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展现“十年执政”企图心(组图)

发表:2006-03-23 0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终于踏上华府,与美方高层官员会晤。事实上,从智库座谈到哈佛演说,马英九已透露,他已有“未来十年执政准备”的雄心。

马在哈佛一场演说、一场座谈,传达出最强烈的讯息,就是他“维持区域稳定、和中共务实交往”的宣示。但还有一个重大讯息,掩藏在马英九哈佛演说的题纲中,虽然马未多着墨,但事后解读饶富深意。马在讲稿最后“国民党的主张”结论中,他清楚指出,从现在开始十年内的两岸关系,台湾应是“负责任的和平制造者”,不应该是区域的“麻烦制造者”。

让美国知道他的“执政准备”

这个十年时间点,从此刻开始计算,是到二○一六年。如果马在两年后的总统选举胜选,他理应是以八年任期为追求目标,由此观之,马现在提出的两岸具体政策,就是他自己期许要在两年党魁/总统候选人身分,甚至未来八年可能的任期衡量、计算出来的。

马英九在岛内绝口不提二○○八年,到了美国,却不可能不让美国知道他的“执政准备”。对美方高层来说,马是在野党主席,更是以准总统候选人身分来访,特别是任期到二○一二年的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也将于下月来访,马提出的具体方向对美国来说,确有其意义。

图为台北市场马英九在哈佛大学演讲时的情形。(路透社)

这次马提出的两岸具体政策,细到什么程度呢?简单说,“连胡公报”语意模糊、只有原则方向的部分,马英九进一步将之落实化;举例来说,连胡公报第四点只约略点到的“促进协商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马都亲自从法律术语找出“暂行架构”(modus vivendi),这种低于协议、高于口头善意的具体建议,来落实台湾参与卫生组织等需求。

当马英九用两岸具体政策,不避讳地向中美展示“十年执政准备计画”时,陈水扁总统与民进党的接班人,到底要用什么样的思维,来看待、因应中美两强与国民党之间的新连动变化呢?这才是台湾政局的关键枢纽。

倡议两岸发展“暂行架构”模式

马英九美东时间廿一日在哈佛大学发表演说,提出多项具体促进两岸复谈的具体建议,包括发展“台湾国际参与的暂行架构(modus vivendi)”,希望两岸透过善意与互信的谈判,让台湾能有尊严地争取更多国际参与空间,让两岸能“双赢”。

马英九根据“连胡会”公报提出五要(FiveDo’s),作为具体解决两岸僵局的方式。此外他也以国民党主席身分宣示,将在立法院以修法方式,取消直航限制、企业赴大陆转投资上限四十%等条款,他宣示“这些都是国民党在二○○八年以前要做的事!”

随行的国民党立委苏起说明,马英九提出的新具体建议,最重要的就是发展台湾国际参与的“暂行架构(modus vivendi)”模式。他指出这是新的概念,意谓两岸保留模糊空间,透过双边、多边的架构,来解决台湾邦交国逐年流失、无法参加WHO等国际组织的问题。

前驻美代表、国民党智库国安组召集人陈锡藩解释说,所谓modus vivendi,是层次比条约、协议(agreement)还低的一种双方相互认知之物,重要的是双方都有默契、互信,也有足够的善意;过去在两岸两会没有谈判前,最早的金门协议,就有点这样的味道。

苏起表示,两岸不能浪费许多资源在外交问题上,否则“今天你拿我的诺鲁,明天我就报复一个什么”,这样只会伤感情、也会劳民伤财;马英九提出这样的具体建议作法,希望两岸能挣脱泥淖、务实谈判。

民进党:只为2008大选没为国家考量


图:中华公所主席伍锐贤迎接马英九。

东森新闻报报道说,马英九访美的演讲中,提出“一中等于中华民国”及“五要”等说法,民进党中央二十二日抨击指出,马英九的言行都是为了二○○八年总统大选,完全没有为国家长治久安考量,禁不起考验。

马英九十九日以国民党主席身分访美,期间表示对军购不放水,并提出“一中等于中华民国”及“五要”等说法;民进党立委蔡煌琅、萧美琴召开记者会对马英九的言行逐一抨击。

对于马英九提出要在“九二共识”下重启协商、签署和平协议与军事互信机制、要建立两岸共同市场、要扩大台湾国际参与,以及要强化文化与教育交流等“五要”的两岸政策,萧美琴认为空洞且不切实际。她也质疑马英九有无问过台湾人民、届时是要用什么样的身分和对岸谈,强调马英九应把内容说清楚。

