤服侍自己。他的公务员只负责每日的清扫。文件、书籍的整理都是老人自己动手。他会操作家中的电器、甚至会定时录相。世界杯足球赛的时候,他会把夜间的精采比赛用定时录相录下来供孙儿们有空时看。在家里吃饭,他从来是自己起身盛饭、添汤。对日常生活中的自己料理的有条有序。他在生前的最后一年,即使已经躺在按摩椅上不停地吸氧,依然自己起身倒开水。直到生命的最后,躺在北京医院的病床上,他依然拒绝别人服侍,自己能做的事绝不求助于人。在他极度衰弱的时候也没有让别人喂食,直至2005年1月16日,他自己用颤抖的手一勺勺喝完最后一碗小米粥。

时时替他人着想

据雁南说,在日常生活方面,赵紫阳安排得很充实,而且也很乐观。他父亲为人最大的一个特点是不愿意麻烦他人,例如一些原来的部下,特别是在职干部希望来拜望他,他通常替别人考虑,担心会给他们造成不利的影响而婉言谢绝。在日常生活上,赵紫阳也是如此。临终前在他身体弱到连吃一碗饭都要出汗、而且心跳一百多下的情况下也不让家人服侍。

选择对历史负责

在谈到赵紫阳的信念时,雁南说,他父亲始终认为,应该在民主与法治的轨道上处理和解决问题。在学生运动的问题上,他坚持为了对历史负责反对用武力镇压学生:“他对民主、法治和改革的理念是一直坚持的,不管是什么事情都要求用民主和法治的轨道来解决。他没有后悔他所做的选择。实际上,他当时没有更多的选择,要么走下去,要么对历史负责,他选择了对历史负责。”

赵家子女经常从父亲的言行中感受到他的作人原则:人活着就要有尊严。这尊严既包括在举世震惊的政治风波中坚持真理,在强大的权势压力下拒绝做违心的检讨,也包括身居高位时不接受谄媚,当阶下囚也不企求怜悯。他尊严地走完了自己的一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