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叛党是可行的 --加拿大联邦大选再感想

作者:作者:(加拿大) 黄河边 发表:2006-02-25 2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刚刚结了联邦大选,执政12年的自由党被保守党取代。在温哥华的本拿比选区,担任过自由党政府工业部的艾民信(David Emerson)连任国会议员不到两天,就转而投奔保守党,并在内阁中担任国际贸易部部长。艾民信“叛党”了,却口口声声说为了国家。这种“叛党爱国” 论,居然加拿大法律还拿他没有脾气,确实让选区内的不少华人怒发冲冠。本拿比选区华人比例非常大,过去一直是左翼政党胜出,这次不幸出了个“叛徒”,彻底遭到“失身”,这口气不少人咽不下。然而,党“叛”了,虽然有杂音,但一切都很平静,没有山雨欲来,也没有雷霆万钧,这就是加拿大民主带来的和谐景像。

每一个从大陆来的人都知道,叛党可是个通天大罪。在中国叛党的人一般都没有好下场,大家比较熟悉的人物有两个,一个是小说《红岩》里的浦志高,另一个是京剧《红灯记》里的王连举,这两个人因为叛党,落得人头落地的下场。真叛党的人如此,假叛党的人日子也好不到哪里。什么是假叛党呢?比如在大陆文革中抓出来的那些“叛徒”,大至国家主席刘少奇,小到偏僻小村的老革命,一旦“历史有问题”,轻则受皮肉之苦,重则性命难保。周恩来临终前,最后一次见到毛泽东,带去的并不是什么军机要密,而是一张报纸上面有一则启示刊登了“武豪脱党”的声明。“武豪”是周恩来在内战期间用的另一个名字,他请毛泽东再确认一次,这则声明不是真的,是国民党伪造来陷害他的。可见,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从来就把“忠党”看得比自己生命还要重要。
  
小的时候唱“革命歌曲”,当我唱到“我把党来比母亲”的时候,非常不能理解,怎么能有两个母亲呢,长大后才懂得其中的含义。华人虽然移民到海外,但不少人还是保存着“忠党爱国”的传统。因为“党”的根子扎得深,有时候情绪上来了,还比较难消弥。其实,在西方社会“忠党”和爱国是两个概念,两者即使是对立的也没有关系。“爱党的情怀”有的时候如同服用摇头丸,走火入魔之后,就会热血沸腾,难以控制,这在民主体制非常健全的加拿大根本用不上。加上加拿大政党虽然有左右之分,但在政纲方面大同小异,其中的区隔非常模糊。“热爱党”确实是个华丽的词语,也曾经激动或者还在激动着一些人,但在情绪上似乎可以舒缓一些,表达上宽容一些,因为这是在加拿大,这里没有“万年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艾民信本人是个林木专家,放弃百万年薪出来从政。他转党的出发点主要就是为了继续他的工作,要为加拿大国家建设鞠躬尽瘁。艾民信前几天在接受CTV电视台节目采访的时候说:“我原本就不是政客,至今也不大是一个政客,我加入公众的生活,是因为我想要服务我的社区、服务我的省份、服务我的国家。”给这样一个出发点非常单纯的人,扣上任何吓人的大帽子,都不是太公平的。如果未来要规避这种现象,就要在制度上明确转党国会议员重选的程序,让规矩说话,不要被情绪淹没。
  
事实上,近年加拿大分别有布里森(Scott Brison)、施当娜(Belinda Stronach)和肯斯-马丁(Keith Martin)从保守党转投自由党,他们都没有面临太大的压力,且获得民众的谅解并取得连任。这正是加拿大民主最让人感动的地方,也是选民智慧的表现。
  
转载自《网路文摘》(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