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移植 人道吗?

作者:夏秋 发表:2006-04-14 1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教徒相信人死后八小时不能移动身体,以免死者处于中阴身状态下,妨碍其轮回去向或得度超生的关键。所以现在台湾各大医院都有一个特别的区间,让死者停灵在此,诵经助念,而不是立即将其推入太平间冰冻,目的是助其前往西方极乐世界,此为净土宗之认识。

器官移植成功案例越来越多之后,近廿年来佛教界开始了长期的辩论,究竟该不该赞成器官移植。持赞成意见者,也引述了佛经中的故事,作为自己理论的根据,最常被引用的就是佛陀割肉喂鹰、舍身饲虎的故事,认为捐赠器官是慈悲的行为表现,是行菩萨道。

但是这样的“慈悲”理论似是而非,因为修炼是有层次之分的,一般民众岂能与释迦牟尼佛的修炼状态相提并论?如果活着的时候都做不到“破除身见”、“割肉喂鹰”,那么在断气之后,神识尚未完全离体之时,又怎么来得及修到“舍身饲虎”的菩萨境界?不能量力而为,如果于移植器官过程引发嗔恨之心,不但影响自己的轮回去向或得度超生的机缘,更对接受器官移植者有害。

真正的慈悲,是在修炼成为高级生命后才能呈现的状态,那是不分贫富贵贱、无差等的悲悯,对于受病痛之苦的人慈悲,对亡者也一样慈悲。佛教经典中从没有说治好别人的病是慈悲。因为人生的一切病痛都有其因果业力关系,诸佛菩萨不会任意改动这样的因果关系。既然佛教徒相信临终的过程对亡者来生的升堕有着极重大的影响,那么在此关键时刻,当然要给亡者最好的提升条件。如果为了另一个生命,而在亡者将死还未死绝之际,置其魂魄去向于不顾,立刻割取器官,这哪里算得上是慈悲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