萧美琴也指出,马英九主张合理军购,却讨论的机会都不给,在马英九主张合理时,军购却遭到第四十八度的封杀,她认为马英九应“合理军购”到底是什么。蔡煌琅也呼吁马英九应利用访美的机会为台湾讲几句话,捍卫中华民国主权。

马谢交锋没有外界预期的火药味

马英九二十一日在哈佛大学演讲,事前传出正在哈佛游学的前行政院长谢长廷可能会到场踢馆呛声,不过,谢马两人,台上台下分别用英文一问一答,不但问的犀利,也答得巧妙,两人还互相赞美对方,一点也没有外界预期的火药味。

马英九开讲前20分钟,谢长廷从哈佛甘乃迪学院漫步到演讲厅外,立刻吸引大批媒体包围,差点抢去马英九的光采。马英九在台上,以流利的英文演讲完,台下听讲的哈佛新鲜人谢长廷,也勇于以英文提问,挑战台上马英九一连串批评民进党的言论。

谢长廷提问时表示,马市长在台湾是个非常有权力的人,但每个权力也都象征着责任,谢长廷说,马英九和陈总统,以及他自己,对台湾现今的政治状况,都得要负责任。


图:前行政院长谢长廷和夫人。

谢长廷并特别指出,马英九在整篇演讲中都没有提到对岸的军事威胁。马英九则在台上,巧妙的以赞美回应了谢长廷的质疑。

马英九用英文回答谢长廷提问,他表示,应该把飞弹和班机分开来讨论,马英九说,他记得两岸包机就是谢长廷担任行政院长时通过的,这也是谢长廷的成就。

谢长廷发问享受特别礼遇,不用跟学生们一起排队,不过谢长廷谦虚的说,他的英文没有其他哈佛学生来得好,对马英九访美期间的高规格礼遇,谢长廷没有吃醋,还说这是很好的事情。

被问到给马英九的演讲打几分?谢长廷的回答也显现君子风度。谢长廷说,他觉得台湾一个领导人来这里,能够替台湾讲点话,把握每一个机会。谢长廷强调,虽然两人在政治上有不同意见,但都应该把握每一个机会,把台湾的问题讲出来。

或许就是在这哈佛大学校园浓厚学术气氛的影响之下,马英九和谢长廷今天在演讲厅内的互动,并没有出现政治恶斗的火药味,为台湾的政治人物,演出一场难得的正面示范。 大陆学生敏感提问马灵巧回应

中国时报续报道,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廿一日在哈佛大学,两场演说都爆满,对他发问的以大陆留学生居多。问题千奇百怪,全场笑声不断;马一开始就开玩笑提醒不要把“马主席”(Chairman Ma)叫成发音类似的“毛主席”(Chairman Mao),但还是有人叫错。

大陆留学生有些问题很尖锐,譬如有人问:“如果胡总书记请你当官,你要去吗?”但马态度轻松,四两拨千金,等于没答。面对敏感的统一问题,马反问对方:“如果台湾突然接受统一,你认为北京会很高兴吗?这个问题是很复杂的啊!”

一位大陆学生提问,如果马英九参加二 ○○八年总统大选时,发生类似三一九的枪击案怎么办?国民党有没有准备?马英九露出茫然的表情,一句“你问我,我问谁啊?”引发全场哄堂大笑。还有大陆留学生“请”马英九来大陆推动政治改革,马露出艰难的表情说,“我试试看吧!”全场又是一阵爆笑。

还有人直接逼问马英九:“如果两岸最后发展到冲突的话,国民党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态度?”马英九耸耸肩说:“我们怎么办?只好拿着枪杆上战场呀!但重要的是,我绝对不会让这种情况发生!”

马抵华府将会见副国务卿

自由时报特派记者王寓中报导说,马英九二十一日抵达波士顿访问,拜会麻州州长Mitt Romney、联邦众议员Michael Capuno以及波士顿市长Thomas Menino等人,结束一天波士顿行程后,二十二日飞抵华盛顿,将展开此次美国行最重要的访问行程。

据指出,二十二日的华府行程,将是马英九首度以国民党主席身分访美最重要的一天,行程安排在上午、下午、晚上都排出空档,所有该见的华府重量级人士都将于二十二日安排会面,官方层级至少到国务院副国务卿。

除会见官方人士外,马英九华府行将在美国企业研究所、传统基金会、布鲁金斯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等知名智库发表演说并进行研讨,同时接受美国之音专访,与华文媒体及华盛顿邮报编辑群座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