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不是大学,大学生不是大学生

发表:2006-04-14 1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些年,谁家孩子考上大学都几乎等同于祖坟冒青烟,祖上积有阴德加之后天个人努力才会酝酿成窝里飞出金凤凰。时过境迁,高考不命中率成了零头,令坟头青烟早已成了仅次于汽车尾气的空气污染,大学生就业也便成了家家难念的经。

大学生就业之难,在于很多大学不是大学。

假如大学生是合格商品,那么大中专院校就应该是标准化生产线。但一边是升升升--中专变学院学院成大学;合合合--东西南北小分部包围起来就定成文理双修中西合璧的大学航母。此种思维从根上就是军阀跑马占地不求巩固先图个好听摊儿大,结果,手下各路首领马弁还不知《孙子兵法》是啥就先提个中将少将,头天晚上袜子没有第二天就穿上马靴。

要知道三流大学良莠不齐的老师只能培养出不入流的学生。换句话说,非标准化作坊生产出的只能是等外品--次品。假如大学生起初是半成品,那么大中专院校就更应该是标准化生产线,有义务使其成为合格商品。

一边是扩扩扩一边是钱钱钱,让多少平民变贫民贫民变赤贫,多少双满是老茧的手把明知道这是些个五体不勤五谷不分的材料,托付给终生为父的师长们,就希望放砧板上多砸巴几下,结果还是开门放出不工不农不商不兵的培养目标模糊的国家干部指标,而这些个指标很多已经是六体不勤七谷不分只能回炉了。换句话说,从服务的角度来看连起码的责任心都没体现,涨了十几倍的学费没换来有用的砸巴。

大学生就业之难,在于很多大学生不是人才。

大学教材内容是二十年以前不断再版的,教授们学院气十足是不过问时事的,导致大学生先天营养不良。所学专业不专业、技能没掌握、独生子女协调合作意识弱、困难日子没得过就会过好日子,加之入学性质的复杂先天缺钙。

我的两个哥们说,大学生就业困难,得学习农民工、大哈啤,没错,就得先把毕业证撕了装装孙子再往儿子努力,天降将大任于孙子也,苦其心志再说。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忙在地头的农民歇脚的空儿眺望着地平线展望一年的光景。比农民更忙活的大学生们在努力展望一生的前景,孩子们,到祖坟上上香吧,孙子孙女来看你们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