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郭梵清:给加西亚送信 (一)

发表:2005-10-10 1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西方社会里“跳槽”可以说是家常便饭。 不知何时,“敬业”这个概念慢慢在人的头脑中淡化了。如果有人在一个行业或公司自始至终的做下来,在别人眼里会是很奇怪的事情。会被人当作是“没本事”,毕竟每跳一次都可能带来更丰厚的薪金以及更显赫的官职。

即使是拥有一份不错的工作,现在的人好象也不如以前那么愿意尽心尽力了。凑合凑合说得过去也就算了。倘若自己多做一点,不是觉得吃了亏,就是要到老板那里讨回个公道。

读者朋友,让我们现在就来做一个实验。假设您现在就坐在办公室里,屋子里面还坐了您的六个下属。从这六个人中任意选一个然后对其吩咐道:“请查阅一下百科全书,为我总结出一个科勒乔,安东尼奥·阿莱格林·达的生平简历。” 您认为那个职员会立刻回答:“好的,先生/太太。” 接着二话不说就着手去做吗?

在现实生活中,他是不会的。他会用一种奇怪的眼光看着您,然后问下列一个或是多个问题:

“他是谁?”
“您要我查阅哪个百科全书?”
“百科全书在哪儿放着呢?”
“这是我工作范围内的事情吗?”
“您说的这个人是俾斯麦吗?”
“您怎么不让查里去做呢?”
“那个人已经过世了吗?”
“您现在很急吗?”
“我可不可以把书拿来让您自己查阅?”
“您想知道关于这个人的什么?”

我跟您打个赌吧,当您回答完以上所有的问题并且详细解释如何找到您所需要的信息以及您需要这些信息的原因以后,这个职员会走开然后去找一个人帮他找“科勒乔,安东尼奥·阿莱格林·达”,最后再回到您的办公室说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这个人。也许这个赌我会输,但是根据平均原则,我是不会的。

以上的这个实验来自于一本在上个世纪风靡美国的书《给加西亚送信》(“A MESSAGE TO GARCIA”)。这本书写与1899年二月二十二号,篇幅极短,作者在一个小时之内就完成了该著作。但是书里讲述的故事以及提及的现象却发人深省。美国前总统老布什曾说过:“这本书太可怕了,他把什么都讲了。”

书里讲述的是在十九世纪美国跟西班牙爆发战争期间,美国总统需要立刻送一封信到古巴给起义军首领加西亚。但是加西亚隐居在古巴的某个深山老林里,根本没有人知道他具体在哪儿,也不可能通过邮件或电报跟他联系上。当时西班牙又在古巴下了层层关卡,使这个任务就变得难上加难。但此举关系战争胜负,总统必须找到一个可靠的人在最短的时间里把信送到。

于是就有人推荐一个叫若曼的人,并说:“如果连若曼都不能成功的话,那么没有其他的人能够胜任了。”

这本书的重点不是形容若曼是如何的机智,他的送信经历是多么的惊心动魄,或是他在三个星期后终于把信送到了,而是要强调:当总统把信交给若曼时,他接过来点了点头就立即上路了,连一句话都没有问。

回到现实中,我们有没有意识到自己在各种各样的“为什么”中浪费了多少时间。有没有意识到当我们在用各种借口掩盖自己的懒惰时,也可能同时不经意的葬送了很多机遇?

其实我并不反对跳槽,我只是想说,不管哪一行哪一业,老板赏识的是那些可以为“加西亚送信”的人。少一份抱怨,多一份忠诚,也许在人生的道路上就会有意想不到的转变。

(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