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长今》这锅汤 用了什么成功“材料”?

作者:黄靖晶 发表:2006-03-31 2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剧《大长今》曾在本地付费电视台播出两次,不过最近在新传媒电视U频道播出后仍颇受欢迎。之前,《大长今》成为在韩国第一部突破50个点收视纪录的电视剧,接着在美国、香港、台湾等地播出时也屡创收视奇迹。

《大长今》的故事从御尚厨房的山珍海味展开,而《大长今》本身就像家里熬了很久的“汤”,香浓而亲切,老少咸宜。究竟,《大长今》这锅“汤”,用了什么成功的“材料”?

材料一:人物形象异彩纷呈

女主角“大长今”比当年影响一代人的“阿信”更吸引人,她善良、聪慧、勇敢、坚韧,充满了高洁的人格魅力。男主角闵政浩智慧、刚毅,深情款款,具备了“好男人”的优点。当然红花还需要绿叶配,该剧的其他角色也相当出彩,如帝王中宗最可贵的,是能明白最深的爱慕就是成全。

朝鲜民族的饮食文化是《大长今》的主要卖点。

材料二:影片画面浪漫美丽

  《大长今》的拍摄场地风景宜人,很多场地是在被誉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昌德宫拍摄。昌德宫位于首尔卧龙洞,是韩国现存唯一的李朝时期宫殿建筑遗迹。长今被流放济州岛,孤身一人站在绝壁上决心从医的场面,则是在济州著名景点之一孤石浦拍摄。

材料三:美食文化垂涎三尺


  《大长今》包含了大量的美食烹饪介绍。泡菜、海产素菜等低糖、低脂美食也随着“长今热”走进千家万户。一些菜肴在现实中值得仿制,如以乌龟和冬虫夏草等名贵中药材熬成的“八卦汤”,有补心肾,养肺阴,止久咳,益大肠,培本之效;“驼酪粥”,把米磨碎,加入牛乳而煮成的粥品,蛋白质及纤维充足,对消化系统有益。

材料四:医术养生之道竞相模仿

  《大长今》涉及很多医学上的内容。该剧在亚洲其它地区播出时,很多观众照抄剧中的中医处方,自己配药补身,以至于医学专家急忙提醒:切勿乱配药,否则后果严重。

材料五:民族服饰尽显异域风情

朝鲜族人喜爱穿素白衣服,故有“白衣民族”之称。男子的裤裆肥大,宜于盘腿而坐,女子特别是姑娘和少妇的衣裙五彩缤纷,幼儿的上衣袖筒多用“七色缎”做成,意在让幼儿们更加美丽、幸福。

材料六:《大长今》中的中国文化

剧中频频出现于厅堂字画条幅、大臣表章、往来信函中的大量汉字,因为古代朝鲜几乎所有的历史、典章、文艺、科技书籍都使用汉字记载。长今进宫后的第一次考试题目,就是取自《三国志》中的“鸡肋典故”。在争取成为内医院医女以再次进宫的考试中,主考官员给长今出的新题目典出自《孟子》。

《大长今》展现了朝鲜时代的亮丽民族服饰。


大长今是否真有其人?

  根据《朝鲜王朝实录─中宗实录》中的记载,徐长今是朝鲜历史上首位女性御医。史书上有关这位传奇人物着墨不多,只陆续有片言只语记载,提到中宗十分信任大长今,将身体完全交给她诊断,还下赐很多赏赐。

  另有一本名为《李朝鲜国医官散札记》的书,对长今的描写较详尽,用了约250字提及她在针灸和食疗方面的研究。这两书的记载中,证实徐长今,确有其人。有说她在中宗去世后受罚流放到中国,后由皇后恢复身份,至明宗1566年病逝。

  韩国当时没有一个女性做过官,没有特定的名号,中宗为了显示长今的功绩,让他有个特别的封号所以在她的名字长今前面,加了个大字对她封号,以示她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观众看不到的《大长今》

尽管已经过去两年,但导演李炳勋对于《大长今》的拍摄依旧记忆深刻。

1、长今美食有得拍没得吃


  在冬天面对满眼的美食却无法享用更是耿耿于怀。“当时是在冬天,天气非常寒冷。拍摄做饭饮食情节的时候,真的是做了很多的好吃的。但是一般会拍摄很久,常常是连续拍摄八九个小时,所以拍摄结束后,好吃的东西也变凉变干,不能吃了。”

长今美食有得拍没得吃。

2、韩尚宫多“活”11集

  同时令李炳勋记忆深刻的是韩国观众要求为韩尚宫加戏的事情:“原本韩尚宫(梁美京饰)在16集就会死去,但是观众纷纷表示太喜欢她了,所以最后加戏加到27集。”

3、李英爱不吻池珍熙

  在拍戏的过程中也曾出现过导演和“长今”李英爱发生冲突的事情:“曾经就一场长今和闵政浩(池珍熙饰)的接吻戏和李英爱发生过意见的分歧,但是不太大。当时李英爱表示自己不愿意拍摄吻戏,最后我对她说随她的便,不愿意就算了。”于是观众们就没有看到过这场吻戏。

4、开播1年零8个月前 开始准备剧本

  编剧金荣眩说,《大长今》2003年8月在韩国开播,但台词作业从1年零6个月前就开始准备。因为其中涉及了很多专业问题,所以准备时间还要再提前两个月,大概从1年零8个月前开始,向韩国宫廷饮食专家和医学专家请教各方面的问题。

5、气度还不够大

  金荣眩还说,《大长今》的剧本没有导演在电视里面呈现的气度那么大,例如在小说里面长今发生任何事情都有闵政浩帮忙,有那么一种印象是说女人是一定要有个男人来呵护的。例如长今和今英一起完成御膳、跟皇上打猎的那段,导演处理得更具人文情怀,小说里面是长今去拎水扭到脚然后碰到闵政浩,闵政浩把她抱上马带回来,今英很嫉妒,导演却单纯抽起,利用今英和长今感情的关键,最后还是长今和今英两个女性独立完成宴会,他的意思是荣耀不是归给男人的。


《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